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會再次挑釁...需要冷靜決定

戰爭危險尚存...需考慮再三對應

發表:2011-07-14 1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學朝鮮政治已過30年。其間,南北朝鮮局面偶爾風平浪靜,偶爾危在旦夕。在1987年KAL炸機事件,1994年朝鮮發表‘至首爾於水火之中’時我未曾擔心過韓半島的和平問題。其原因是儘管南北兩國之間存有敵對情緒,但戰爭很恐怖,為避免發生戰爭,兩國定然會相互辭讓。

可如今,我的想法有所改變。我觀察朝鮮近30年,最近有種感覺戰爭很可能爆發。幸虧這種可能性很小,但是存在戰爭可能性本身就是很遺憾的現狀。

儘管可能性很小,但由於戰爭造成的悲劇和慘劇規模實在太大,所以不能忽視這種可能性。

當然,現在南北朝鮮都不願戰爭爆發是分明的。如果朝鮮引發戰爭,會給韓國帶來許多損失,但韓國軍事優越性和韓美同盟的作用下朝鮮無法逃脫戰敗的結果。而且戰後朝鮮政治精英的命運也會變為不幸。在這些人的眼裡只會促進失敗的戰爭就如同集體自殺一般。

韓國對戰爭的恐怖也不輕。首先,民主國家樂意往外國派兵,但不願讓國民受到大規模戰爭引起的生存危險。其二,如果在韓半島發生戰爭,就算韓國勝利也不能擺脫戰爭帶來的損失。

當然,最危險的弱點是非武裝地帶和首爾臨近地區。大規模戰爭爆發的話,住在首都圈的數萬,數十萬平民犧牲的可能性很大。再有,經濟也會受到沈重的打擊。

這樣的勝利促進的吸收統一朝鮮會給韓國經濟更大的負擔。考慮到民主國家政治原理,韓國執政人士視戰爭為噩夢是理所當然的。

只是兩國都認為戰爭是危險的,不希望戰爭發生並不代表戰爭不會發生。最有名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戰。
1914年,確實有過好戰的軍人和政治人,但大部分歐洲政治精英不希望戰勝發生。危機就像由小石子開始的泥石流。並不怎麼重要的世子暗殺事件造成了1700萬名無辜百姓被犧牲的大戰。

朝鮮挑釁可能性的理由


前年,朝鮮挑釁引起的悲劇性事件眾多。天安號事件,延坪島炮戰使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在朝鮮的立場上這些事件是韓國的施壓導致的,而這些卻是朝鮮久已反覆的戰略。

朝鮮政權需要更多的‘讓步’時就先讓半島處於緊張狀,然後使韓國,鄰國,國際社會煞費精神。其手法是武裝衝突,核試驗,發表好戰宣言等。下一步是得到重開會談所需的‘讓步’,若滿足他們的條件,半島重新回到和平狀態。

這是朝鮮政權慣用的手法。大部分的政策很成功。例如,1994年朝鮮在包括美國的國際社會上以凍結核開發的條件得到‘讓步’,2007年對朝鮮第一次核試驗非常敏感的布希政府屈服於朝鮮,給了朝鮮不少的支援和政治讓步。

到2008年,李明博政府不同於前盧武鉉政府,減少大量支援,強調了相互主義原則。因此朝鮮政府陷於危機。
在筆者看來,這次危機的正式化,很多責任在於韓國保守派的誤判。雖然有傳聞說朝鮮因國際制裁和與韓斷絕關係而經濟困難,但這類說法似乎沒依據。相反,前5~10年期間朝鮮經濟在逐漸恢復。

依韓國銀行推算,前10年間朝鮮經濟成長率達1.4%。這不能說是高成長率,但卻可以說是,經濟規模和人均國民收入所提高的成長率。

朝鮮政府所擔憂的不是經濟危機,而是隨著時間的推移,逐漸加深的對中國的依賴度。在韓國和美國拒絕支援的前提下,為維持體制給朝鮮提供支援的勢力只有中國。結果,最近朝鮮對中國的依賴度處於歷史最高點。
如此高的依賴度在朝鮮統治階層的觀點上是不受歡迎的。但他們認為如果朝鮮政權有所動搖,建立親中國衛星國比跟韓國統一危害少。

但現在體制不動搖的狀態下,朝鮮極少數政治精英認為並非是親中國立場,但中國無權干涉朝鮮內政。

察看朝鮮歷史,自1950年末開始朝鮮政府認為互不相信,相互競爭是最好的外交戰略。

朝鮮外交巧妙地利用支援者們的爭鬥和不信,不做任何讓步得到滿意的支援。以前朝鮮的後援人是中國和蘇聯。前20年間朝鮮成功的利用了韓-美-中三國的對立。

朝鮮希望韓國和美國重新開展支援。朝鮮政權的目的是利用韓國和美國遏制中國的影響力。相反,朝鮮通過中國的影響力遏制韓美的願望也不小。若真有機會可以利用韓-美間可發生的糾紛,朝鮮決不會手軟,這就是生存外交。

所以自2008年開始朝鮮為跟韓美重開支援實施了政治戰術。朝鮮先後利用了金剛山旅客被殺事件和開城觀光中止,開城工業區12.1措施等對韓國施加了壓力,利用第2次核試驗和導彈發射施壓於美國。

但出乎意料韓美不同於上次,不屈服於朝鮮威脅,也不讓步。面臨這樣的現狀,朝鮮決定把危機弄到更高程度。

其實,朝鮮政權同時實施兩個威脅戰術。其一是對準韓國,再有是瞄準美國。

美國的弱點是核擴散。所以2010年11月朝鮮在美國代表團前展示了濃縮鈾生產設施。此舉表示的是美國無視朝鮮不支援,不開會談期間,朝鮮擴大核擴散潛在力,開發了核技術。

對於韓國,最重要的是經濟穩定。朝鮮指導層認為韓國國民可以反對不知如何管理朝鮮、不能維持經濟發展所需的國內外穩定局勢的總統和政府。

朝鮮希望利用武裝衝突在韓國社會內形成對政府的批判意識,增加政治壓力。

然而,韓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緊密相連,若世界對半島政治穩定有所憂慮,韓國經濟必然受到影響。世界言論報導延坪島炮擊事件以後在半島內有可能發生戰爭時外企資本家對與韓國的合作起了疑心。

李明博政府無視朝鮮施加的壓力,仍進行強硬政策。朝鮮面臨這樣的挑戰,什麼樣的選擇是最合理的呢?依朝鮮歷史經驗來預測,朝鮮政府可能會換立場,還有為了在明年韓國總選期間產生影響還會進行再一次挑釁。

来源:Daily NK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