淶水縣西義安垃圾村變成「癌症村」(組圖)

發表:2011-06-28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多畝耕地被強征再建新垃圾場

號稱「癌症村」的淶水縣義安鎮西義安村,自2004年以來淶水縣政府在這裡建了兩個垃圾場,一處是40年前老磚窯場旁邊的因燒磚取土而形成的深14米佔地40畝的垃圾場,一處是2009年3月縣政府強徵157畝耕地而建的。這兩個垃圾場給西義安人民帶來兩個巨大的傷害。

一是西義安村50歲以上患白班病的人高達80%,同時,從2008年起,他們村得癌症、腫瘤、乳腺增生、皮膚病及非正常心血管病的人數急劇上升。2008年9月,保定市醫院到他們村做身體檢查時,醫生講:「此地患病非常特殊。」二是淶水縣政府強行暴征西義安村民高產耕地157」。

西義安村有600多戶人家,近2700人,往南、往北不足500米都是村莊,「總起來說這是一個人口稠密區。」張文勝所說的垃圾填埋場其實是兩個,一個是建立於2004年,深14米,佔地約40餘畝的老垃圾場,另一個是2009年3月份開始起建的佔地約157畝的垃圾場。

老垃圾填埋場是借勢而建。

從2008年4月份開始,來自全國含有劇毒的化學垃圾開始被拉到這裡,「浙江、湖北的化工垃圾都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垃圾填埋場工作人員及周圍村民都來證實這個問題。

「我家離這有500米,到我家那兒都臭得很」一戴眼鏡的村民說。磚頭瓦塊這樣的建築垃圾被藍色的手術隔離衣掩蓋著,村民用樹枝挑著輸液器說「這都是什麼啊?」一村民用樹枝挑著一隻僵硬的黑色死狗「你看看這是什麼,也屬於建築垃圾哦?」另一村民說這隻狗得有三百來斤。

2004年淶水縣電視新聞廣播,淶水縣建設局出資21萬在西義安村建了一個環保垃圾場。說是三七土墊底防滲,哪有什麼灰,全是土,鋪了一層破油氈。

西義安村民忍無可忍,5月15日村民阻止倒垃圾日,淶水縣政府派大量城管、縣土地局、發改委、公、檢、法、司縣鄉政府人員共計200多人強行往這裡倒垃圾。「他們說做防水,都是假的唄,防滲設施,什麼玩意兒都沒有,」

一村民從垃圾山上走到「山腳」下的地面上內,用手裡拿著的楊樹枝搗著地面憤憤地說。樹枝挑起了地面上黃色的土,旁邊是一個報廢的紅色籃球。

一村民站在垃圾山腳下,指著腳踩的地面說:經過有關方面的測試,這一帶的地下水位是16米,還有兩米左右就和地下水完全接近了。「我們能看見的是天上的空氣和煙霧,我們看不見的是下面的水。」雨季一到,這個十四米深的大坑就會積水。泡著各種生活、化工、醫療、建築垃圾的雨水,沒有經過任何防滲防漏措施,就直接滲入地下,和地下水融合了,村民們的生活飲用水就是地下水,這個後果,可想而知。

另一村民說:三四年前,這個大坑裡的積水還淹死過他們西義安村的一個孩子。說這話時,這位村民還提到他聽到好多村民都這樣囑咐自己的孩子:「孩子,好好上學,上學以後考上大學,掙錢了在上海天津北京買樓,咱們這是定時炸彈,在這兒會短命,會壽命短。」

「我們擔心,萬分擔心,十二萬分擔心,要求有關部門切實救救老百姓,來到現場的是有感觸,不來到現場的也可想而知,這是人之常情。」「救救西義安村的老百姓,救救村民,這是一個人命攸關的大事,呼籲有關部門抓緊調查核實……」。

新垃圾填埋場上的土地之爭

根據張文勝等有關人提供的材料顯示,「2009年3月31日,西義安村村委會自擬征地協議書,在沒有任何手續的情況下,強行徵用基本農田157畝做垃圾場用,」

一份征地協議顯示;《征地補償協議書》的甲方是義安鎮西義安村委會,乙方是村民呂春福.

「為發展淶水縣公益事業,經縣政府研究,並經上級批准,需徵用乙方位於村西北的土地建設垃圾填埋處理場。一、被徵用土地面積2、061畝;二、徵用土地補償標準:土地補償費及安置補助費28171、68元/畝;青苗補償費880、37元/畝……乙方收到補償費用後,即將被徵用土地交與甲方,不得再在被徵用土地上耕種或進行其他改變土地現狀的活動,否則,造成的損失由乙方自行承擔。乙方不得以任何理由干擾阻礙破壞施工,否則乙方負責賠償由此造成甲方的一切損失。」

張文勝說:據說征地補償是每畝六萬,但實際是每畝兩萬多,還有15戶沒有拿到一分補償款。

2009年5月25日,村民反映,5月15日由一名副縣長帶隊,縣土地局、發改委、公、檢、法、司縣鄉政府人員共計200多人強行鎮壓要求出示正式審批手續、阻止動工的村民,村民李春福因阻攔動工,被公安拘留8天。義安鎮的派出所長褚文華在現場對阻止動工的村民說,先動工,再辦手續。在淶水縣委政府的指使下,某地產公司動用了其大型鏟車將離收穫還有半個月的麥田全部毀掉。麥田裡的麥穗有三四指長,一大型推土機貼著皮穿過麥田,麥子被連根拔起。張文勝說他們這是「為毀滅證據,」因為向保定市發改委上報這個項目時是以老廢棄磚窯的名義,而不是這157畝高產田。

村民們現身說法:淶水縣領導在對待老百姓方面存在嚴重問題,多個部門帶隊,強行往這拉垃圾。

如今,那14米深、佔地40畝的老垃圾填埋場已被鋪了層薄土,攤平後改成了附近窯廠晾晒磚坯的場地。而「我們能看見的是天上的空氣和煙霧,我們看不見的是下面的水」的擔憂並沒有因為一層薄土的掩蓋而消失。
 

垃圾堆積如山

垃圾堆裡300來斤的大死狗

死狗、醫院垃圾化學垃圾等多種有害垃圾

村民手指著說,那不是又倒拉圾來了,村民不敢阻止

防滲油氈都是破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