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操心偷點懶 輕輕鬆松帶好孩子(圖)

發表:2011-06-12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絕大多數出國探親的老人都擔著幫助子女看孩子的重任。雖然幫了孩子的大忙,又可以享受許多親情團聚的樂趣,但是說實話,帶孩子不僅很累人,而且有時很「煩人」,對大多已經年過花甲甚至古稀、尤其是一些病殘力衰和獨來獨往的老人,大多都有力不從心而又無可奈何的感覺。但是重任在肩,扛不了也得扛,還要在孩子面前裝英雄,稱好漢:爸媽我身體好著呢,帶個把孩子累不著;還有一條重要的,老人們來到一個新的國家,生活環境變了,育嬰理念變了,帶孩子的具體要求和方式方法也與國內有很大差別,如果還拿國內那老一套帶孩子,有時不僅事與願違,落下費力不討好的埋怨,甚至還會違反旅居國的法律,造成意想不到的嚴重後果。

有些帶好孩子的經驗,想和大家分享,歡迎大家批評指正。

開篇先來說幾個似乎有點「荒唐」的話題

一,盡量不抱或少抱孩子

抱孩子是國內帶孩子必不可少的事兒。根據經驗,抱孩子有兩大功能,一是哄得孩子不哭不鬧,二是可以增強親情關係,好些做父母、當爺爺奶奶的,隔會兒不抱孩子,還心痒痒手痒痒呢。

可是到了美國,情況有變:美國不興抱孩子。筆者親眼見過一些美國老人,不僅自己不大抱孩子,還叮囑兒子媳婦少抱孩子。還有一位幫助美國人看孩子的老人說,一對年輕的美國夫婦我幫他帶帶孩子。開始送孩子來時,總是叮囑我,孩子放到地上自己爬著玩就行了,千萬別抱啊。老太太說,開始我以為人家是怕我累著,或者說的客套話,我覺得帶孩子不抱孩子,這會屈著孩子,所以每次孩子哭了就抱起來哄哄。結果叫孩子父母看見了,再一次地向我提出要求,叫我不要抱孩子。弄的我都有點不好意思了。之後注意了,孩子餵飽了,喝足了,就按照他爸媽的囑咐,往床上、地毯上或草坪上一放,我在一旁看著,注意孩子的安全。孩子哭就讓他哭幾聲。後來漸漸地習慣了,孩子自個兒玩的好著呢。

為什麼美國孩子不興抱?有兩個原因:一是大人忙,沒有時間抱;二是從小就培養孩子自立自強的能力,而且這個原因是主要的。對於上了年紀的老人,我想還有兩個好處,別累著,別摔著孩子。

二,不要端著飯碗追孩子餵飯

在國內,大人端著飯碗追著孩子餵飯的事多的去了,一些探親老人不經意中把這個作法帶到國外來了,原因是怕孩子餓著,目的是想讓孩子多吃點東西。心是好的,效果不好,叫別人見了笑話不說,更有可能養成孩子水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毛病,像國內有些富二代、富三代那樣,上大學了,還要帶個保姆。

記得有位朋友在談論中美兩國飲食文化差異時說,一個重要的差異表現在孩子吃飯上:一個餵,一個不餵。中國,想盡方法讓孩子多吃點、吃好點;美國,不興這個,我把吃的喝的準備好了,你愛吃什麼吃什麼,愛吃多少吃多少,自己選,自己拿,自己吃。

開始我也有些擔心,這太放任了,孩子不吃怎麼辦?弄的滿臉滿身滿桌滿地的飯菜怎麼辦?遲遲不敢放手。實踐證明,這些顧慮是多餘的。兩個小外孫女,自主自立性很強,稍微大一些,也就是一歲左右吧,不僅不讓你餵,吃飯時你想坐在旁邊看著,都連聲地喊「No,No,No」。無論拿碗、拿早點,也愛自己動手,大人幫她倒點牛奶就行了。不想吃、吃不飽的事也有,但無需擔心,肚子餓了,她們會主動說,「姥姥姥爺,我餓了。」或者自己不聲不響地找點東西吃開了。吃飯時杯盤狼藉的現象更難以避免,我們不著急,不指責,當成飯桌一景,說說笑笑中,幫她們一步一步地改進提高,用了不長時間,滿身滿桌飯水的現象也不見了。

我們更看重,孩子在「自食其力」過程中獲的那些無形碩果自立自強的意識 ,自立自強的能力,自立自強的信心 ,相信這些無價之寶將影響孩子的一生。

不用餵飯,少勞神也少費勁了,可以也很必要圍繞飯桌做點別的事情,如:摸清孩子的飲食愛好,給孩子多備一些愛吃又有營養的食品;拾遺補缺,勸說孩子多吃點蔬菜水果,不吃(幾乎不太可能)少吃一些垃圾食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安全,不要讓孩子吃劣質、過期、太燙或太涼的東西,等等。

還有好些事情,都可以讓孩子慢慢學著自己做,大人既省了力氣,又能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自理能力。比如:

三,讓孩子學著自己穿衣服

比如Y先生家的兩個孩子,早先給他們穿衣服時,這個睡眼惺忪地不讓穿,那個嫌大人拿的衣服不對眼,大人慢聲細語的勸說,著急生氣的吆喝,需要花費很多精力和時間。

後來,不滿三歲的老大提出要自己穿衣服。並且從此之後,他都是自己挑衣服,自己穿衣服。開始是顯得笨,衣服穿倒了,釦子扣錯了,左腳的鞋子穿到右腳上,右腳的鞋子穿到在腳上……可是時間不久,不僅衣服穿的規規正正,衣服的樣式、圖案、色調都挑的很協調,就連腳上的鞋子襪子也都協調配套。

老二呢,看著姐姐這樣做,跟也著學了起來,自己早早地挑衣服、穿衣服。大人要想幫幫忙,人家還連聲甚至沒好氣地說:「不要!」

要知道,兩個孩子的衣服都很多,掛滿了衣服間,各另還有好幾箱,大人想給找件衣服都很費勁,可人家這麼小的孩子,有時叫大人抱著,有時乾脆自己搬個小椅子站上,一件一件地翻找,沒有絲毫不耐煩的樣子。自己找衣服、穿衣服的過程,不僅讓孩子穿的稱心如意,還培養了他們的耐性與審美能力。從大人的角度,又少操多少心費了多少力呀。

四,不要摟著孩子睡覺

中國人愛摟孩子睡覺,覺得那是親,那是愛,大人孩子也都睡的安生踏實。

這個拿到美國也行不通。摟孩子睡覺,也容易養成孩子的依親心理,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所以孕婦住院生孩子時,醫生會再三叮囑:不要摟孩子睡覺;孩子定期體檢時,醫生還會檢查你:摟孩子睡覺了沒有?

在美國住久了的父母,大多在妊娠期間,就把孩子單睡的小床買好了,把孩子的溫馨小屋佈置好了,孩子生下來就讓孩子自己睡。在一家大學的學生家庭公寓居住時,見著一對年輕夫婦,生了孩子,寧可把書籍、電腦搬到外頭,也要把書房改成孩子的臥室;出門時,就把孩子放到一隻嬰兒籃裡提著,很少見他們抱過孩子。

孩子生下就自己睡,有的比較順利,有的則是難度很大,不僅孩子哭鬧的很厲害,大人也跟著心疼難受,弄得全家人都睡不好。按照美國人的經驗,「哭就讓他哭會兒,不打緊的」,可是中國父母特別是爺爺奶奶下不了那個狠心,孩子哭鬧了,趕緊跑過去又是抱又是哄,有的乾脆;「別分了,摟著吧。」也有不少人摸出一些經驗,有的分成「分窩一分床一分屋」三步走:有的等孩子睡著了,習慣了再離開他們。總之,許多父母、爺爺奶奶,在這上頭沒少費心思、動腦子,沒少費勁兒。負有帶孩任務的朋友,不妨也動動腦筋,看看還有別的什麼好招兒,盡量別走回頭路。

還要囉嗦兩句:孩子自己睡,床也很有講究,或者有護欄,或者落地鋪,或者床腿做低些,千萬不要摔著孩子了。有的在孩子屋與大人房之間聯個錄音傳聲器,孩子有點動靜,大人就馬上就能知道,省得分睡後牽腸挂肚的。

来源:萬維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