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14週年「22萬人上街」(組圖)

發表:2011-07-01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主辦單位數字,七一遊行的參加人數再次刷新了記錄

香港政權移交14週年之際,泛民主派繼續以民間人權陣線為首舉行週年遊行,表達訴求。

主辦單位稱,今年的遊行有21.8萬人參加;警方則估計在最高峰時段有5.4萬人遊行。

按照主辦單位數字,這成為了2004年53萬人上街以來,香港市民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七一遊行。

特區政府推出試圖廢除立法會議員出缺補選制度的法案,似乎刺激了更多市民參與今年的「七一」遊行。一些政治學者也認同這種看法。

港府回應遊行的聲明依舊對市民的遊行和表達權利表示尊重,但同時強調其廢除補選制度的法案「是要回應市民的訴求,堵塞濫用補選機制的漏洞」。

港府發言人稱:「政府非常重視市民的訴求,並會繼續虛心聆聽,令施政更能切合市民所需。」

遞補機制

港府所提出的「遞補機制」法案旨在把立法會地方直選議席出缺時的遞補方法進行修改,不再馬上進行補選,而是先由此前一次大選的獲勝名單中剩餘的候選人依序遞補。

在同一名單的候選人都不願意或因故無法遞補空缺下,則由落敗名單中剩餘得票最多的參選人遞補,至無人願意或能夠遞補空缺時,才舉行補選。


分析認為「遞補機制」法案激發不少市民上街。

港府提出這項議案,是緣於去年五名民主派議員以辭職方式發動針對政改方案的「變相公投」。政府聲稱補選投票率偏低,反映市民不滿政客玩弄補選制度。

但是包括大律師公會在內的許多團體隨即表示強烈抗議,指責港府意圖剝奪市民通過補選重新選擇民意代表的權利。港府進行過一次修訂,但仍滿足不了反對者的訴求。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認為,補選制度的爭論成為了今年七一遊行在最後階段的動員要素。

不過馬岳教授也對BBC中文網說,香港社會長期積累的民怨和矛盾也是促使人們上街的主要原因。

「夕陽政府」

自2003年的七一遊行50萬人上街反對國家安全立法以後,這個普遍被與六四燭光晚會相提並論的週年重大政治活動已經成為了各種民意的大熔爐。

不少人高喊「曾蔭權下臺」的口號,而在這口號之下,除了要求撤回「遞補機制」法案與傳統的實現普選呼聲外,對樓價高企等社會現象的不滿也在今年的遊行中得到反映。

遊行的市民有些對正在諮詢的「國民教育」課程提出抗議,一些要求恢復興建居屋(補助商品房),也有「跨境夫婦」對最近限制內地孕婦赴港產子的政策沒有照顧港人內地妻子表示憤慨。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早上出席官方慶祝活動時,否認其尚餘一年任期的政府是「夕陽政府」。

曾蔭權在慶祝酒會上說:「我無意糾纏於這些虛無縹緲的政治術語……在未來一年,我和我的團隊,會繼續踏實工作,堅毅不懈,以謙虛的態度為市民的幸福奮鬥至最後一分一秒。」

在未來的365天,曾蔭權政府能否滿足遊行民眾所表達的訴求,相信將對香港的社會穩定有著重要影響。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