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戀愛心理學 愛情逆轉勝!(圖)

作者:張璇 發表:2011-07-13 1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千龍網)

心理學有一個很有名的說法叫「阿倫森效應」,強調與自始至終一直都對我們持肯定態度的人或先褒後貶的人相比,一般人通常更會喜歡那些對我們先貶後褒的人。

阿倫森(Elliot Aronson)是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他認為人們多半都喜歡那些對自己表示讚賞、獎勵和好感不斷增加的人或事,而不喜歡會對自己讚賞和肯定不斷減少的人或事。因此每回聽聞一些令大家跌破眼鏡的緋聞八卦,例如兩個不太可能連在一起的人竟然正打得火熱,或是不打不相識的死對頭譜出一段奇情痴戀也就不足為奇。不過身邊還是有些朋友/網友依然不能接受,為什麼自己穩定交往中的男/女友會被一個原本令他反感至極的女人或男人搶走,綺雯就是其一。

一句讚賞 討厭鬼變有情人

「當他告訴我他正在和別人交往時,我馬上就猜到是誰。」綺雯說。她是他的一個同事,幾個月前綺雯就曾聽男友提起過部門裡來了個大喇喇的男人婆,他說他非常討厭這個女生,因她很像他「高中時的訓導主任」,而且剛來的第一天就惹到綺雯的男友,誤以為他是老闆的司機。

「那天我終於見到她了。當時我和男友一起參加他公司的新品發表會,那個女人走過來跟我握手,我發現她的眼神怪怪的,她還故意在我面前虧他,而且根本不是他說的什麼男人婆,她只是說話比較大聲,打扮其實很有女人味。當天發表會結束後,我告訴男友那個女同事好像很喜歡他,男友表情錯愕地說:「怎麼可能?」要我別想太多也不用擔心,還開玩笑說自己的品味沒那麼差。

可是之後他們的互動似乎愈來愈多,不但一起參加公司的桌球隊,她還送他一隻OPEN將娃娃當生日禮物,當時他說公司裡很多人都有這個娃娃,沒什麼,但其實是她頻頻示好和放電。交往3年我一直很相信他,認為他是一個擋得住誘惑的男人,但他真的很令我失望,而且他根本自打嘴巴,說話不算話……」綺雯愈說愈傷心。

到底是怎麼發生的呢?是誰先勾引誰?分手前她還是忍不住問了他。前男友誠實告訴她,剛開始對那個人真的毫無好感,也不覺得是因為日久生情,但是有一次他提的案子被老闆批得一無是處,她走過來安慰他:「別太在意那個不懂得惜才的豬頭。」就是這句話對他產生了「效應」。他說綺雯從來沒有這樣鼓勵他,反而常說他哪裡表現得不夠好,所以就是那一次,他對她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發現自己深深被她吸引,約她出去她也都沒有拒絕,漸漸兩人就「在一起」。這當然不是個出軌的好理由,卻使我想起了阿倫森效應。

評價開高走低 愛情跟著變調

也有不少是原本很喜歡對方卻慢慢發現不如所想而冷淡退縮,也就是對對方先褒後貶的例子。立凱一向喜歡獨立有主見又很會打扮的女生,最近卻一直抱怨前女友是多麼嬌貴和難纏。

「本來以為找一個同年的比較不會有代溝,她又出國念過書,應該獨立又懂事,但我早該料想到,以她這樣的條件,到了這個年紀還沒嫁出去多少有點問題……後來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這麼優的女生會滯銷。每次約會,她都要我把她從家裡接過來,半夜再送回去也就算了,不管去健身房或是做臉、按摩也都要我隨傳隨到,好像這很基本也很理所當然,有時我真的已經累得半死,她也一定要我送。只要我皺一下眉頭或有一點耍懶,她就會發脾氣說我變了,剛開始什麼都答應也不會嫌累。」

沒聽過他把女生嫌成這樣,我提醒他,前陣子他還說她是他的真命天女,人美又善解人意。想不到他充耳不聞,繼續吐苦水:「只要有點不順她的意,就會歇斯底里,不爽還會動手打人,而且自尊心又超強,覺得自己永遠不會犯錯,根本沒有辦法講道理,就算我再怎麼喜歡她也受不了啦!我每天工作10個小時已經夠累了,現在只想 找一個可以跟我聊天談心,一起好好過生活的女人。」

一開始兩人對對方的評價都很高,印象也都很好,但後來只要他沒有堅持下去或不是那麼慇勤,女友就覺得扣分和失望,被否定的立凱當然也不高興,所以最後以分手收場。

先貶後褒多讚美 戀人累積好印象

阿倫森效應提醒人們在職場與情場上,應該盡量避免因為個人的表現不當造成他人對自己印象方向的逆轉,同時也提醒在形成對別人的印象過程中,最好能避免受它的影響而形成錯誤的態度。

戀人在交往的初始,總是盡其所能地想讓對方留下好的印象,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安全感和熟悉度的增加,多一點相處便會看到對方的缺點或說是更真實的他/她。所以一開始不要過度吹捧或美化自己、讓對方期待過高,更能呈現真實面反而可減少這種落差。

阿倫森效應告訴我們,一般人都不喜歡褒獎和讚賞遞減,一旦有落差開始受對方貶抑,自然容易讓我們注意到那些本來對我們好像不屑一顧,後來卻不斷釋放善意和好感的人。而較吝於讚美戀人的人也可以參考阿倫森的說法,或許嘴甜一點、多給對方遞增的鼓勵和欣賞,就可以翻轉漸趨平淡的關係喔!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