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女神再现港时代广场 警方按兵不动(组图)

发表:2011-05-29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成员昨到时代广场竖立民主女神像,有便衣警察到场拍摄。 区文杰摄

苹果日报:民主女神再现时代广场警方按兵不动 转而打压挂旗贴海报

六四22周年前夕,支联会昨再在时代广场竖立民主女神像,便衣警察在场拍摄监视,暂不敢妄动。打压六四的鹰爪却伸向本地艺术家,油麻地活化厅昨举行活动悼念六四。警方先无理要求艺术家拆掉每年如常挂起的“毋忘六四”黑旗帜,及后又即场票控一名张贴六四海报的艺术家。青年公民在中联办外举行平反六四快闪活动,亦被军装警重重包围。

支联会去年在时代广场摆放民主女神像,遭警方、食环署引用公众娱乐场所条例强抢,激起公愤。支联会昨日再运送“民女”到时代广场时,至少5名便衣警察全程监视,时代广场保安也不时举机拍摄,警察昨暂未采取任何行动。时代广场则以“为保持场地政治中立性”为由去信警告支联会,表明不接受和批准支联会竖立“民女”。


洪小姐称,警员一度要求活化厅收起“毋忘六四”旗帜。 黄贤创摄


公民党成员昨到中联办门外砌出“未平反”三字,被在场警员阻止。 黄耀兴摄

证去年食署选择性执法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认为,警方和食环署不敢再采取行动,清楚反映食环署去年是选择性执法,引用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禁止摆放民女更属荒谬至极,“悼念六四根本唔系娱乐,多得香港人同舆论反弹,呢个政府至唔敢得寸进尺!”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呼吁港人继续踊跃表态,参加今日下午3时在维园举行的“爱国民主大游行”。另一边厢,十名年轻艺术家在油麻地活化厅悼念六四,活动未开始已遭警察“踢馆”。活化厅成员洪小姐表示,两名军装警员途经活化厅时,突然要求活化厅收起每年六四前夕都会挂起的“毋忘六四”旗帜,又要求登记他们的身份证。艺术家追问警方那条条例,警员即时语塞。艺术家表示会向警察投诉科投诉后,警员即时离开。

贴六四海报即罚HK$1500

活化厅成员及后因在油麻地警署门外张贴六四海报,结果被警方当场票控罚款1500元。警方回应指,昨午发现有人于油麻地警署外张贴字条,票控了一名25岁姓叶男子“未经准许而展示招贴或海报”及“未能出示身份证”。其间有到场声援的艺术家,在警署门外高举89年百万人六四大游行的“你有军队,我有人民”标语。多名军装和便衣警员见状即由警署一直从后鬼祟跟着他们,直到大队的活动在尖沙嘴北京道结束,便衣人终于离开。此外,公民党3名成员昨午到中联办抗议中央至今未平反六四,亦遭廿多名军装和便衣警员到场监视。警员更一度被阻他们在中联办门外砌出“未平反”这三个字,其后三人改到铜锣湾行人专区砌出“未平反”三字。


香港支联会今天纪念六四游行从维多利亚公园出发。
香港明报转载运输署照片

法广:香港警方未干扰竖立悼念六四女神像

六四事件21周年将至,香港支联会再度在铜锣湾游客区的时代广场竖立民主女神像,但迄今未受警方和保安人员的阻扰。不过,警方却高调介入和阻止其他艺术团体的六四纪念活动,包括禁止悬挂“毋忘六四”黑旗帜,以及票控一名张贴六四海报的艺术家。而青年公民在中联办外举行平反六四快闪活动,亦被军装警重重包围。

香港竖立民主女神像,已经是每年香港悼念六四的主要活动之一,其他的活动则包括六四之前的周日游行、以及六四当晚的烛光晚会。今年也将是支联会创办人司徒华逝世后的第一次六四悼念活动。

警方去年一度以强制性行动干预支联会在时代广场竖立民主女神像,拘捕了包括李卓人、蔡耀昌、李耀基、马楚明等多个支联会成员。特区政府的食环署人员到场指有关展出无申领娱乐牌,不能在公众场所举行,要求清场。民主女神像已被警方派吊车运走。被捕人士分多架警车送到北角警署。警方事后检控多人,但交还女神像。

支联会28日再运送女神像到时代广场时,目击者指出至少有5名便衣警察全程监视,时代广场保安也不时拍摄,警察暂未采取任何行动。时代广场则以“为保持场地政治中立性”为由去信警告支联会,表明不接受和批准支联会竖立民主女神像”。

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认为,警方和食环署不再采取行动干扰竖立女神像,清楚反映食环署去年是选择性执法,引用公众娱乐场所条例禁止摆放民女更属荒谬至极,“悼念六四根本不是娱乐,感谢香港人同舆论反弹,这个政府才不敢得寸进尺”。

今年2月接替稍早时病逝的司徒华出任支联会主席的李卓人,则呼吁港人继续踊跃表态,参加29日下午3时在维园举行的“爱国民主大游行”。

来源:苹果日报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