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移交14周年“22万人上街”(组图)

发表:2011-07-01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根据主办单位数字,七一游行的参加人数再次刷新了记录

香港政权移交14周年之际,泛民主派继续以民间人权阵线为首举行周年游行,表达诉求。

主办单位称,今年的游行有21.8万人参加;警方则估计在最高峰时段有5.4万人游行。

按照主办单位数字,这成为了2004年53万人上街以来,香港市民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七一游行。

特区政府推出试图废除立法会议员出缺补选制度的法案,似乎刺激了更多市民参与今年的“七一”游行。一些政治学者也认同这种看法。

港府回应游行的声明依旧对市民的游行和表达权利表示尊重,但同时强调其废除补选制度的法案“是要回应市民的诉求,堵塞滥用补选机制的漏洞”。

港府发言人称:“政府非常重视市民的诉求,并会继续虚心聆听,令施政更能切合市民所需。”

递补机制

港府所提出的“递补机制”法案旨在把立法会地方直选议席出缺时的递补方法进行修改,不再马上进行补选,而是先由此前一次大选的获胜名单中剩余的候选人依序递补。

在同一名单的候选人都不愿意或因故无法递补空缺下,则由落败名单中剩余得票最多的参选人递补,至无人愿意或能够递补空缺时,才举行补选。


分析认为“递补机制”法案激发不少市民上街。

港府提出这项议案,是缘于去年五名民主派议员以辞职方式发动针对政改方案的“变相公投”。政府声称补选投票率偏低,反映市民不满政客玩弄补选制度。

但是包括大律师公会在内的许多团体随即表示强烈抗议,指责港府意图剥夺市民通过补选重新选择民意代表的权利。港府进行过一次修订,但仍满足不了反对者的诉求。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认为,补选制度的争论成为了今年七一游行在最后阶段的动员要素。

不过马岳教授也对BBC中文网说,香港社会长期积累的民怨和矛盾也是促使人们上街的主要原因。

“夕阳政府”

自2003年的七一游行50万人上街反对国家安全立法以后,这个普遍被与六四烛光晚会相提并论的周年重大政治活动已经成为了各种民意的大熔炉。

不少人高喊“曾荫权下台”的口号,而在这口号之下,除了要求撤回“递补机制”法案与传统的实现普选呼声外,对楼价高企等社会现象的不满也在今年的游行中得到反映。

游行的市民有些对正在咨询的“国民教育”课程提出抗议,一些要求恢复兴建居屋(补助商品房),也有“跨境夫妇”对最近限制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的政策没有照顾港人内地妻子表示愤慨。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早上出席官方庆祝活动时,否认其尚余一年任期的政府是“夕阳政府”。

曾荫权在庆祝酒会上说:“我无意纠缠于这些虚无缥缈的政治术语……在未来一年,我和我的团队,会继续踏实工作,坚毅不懈,以谦虚的态度为市民的幸福奋斗至最后一分一秒。”

在未来的365天,曾荫权政府能否满足游行民众所表达的诉求,相信将对香港的社会稳定有着重要影响。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