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鵬:十三億分之一股東(圖)

作者:李承鵬 發表:2011-06-03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網路人士李承鵬5月25日在微博上表示要參選人大代表。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有人問,你為什麼要參選人大代表。

我說我知道一個村莊,自古以來有一道高聳入雲的牆,沒人知道牆那邊是什麼。曾經也有人試圖繞過牆去看看,走了三天沒到頭,放棄了。有人走了一星期,餓死了。還有人走了三個月,再也沒回來……大家一致認為那牆是戰無不勝的,再不許提起這愚不可及的事,誰提就受懲罰。可我想說如果還撐一會兒,興許會發現這道牆的秘密:我們怎麼都走不出這道牆,其實是因為這牆被修成了一個很大的圈形,走來走去才出不去。當然我也無法證實這一點,但我願意去趟一遍這道牆,哪怕最後發現祖國只是一道很大的圈牆,也會明白並非牆戰無不勝,而是沒換個思路看待牆。剩下的,就是考慮在牆上開一扇窗……無論牆那邊是青青草原,還是無聊垃圾場。

我只是忍不住想去看看這道牆長成什麼樣。就是這樣。

這並非全部。我還聽有人說歷經這數十年馴教,村裡人其實已不太關心牆那邊的事情,很多不合理的東西在這裡都被默認了,大家容忍罪惡,沉默地成為不合理的一部分。可我覺得「沉默的大多數」這說法並不公平,沉默的大多數,因為你沒俯下身去傾聽。

前天走訪了一些人家。80歲的賴老師開始很戒備,不斷跟我強調感謝黨和國家,要理解政府的難處,現在日子過得很不錯了……弄得我自慚形穢,覺得跟來策反老人家似的。後來聊著就放鬆了,他忽然說,這個區的醫療設施太落後,老年人通常一個人在家,有點急病都不知怎麼辦,不如廣州,打個電話醫護車就來了。後來我瞭解,有的城市有「平安鐘」的裝置入戶,按了鈴可直通醫院和120。我們這社區是可以借鑒的。但這得靠自己,不要去期望地方政府。他們真的很忙,那麼多茅台還沒喝乾,那麼多地還沒賣出去。

還有家境好點的劉老師跟我講了一個上戶口的故事。他女兒嫁給一德國人,新生孩子很想入中國籍,以示不忘根。可有關部門同志說這裡沒有提前打報告申請,沒有出生指標,你們還是入德國籍吧。老人說,我們想愛國啊,怎麼愛國還要先打報告,計畫生育還管到德國去嗎。還有家庭說擇校費太貴,好學校都是權貴子女,以後應當公示家庭背景。還有的說菜市場被房地產佔了,老人買菜要走三里多路,國家的穩定首先是老人的穩定,每一個老人都牽動好幾個選民……你看,他們是有見識的。

有人說中國人不配搞人大代表選舉。我自以為精英時也愛說一句話:跪久了,就不知站著的好處。深覺說這句話時樣子很帥很深刻。現在我有些明白,他們跪著,只是因為天花板太低,只得跪,何況我們其實也是跪著的,只不過跪姿裝得較為高端。實際情況是,你都沒讓他嘗到蘋果的味道,他怎知蘋果是好的。你只要給他一個蘋果的希望,他就敢跟你憧憬蘋果的芬芳。

前天晚上,樓下的申孃就認真地說:我住這兒十一年沒見過選票,我要支持你,我要動員我的麻友都支持你。感謝老人家和其偉大麻友們,麻將是多麼民主的一個遊戲,雖必有人鑽遊戲規則漏洞,好歹總是一個大眾對等的博弈,而不是少數人按計畫的配額。我一些要好的朋友懷疑,現在環境下你們究竟能做到什麼。至少,我們可以讓大家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真的選票長成什麼樣子。我常聽到身邊人說自己是中國人,可你憑什麼來證明自己是中國人。身份證證明不了你是中國人,只能證明某把菜刀屬於你這個人,方便警方追查某個凶殺案線索。房產證也證明不了你是中國人,只證明你是花了世界上最貴的錢租了一間豆渣房的那個人。出生證,實際上你一出生便被這個世界上最大的人事機構拋棄,接下來你得交高額的教育費醫療費油費,直到死去……死亡證,對不起,你只可以在地下住二十年,地上七十年你不能證明是這國的人,地下二十年,你也不是這國的魂。

選票才能證明你是真正的中國人。你人生第一次可填上「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的字樣。其餘時間,李剛來了你就是屁民,城管來了你就是刁民,三峽來了你是移民,鄱陽湖大草原來了,你不是漁民而是遺民,好在我國跟索馬里不可同日而語,還談不上是難民……我知道肯定還會有人一臉的諳熟世故:天真,這個國家的選票不過是個擺設。裝天真不成熟,可裝成熟是更大的天真。凱迪一位網友秒殺之,選票,你要真把它當擺設,它便成為擺設。

還有一些重要的疑問,比如參選後會不會因怕事變得沉默,會不會同流合污,是不是炒作,這個事我一直想請教:我在家看A片你說這是沒落,我去寫書你會說這是炒作,我用稿費買輛好車你說這是的瑟,我把稿費捐出來你說這是炒作,我見四下無人便悄悄捐款,你火眼金睛地說這其實是更高明的炒作。我什麼都不干只寫文章,你說這是書生空談誤國,我一咬牙衝出來參選,可你還說這是炒作……哥,我既沒緋聞也沒私生子連紅地毯都不敢走頂多揭過黑寫過抗拆記,在你看來怎樣都是炒作,莫非我全身上下長的不是器官而是炒作。您既然這麼確定,就有義務教我一個不炒也不作的活法,免得我年過四十,歲月蹉跎。

以就談到文人知行合一,清高其實是最安全的活法,因為既沒有體制外暴民的危險,又不會有被體制內同化的懷疑,總之是把牆頭當赤兔騎,把筆頭當青龍偃月刀舞,左右都是個戰神。最近流行看民國史和辛亥史,大家都在力捧梁啟超溫和改革,批判義和團。可好玩就在這兒,懷古是可以的,粉梁是時髦的,但如果當下有人想模仿梁公在現行框架內跳舞,不過順牆根趟一遍路,就會遇到上面所說的各種不堪局面。或者我們直接承認了:好吧,我們肯定會沉默+同流合污+炒作,你猜對了。

當然上面還是人們正常的評論甚至是善意提醒,是身處這個時代必做的功課,我受教了。昨天《圓球時報》有篇社論,大意是警惕有人利用獨立參選身份,加劇不安情緒,與政府搞對抗。這種觀點真的不好只用震撼來形容,必須加強版形容為震汗、震旱、震漢、震憾、震蛋,我大致看了這些參選人公開的提議,如果連菜市場、陽光校車、垃圾處理、停車位這些婆婆媽媽的提議都視為對抗,我就只好用過去評論足壇的名句奉獻給你了:奴啊,你可以受寵若驚,但不可以寵若受精。

天下大事,油鹽柴米,我要告訴圓球時報,其實真沒那麼多人想對抗,有些反骨的人只是為了更好的討生活。你可以為祖國站班守崗,但千萬不要假裝斷腸,你不要從早上起床放眼過去全是假想敵,晚上連做夢遺落到草原上也都是虎豹豺狼。你基因中充滿著對抗,必須找人來砸才有活下去的勇氣才能證明地心引力,如此你不該叫圓球時報,該叫鉛球時報。

現實只能這樣慢慢實現,所以想對另外三十多位參選人說:不管我們最終上了選票,還是選票上了我們,我們是熱情而天真無知的公民,為所愛的祖國趟過一遍這道牆,這就是功勞。也許有人說這是不值一提的功勞,可這幾十年來又有誰的功勞值得一提……寫到這時,於建嶸正式公布他將作為仝宗錦、程萍以及我的參選顧問,其中把我稱為「社會名人」,我覺得很不堪,微博裡回了一句「別稱我為名人,誰稱誰全家都是名人,也別稱我為作家,誰稱誰全家都作家……」聯想到最近三年麻煩記者朋友頭疼的一個問題:李承鵬到底是什麼身份。其實我一直也沒想明白這個問題,深深覺得在牆下面丟失了自己,祖國啊,我的媽,我到底是誰。

這時我的媽進來,冷靜地說:你是我兒子,這國家的股東,股權十三億分之一。這是個帥媽。雖然網友都批我這股東只是一個散戶,從未分過紅利,還一直被套牢,可這一天我終於明白,也想告訴很多人,我們其實都是股東。

現在飛往北京,不管這天颳風下雨,太陽升起,我得說聲早安,所有的十三億分之一的股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