民主女神再現港時代廣場 警方按兵不動(組圖)

發表:2011-05-29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支聯會成員昨到時代廣場豎立民主女神像,有便衣警察到場拍攝。 區文傑攝

蘋果日報:民主女神再現時代廣場警方按兵不動 轉而打壓挂旗貼海報

六四22週年前夕,支聯會昨再在時代廣場豎立民主女神像,便衣警察在場拍攝監視,暫不敢妄動。打壓六四的鷹爪卻伸向本地藝術家,油麻地活化廳昨舉行活動悼念六四。警方先無理要求藝術家拆掉每年如常掛起的「毋忘六四」黑旗幟,及後又即場票控一名張貼六四海報的藝術家。青年公民在中聯辦外舉行平反六四快閃活動,亦被軍裝警重重包圍。

支聯會去年在時代廣場擺放民主女神像,遭警方、食環署引用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強搶,激起公憤。支聯會昨日再運送「民女」到時代廣場時,至少5名便衣警察全程監視,時代廣場保安也不時舉機拍攝,警察昨暫未採取任何行動。時代廣場則以「為保持場地政治中立性」為由去信警告支聯會,表明不接受和批准支聯會豎立「民女」。


洪小姐稱,警員一度要求活化廳收起「毋忘六四」旗幟。 黃賢創攝


公民黨成員昨到中聯辦門外砌出「未平反」三字,被在場警員阻止。 黃耀興攝

證去年食署選擇性執法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警方和食環署不敢再採取行動,清楚反映食環署去年是選擇性執法,引用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禁止擺放民女更屬荒謬至極,「悼念六四根本唔系娛樂,多得香港人同輿論反彈,呢個政府至唔敢得寸進尺!」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呼籲港人繼續踴躍表態,參加今日下午3時在維園舉行的「愛國民主大遊行」。另一邊廂,十名年輕藝術家在油麻地活化廳悼念六四,活動未開始已遭警察「踢館」。活化廳成員洪小姐表示,兩名軍裝警員途經活化廳時,突然要求活化廳收起每年六四前夕都會掛起的「毋忘六四」旗幟,又要求登記他們的身份證。藝術家追問警方那條條例,警員即時語塞。藝術家表示會向警察投訴科投訴後,警員即時離開。

貼六四海報即罰HK$1500

活化廳成員及後因在油麻地警署門外張貼六四海報,結果被警方當場票控罰款1500元。警方回應指,昨午發現有人於油麻地警署外張貼字條,票控了一名25歲姓葉男子「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及「未能出示身份證」。其間有到場聲援的藝術家,在警署門外高舉89年百萬人六四大遊行的「你有軍隊,我有人民」標語。多名軍裝和便衣警員見狀即由警署一直從後鬼祟跟著他們,直到大隊的活動在尖沙嘴北京道結束,便衣人終於離開。此外,公民黨3名成員昨午到中聯辦抗議中央至今未平反六四,亦遭廿多名軍裝和便衣警員到場監視。警員更一度被阻他們在中聯辦門外砌出「未平反」這三個字,其後三人改到銅鑼灣行人專區砌出「未平反」三字。


香港支聯會今天紀念六四遊行從維多利亞公園出發。
香港明報轉載運輸署照片

法廣:香港警方未乾擾豎立悼念六四女神像

六四事件21週年將至,香港支聯會再度在銅鑼灣遊客區的時代廣場豎立民主女神像,但迄今未受警方和保安人員的阻擾。不過,警方卻高調介入和阻止其他藝術團體的六四紀念活動,包括禁止懸掛「毋忘六四」黑旗幟,以及票控一名張貼六四海報的藝術家。而青年公民在中聯辦外舉行平反六四快閃活動,亦被軍裝警重重包圍。

香港豎立民主女神像,已經是每年香港悼念六四的主要活動之一,其他的活動則包括六四之前的週日遊行、以及六四當晚的燭光晚會。今年也將是支聯會創辦人司徒華逝世後的第一次六四悼念活動。

警方去年一度以強制性行動干預支聯會在時代廣場豎立民主女神像,拘捕了包括李卓人、蔡耀昌、李耀基、馬楚明等多個支聯會成員。特區政府的食環署人員到場指有關展出無申領娛樂牌,不能在公眾場所舉行,要求清場。民主女神像已被警方派吊車運走。被捕人士分多架警車送到北角警署。警方事後檢控多人,但交還女神像。

支聯會28日再運送女神像到時代廣場時,目擊者指出至少有5名便衣警察全程監視,時代廣場保安也不時拍攝,警察暫未採取任何行動。時代廣場則以「為保持場地政治中立性」為由去信警告支聯會,表明不接受和批准支聯會豎立民主女神像」。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警方和食環署不再採取行動干擾豎立女神像,清楚反映食環署去年是選擇性執法,引用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禁止擺放民女更屬荒謬至極,「悼念六四根本不是娛樂,感謝香港人同輿論反彈,這個政府才不敢得寸進尺」。

今年2月接替稍早時病逝的司徒華出任支聯會主席的李卓人,則呼籲港人繼續踴躍表態,參加29日下午3時在維園舉行的「愛國民主大遊行」。

来源:蘋果日報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