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守信用的柳下惠(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1-07-08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時期,魯國有個岑鼎,是魯國的國寶。這隻岑鼎形體巨大,看上去氣勢宏偉雄壯,鼎身上還由能工巧匠鑄上了精緻美麗的花紋,人們看了油然升起一種莊重肅穆的感覺。魯國的國君非常珍重它,視作鎮國之寶。 

魯國的鄰國齊國是個大國,國力強盛,也是春秋五霸之首。有一次,齊國攻打魯國,魯國較弱,勉強抵擋了一陣就全線潰敗了。魯國國君只得派出使者,去向齊國求和,齊國答應了,但是有個條件:要求魯國獻上岑鼎以表誠意。  

魯國的國君很是著急,不獻吧,齊國不願講和;獻吧,又實在捨不得這個寶貝,如何是好呢?正在左右為難之際,魯國有個大臣出了個主意:「大王,齊人從未見過岑鼎,我們何不另獻一隻鼎去,量他們也不會看得出來。這樣既能簽訂和約,又能保住寶貝,難道不是個兩全之策嗎?」「妙啊!」魯國國君拍手稱是,說道,「就照你說的這麼辦!」 

於是,魯國用另一隻鼎冒充岑鼎,獻給了齊國。

齊國國君得了鼎,左看右看,總覺得這隻鼎雖也稱得上是巧奪天工,但似乎還是不如傳說中那樣好,再加上魯國答應得這樣爽快,自己又沒親眼見過岑鼎,這隻鼎會不會是假的呢?又能用什麼方法才能驗證它的真偽呢?要是弄得不好,到手的是一隻假鼎,不僅自己受了愚弄,齊國的威望也會大大受損。

於是他召集大臣們一塊兒商量。一位聰明又熟悉魯國的大臣出點子說:「臣聽說魯國有個叫柳下季的人(就是坐懷不亂的那個柳下惠),是魯國最講信用的人,畢生沒有說過半句謊話。我們讓魯國把柳下季找來,如果他也說這隻鼎是真的,那我們就可以放心地接受鼎了。」齊王同意了這個建議,派人把這個意思傳達給了魯國國君。

柳下惠重信用不說假話 魯國國君獻出真岑鼎

魯國國君只得把柳下惠請來,對他把情況講明,然後請求他說:「就請先生破一回例,說一次假話,以保全寶物。」柳下惠沉思了一下,嚴肅地回答道:「您把岑鼎當作最重要的東西,而我則把信用看得最為重要,它是我立身處世的根本,是我用一輩子的努力保持的東西。現在大王想要微臣放棄自己做人的根本,來換取您的寶物,恕臣不可能辦到。」

魯國國君聽了這一番義正辭嚴的話,只好將真的岑鼎獻給了齊國,簽訂了停戰和約。

古人講信用,柳下惠用實際行動告訴人們:誠實信用是無價的,任何寶貝都不能與之相比。無論何種情況下,我們都不能放棄做人的根本。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