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抗議的起因:草原土地衝突

發表:2011-06-04 0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0日和5月15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連發兩起命案,原因都是當地牧民與外來採礦者發生衝突。相關抗議愈演愈烈,案發地的西烏旗和阿巴嘎旗,到錫林郭勒盟,最後延燒至省會呼和浩特,呼和浩特連續兩日上千人上街抗議,手機斷網,網吧關閉,武警滿街。

內蒙官方最高負責人黨委書記胡春華到錫林郭勒盟西烏珠穆沁旗綜合高級中學與學生座談,安撫情緒,在免去了中共西烏珠穆沁旗委書記海明的職務作為懲處,此事似乎暫已平息。

內蒙古近年來經濟發展迅速,尤其是採礦業極大膨脹,但相關利益並未使當地牧民普遍受益,相反,由於相關法制不健全,採礦業侵佔牧民草原、帶來污染等問題,卻使當地牧民與外來採礦者矛盾激化,甚至有轉化為民族矛盾的苗頭。

5月27日,學者、畫家陳繼群在北京做了一次《草原土地侵權的法律分析》講座,就目前錫林郭勒盟為代表的內蒙草原圍繞草原土地爭奪衝突話題,為此次抗議事件提供了一個背景解釋。

陳繼群本是職業畫家,常畫的主題是草原,是馬、狼、牧民等,也因此常年出入內蒙草原,他又是網站「曾經草原」的創辦人,被認為是草原研究中的人文觀點的代表者。

2010年12月,新華社援引中央紀委消息稱,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劉卓志涉案被雙規。1月份,他被免職,並罷免人大代表。

劉卓志是2001年至2007年的錫盟盟長和書記,根據《財經》雜誌的報導,「劉卓志主政錫盟的八年,恰逢這個草原之城的世紀轉身。由於人為破壞,錫盟西部、南部和中部的大部分地區,牧草基本上被啃光刮淨,沙塵暴、旱災、蝗災接踵而至」。

陳繼群認為,以劉卓志為核心,以及白志明、蔚小平,等劉卓志的副手—副書記,形成了貪腐集團,與當地礦老闆相互勾連,做了很多不法之事,如違反環評法、草原法、土地法等,很多煤化工企業沒通過環評已經建設。

《財經》雜誌《劉卓志案起》寫道,劉執政的八年中,「錫盟的發展路徑宛如整個內蒙古的縮影——以資源開發、城市建設或基礎設施建設立項,以項目拉動經濟。在此經濟戰略下,巨量項目集中開工,腐敗溫床浮現。」

根據陳繼群的描述,西烏旗2005年起,開發煤礦,搞火電廠、修水庫,他直接參與了當時牧民的諮詢。

西烏旗白音華地區的高力罕水庫和火電廠項目徵用了牧民17000畝集體草場,補償款是2000元/畝。其中1000元給了嘎查(村)委員會,1000元給了承包的牧戶,「牧戶認為是不少的錢,拿了一次性補償,相當於把土地賣了。土地被徵用了,牧民搬走」。

在征地後的草原上,當地政府搞了工業開發區,國有土地搞建設項目地價300元每平方米。每畝是666平方米,算起來差不多20萬元/每畝。陳繼群問,「從2000元補償款,到20萬元的建設用地款,中間增加的差價哪去了?誰得利了?」

陳繼群說,「這是長期積累違法開發的結果,最後爆發,發生了惡性突發事件。」

內蒙草原的生產方式的轉變,可追溯到20年前。

20年前,內蒙古地方政府開始在天然草原牧區平分土地給私人承包經營,當時在中國還沒有法律及程序明確牧區集體土地產權的情況下,把土地平分給了所有有牧區戶籍人口的住戶承包經營、鼓勵定居放牧。從那時起,內蒙古天然草原上到處建起了網圍欄、定居房、舍和機井。

1997年草原牧區土地第二次承包,把草原分割成小塊包給各戶經營。此後的衛星遙感研究顯示,由於承包改變了生產方式,由遊牧變成定居放牧,草原無法得到休息,導致目前草原生態破壞嚴重。

生態破壞的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採礦等

在陳繼群看來,內蒙古自治區土地所有權屬不清,導致外界很容易侵害牧民權利。根據他的統計,現在,內蒙古土地財產登記未確權,99%沒有登記確權,但是發包卻早已開始了。導致了牧民草原被佔,被轉賣等等後果。

目前,內蒙古草原樣區兩種產權證並存,除了有全國統一頒發的《集體土地所有證》 ,還有內蒙古政府發放的《草原所有證》。《草原所有證》沒有四至界線,相鄰村子也沒有註明。

陳繼群舉例說,「2002年,東烏旗造紙廠的污染案,實際上牧民原告贏了官司,造紙廠污染了草原,作為民事官司,已經賠償了」。但是牧民要求把一萬畝的草場還給他們的時,出示的是一本草原證,當時內蒙古高院的法官說,這證已經失效了。

此外,草原土地產權模糊,也是目前採礦者等外人亂佔草場等衝突的起源。他參與處理的,就有內蒙古錫盟東烏旗90萬畝集體土地涉嫌被越權佔用、轉租的案件。

陳繼群說,「現在牧民這有一塊地,也說不清是不是是我的,人家發現有礦了,人家就來開採了,所以才有衝突和矛盾。」如果把財產權力登記了,那你就可以跟礦主商量,這是我的土地,我們能不能合夥開發。」

土地權屬不清,陳繼群認為,這次的草原牧民與採礦者的衝突與此直接相關。「房客做買賣了,掙大錢了,那房主怎麼辦,牧民又不知道,他們想我們祖祖輩輩都在這裡生活的,你卻來這裡亂刨一氣。可是牧民找誰說去?」

他認為,要保護草原環境,應該保護牧民對草原的財產權,盡快推動牧區草原土地登記和確權,「這個問題解決不好,北方的草原環境和生態很難保護,突發事件也很難控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