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組織稱中國數十萬兒童因鉛中毒致殘

作者:何麗 發表:2011-06-16 1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份報告稱,中國有數十萬兒童在鉛中毒之後已成永久性殘疾。該報告突顯了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抗擊污染戰線上付出的人員代價。

近幾十年來,中國的工業繁榮已導致大面積重金屬(如鉛和鎘)污染,造成可能難以察覺的無聲的公共衛生危機。相關症狀並不明顯,且容易與其它疾病混淆。

根據維權團體——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的報告,地方政府官員經常掩蓋中毒事件,同時在某些案例中,衛生工作者在血鉛含量上對病人撒謊。

在接連發生鉛中毒事件之際,北京方面已將控制重金屬污染列為今年環保工作的重點。政府的打擊措施包括逮捕浙江省數家造成鉛污染的電池廠的經理,並在5月份暫時關閉一大批鉛酸電池廠。

鉛中毒可能損害大腦,導致智商下降,對兒童尤其有害。若來自工廠的含鉛粉塵被人吸入或不小心嚥下,就可能導致中毒。中國生產的一部分油漆仍然含鉛,而造成污染的產業也未受到嚴格監管。

學術研究似乎表明,鉛中毒在中國兒童當中可能相當普遍,甚至那些並不居住在鉛污染工廠附近的兒童也不能倖免。香港在2002年進行的一項研究表明,內地來港的新移民兒童中,有五分之一血鉛含量偏高。

人權觀察組織的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比奎林(Nicholas Bequelin)指出,鉛中毒與上世紀90年代席捲中國農村的無聲的愛滋病疫情有相似之處。

「推動中國政府在愛滋病問題上改變政策花了很長時間,導致很多人不必要地喪生。現在這種情況又在鉛中毒問題上重演。」

報告表示,中毒的兒童很少得到恰當的醫護,而且即使在被診斷出已經中毒之後,也往往繼續居住在有毒的環境中。「鉛中毒問題最為嚴重的村莊,有一代的兒童患上認知和身體殘疾,將需要大量和持續的支持,」報告表示。

最新一起鉛中毒事件發生在浙江省紹興縣楊汛橋鎮,當地有600餘人因錫箔廠的污染而中毒,他們正向政府請願,要求採取補救措施。

「我們對自己的檢測結果是否準確表示懷疑,」一名錫箔廠的工人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

當地的疾控中心拒絕透露他的驗血結果,因此他只能去另一家醫院,結果被診斷出血鉛含量極高,達到480微克/分升。

「我兒子和妻子的檢測結果還沒有出來,」他緊張地說道。他的兒子今年六歲,在四周都是錫箔車間的一個幼兒園學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