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數據迷宮」繞暈的北京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1-07-16 0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中國的數據迷宮,其實並非海外「反華反共勢力」營建,而是北京自個傾力傾情打造。不幸得很,近年來北京營造的數據迷宮,越來越不能迷惑住外國人與本國國民,倒是官府自身經常那迷宮折騰得暈暈忽忽,溫家寶總理至少被繞暈過好幾次。

先說剛發生的事例。6月24日溫總理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稱,中國已成功地遏制國內通脹,抑制住價格壓力。此論讓溫粉們興奮了十餘天之後就高興不起來了。7月9日,國務院下轄的國家統計局公布,6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6.4%,創近三年來新高,顯示在貨幣緊縮政策之下,通貨膨脹觸頂過程仍在繼續——國家統計局這一數據否定了其上司溫相此前的對外宣告。

這種讓溫相略顯狼狽的事情以前也發生過,2009年2月就曾發生過一次,而且正巧也與《金融時報》有關。那一年2月1 日,溫相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透露,中國現有失業農民工1200萬。外國觀察者們正在為溫相面對真相的坦率感動時,就在次日即2月2日,中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有超過2000萬農民工失業並返鄉——此數據與溫相公布的1200萬整整相差800萬。好在此前國際社會已經發生過好幾起質疑中國統計數據真實性的大辯論,而且與溫相同時陷入尷尬的還有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團團長李保東,他在聯合國人權審議會上宣稱,中國農村貧困人數在30年間已經從2.5億減少到1400多萬。就在他宣稱的同時,中國政府在國內莊嚴發布統計數據,聲稱30年間,農村貧困人口從 從2.5億減少到2,000多萬,比李團長宣稱的多了600萬。

我倒不認為這是溫相有意欺騙世人,只因統計數據產自多個政府部門,日理萬機的總理,哪有時間去數據迷宮裡尋寶?只能是隨手逮到哪個算哪個。只是越到晚近,政府部門在公布統計數據這一政務上越不爭氣,除了部門間互相掐架之外,有時還得自打嘴巴。比如今年6月1日中國央行在《2010中國區域金融運行報告》中宣布:地方債務總額約14.4萬億元,風險很大。這一結果讓全世界都開始為位居世界次富的中國擔心,一時之間討論中國地方債務危機的文章可謂車載斗量,不少文章還開始預測中國的經濟危機。北京又按捺不住了,於是由央行出面於7月11日發布消息,宣布該報告有關債務總額接近15萬億的推測錯誤,債務總體風險完全可以控制。

無獨有偶,央行此前不久剛剛掌摑過自家臉皮。6月上旬,一份被列為「全國優秀金融論文評比的候選論文」——《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外泄。雖然事情並不新鮮,但還是被媒體抓住猛炒了一遍,比如中共自個在香港的親信媒體鳳凰網就以「央行揭貪官外逃路徑,過萬官員外逃攜款8000 億」為題報導。在沸沸揚揚、鋪天蓋地的報導中,該報告旋即被央行下轄的中國金融學會出面否定,稱貪官外逃數據嚴重失實。

好在中國的國家信用已經被當政者損耗殆盡,這種自打嘴巴的遊戲只算是在北京政府的臉皮上撓痒痒。但不少人還是不約而同地想到一個問題:中國政府會依據這些哄外人的統計數據作為決策參考嗎?

這一擔心倒還不必。因為中共政府從來就實行對內對外的兩本帳制度。記得我以前說過,統計數據造假實乃中共政府從娘胎裡帶來的病根,是中共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從中央政府穩定人心的需要到各級官員的政績需要,沒有一樣離得了它。說起來讓老左派與新左派都受不了的是,中共統計數據造假的鼻祖乃是他們奉為神聖的毛澤東。1958年1月,毛澤東主持發布了指導大躍進的《工作方法六十條(草案)》,其中第九條的內容就是「生產計畫三本帳。中央兩本帳,一本是必成的計畫,這一本公布;第二本是期成的計畫,這一本不公布。地方也有兩本帳。地方的第一本就是中央的第二本,這在地方是必成的;第二本在地方是期成的。評比以中央的第二本帳為標準。」也就是說,至少從那時開始,中共政府就開始 實施「兩本帳」制度,其中一本對外公布,專門用來糊弄外界。國家統計局以後繼承了這一光榮傳統,有對內對外兩套數據,對外公開的是《中國統計年鑑》和《中國統計摘要》,供政府官員看的內部資料也有保密級別不同的幾種,供不同級別的官員查閱。其中保密級別最低的是《統計資料》,絕密級的是《統計報告》,只抄送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內副委員長(黨外人士擔任的副委員長不在此列),能夠看到《統計報告》的人在全國不超過100人。

如上所述,中國政府部門各有一套統計數據,再加上國家統計局本來就有幾根舌頭,人們在這一數據迷宮當中繞圈,最終難逃繞暈之命運。久而久之,人們選擇了不相信。但現在卻屢屢出現國務院總理與其部屬自相矛盾之事,這只能說政府的正常管理能力嚴重衰退,是政治衰像的表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