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成為「死亡星球」之謎(組圖)

發表:2011-07-03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星上失控的溫室效應(網路圖片)


金星快車紫外相機拍攝的金星南半球圖像(網路圖片)


金星紫外波段下的雲層高度圖像(網路圖片)

金星是太陽系中第二個用羅馬女神名字命名的行星,賦予一種美好且神秘的感覺。但是金星表面溫度達到華氏900度,這使得金星成為太陽系中表面溫度最高的行星。更糟糕的是,金星大氣被高濃度二氧化碳所籠罩,氣壓是地球大氣壓的92倍,而在完全窒息的雲層下,則是一片硫酸的世界。這一切現狀的罪魁禍首則是失控的溫室效應。

從以上信息中可以對金星有個初步的印象,也可以明白對這樣一個行星的探測任務是異常艱鉅的,就像木星強大的輻射足以使探測器失控。探測金星的任務應該從點點滴滴開始,科學家估計,探測這顆天空中亮度僅次於太陽和月亮的天體,其中所蘊藏的奧秘,將對地球的未來產生深遠的影響。

金星有時候被稱為是地球的另一個「雙胞胎」。地獄般的金星在大小、結構以及軌道位置都與地球相似,而科學家推測金星的歷史,在數十億年前可能與地球一樣,也存在液態水構成的海洋,特別是具有典型的氣候特徵。而金星的軌道位置就決定了如果演化出適合生命的氣候條件,也不可能存在太久。金星比地球更加靠近太陽,軌道距離近了大約三分之一,日照量是地球的兩倍,在這個背景下,失控的溫室效應接管了整個星球,溫度升高直接導致了全球性的地表水蒸發,而蒸發出來的水蒸氣能將熱量富集住,這進一步加劇了氣候的表暖,連鎖性質的蒸發變暖成了一個死循環,直到蒸干任何水分。

根據歐洲空間局金星快車任務的科學家David Grinspoon敘述:自2006年該探測器進入金星軌道之後,主要目的就是弄清楚金星是在何時以及為什麼會變成現在的超級大火爐,雖然軌道因素也不容忽視,但是其自身的內因正是科學家要弄清楚的,模擬金星的氣候變化,就是要避免地球重蹈覆轍。

金星的自轉比地球要慢得多,金星上的一天相當於地球上的243天,而金星的一年只有224天,這就是說,金星的一天比一年還要長。雖然自轉的速度很慢,但其表面的風速達到每小時360公里。這就使得金星上的風力效應將對自轉構成影響,如果將金星上的超級氣旋放在地球上,風速可達到驚人的每小時9650公里。從太陽的北極點上看,太陽系中的大多數行星軌道都是逆時針旋轉,而自轉的方向也都基本相同,但是金星卻不是這樣,其旋轉方向與其他行星相反(只有天王星也是),也就是說,金星上的太陽是從西邊出來的。

科學家推測造成這個情況的可能原因是,在太陽系形成的早期,金星是順時針旋轉,早期的太陽系安全環境很差,巨大的系外天體以及太陽系內軌道雜亂的天體與金星發生碰撞,由於金星距離地球軌道很近,撕扯下來的大塊物質擊中地球。當然,這種說法僅僅是一種假說,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金星與眾不同的旋轉方式肯定受到某種外力的作用,就像天王星自轉軸極有可能被某個巨大的天體撞擊過,傾斜了近98°。

此外,金星上的閃電仍然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根據金星快車探測器傳回的圖像顯示,雲層中出現的閃電是一種較為典型的閃電結構,但是在地球上,閃電的形成與雲層中冰晶體有很大關係,而在金星的大氣中基本不存在這種成分,因此,金星上的閃電是如何形成的,還是個未解之謎。

然而,在這樣的極端條件下是否存在生命呢,這是一個所有人都關注的問題。金星快車任務的科學家認為,雖然金星地表溫度極高,但是在金星約30英里的雲層中可能存在微生物,雲層中的溫度和壓力與地球相類似,而且雲中的具有適合的日照條件,這就可能為微生物提供最低端的生存環境。雖然金星地表不僅溫度高,而且遍佈硫酸,但通過對地球上極端氣候以及惡劣環境的考察結果,同樣有微生物可以生存。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