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產品 為什麼喜歡貼上洋品牌

發表:2011-07-17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達芬奇傢俱涉嫌造假的事件正鬧得沸沸揚揚,從媒體曝光來看,達芬奇傢俱實為中國品牌,只不過是經過假出口到假進口環節,實際上為中國傢俱,但經過這一出一進,就成為百分之百的義大利高端品牌。從今天達芬奇家居女老總的新聞發布會來看,她的所謂聲明不能將其產品描繪成百分之百的義大利高端品牌,相反,讓人更加相信達芬奇傢俱就是中國產品,並非義大利高端品牌。

其實,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在中國銷售並非只是達芬奇傢俱的獨創,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涉及的也不只是傢俱這個行業,從曝光的情況來看,還涉及中國的服裝、食品、化妝、電子、玩具、日用品等,可以這麼說,中國所有的民用產品中都有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在中國銷售的情況。達芬奇傢俱貼上洋品牌不是第一家,更不是最後一家,隨著調查的深入,這樣的事件會越來越多的曝光在觀眾眼前。

那麼,中國的產品明明是中國製造,為什麼要貼上洋品牌來銷售呢?其深層原因應該包括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中國人不相信自己的產品。中國人不相信國產品由來已久,其實並不是中國人不愛國,也不是中國人不想購買自己的產品,是因為中國的一些產品確實讓人不敢用、不敢吃,如中國的牛奶就讓中國人傷透了心,不但不能強壯中國人的體質,更會要中國人的命,而且中國的產品出口的符合國際標準,內銷的只符合國家標準、有的只是行業標準,甚至是企業標準。而中國是最講究分層次的,不但官場上職務、收入、住房、待遇甚至連出行要分層次,產品標準也是層次分明,企業標準弱於行業標準、行業標準弱於國家標準、國家標準弱於國際標準,所以,中國的產品出口的是最好的,也是放得心的,從蒙牛前幾年在香港的新聞發布會就清楚的知道,出口的包括銷售在香港的蒙牛製品是按照國際標準生產的,是能夠強壯身體的,而銷售給國內的蒙牛製品是按照國家標準生產的,是否能強壯身體在這幾年曝光的情況來看,我們是冒著生命危險在喝國產牛奶。所以,中國人又怎能相信國產品牌,所以,中國人的首選是國際品牌、其次是在國內購買進口品牌、再次是購買合資品牌、再次是購買出口轉內銷或出口不合格品牌、最後是購買中國品牌(沒有錢沒有關係的老百姓的無奈選擇)。所以,中國人的消費就出現了讓世界人民都看不懂的消費方式,一方面中國多年鼓勵消費卻不見消費在增長(因物價增長原因除外),而遠在歐洲的法國,中國人是多年蟬聯購買桂冠。這一現象也就證明了中國因為貧富差別的進一步加大,作為發展中的中國,一方面是購買國際奢侈品最多的國家,一方面是國內消費水平不見增長的根本原因。

二是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價格就可以翻上幾個倍甚至是天價。既然中國人不相信中國產品,而只相信洋品牌,所以,銷售在中國的洋品牌因為供不應求自然是身價倍增,也許在國外只不過是普通的商品,在中國那是尊貴的產品,這與中國產品出口價格低於國內價格恰恰相反,洋品牌在本國銷售價格要遠低於在中國銷售價格,所以,一些商家自然看到了其中的商機,購買真正的洋品牌在國內銷售雖然利潤也高,但如果使用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的方式那利潤會更高,所以,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冒充進口品牌甚至國際高端品牌在中國就成為商家的潛規則,而國外的一些商家自然也看到了這裡面的商機,和中國一些商家勾結起來,只需要成立一些假公司,一切由中國商家來操縱,從中拿些分成,反正受害的是中國人,那又何樂而不為呢?正如現在的一些國家專門針對中國人辦的野雞大學,或者針對中國專門給中國人頒發國際證書是一個道理。雖然中國人的人均收入不高,而且納個人所得稅的也只有2400萬人,但正是這極少數的財富群體,撐起了中國人奢侈的藍天。

三是中國人的畸形消費心理助長了中國產品貼洋品牌的風氣。有一個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某商店銷售一雙鞋,當商家貼上低廉價格時無人問津,但當商家貼上高得離譜的價格且說成進口鞋時,這雙鞋就成為了搶手貨,供不應求。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中國人的消費心理其實是種畸形消費心理,各大商家自然懂得這個道理,所以,「成功」的商人不是去做實自己的產品,不是去如何提高產品的質量,而是在產品的品牌和價格方面下文章,去掉自己產品名稱,貼上一個洋名字,貿冒稱國際品牌,然後在價格方面下狠心,越高越好,高得連自己都不敢相信,正如達芬奇傢俱,一套傢俱動不動就上千萬元,這樣,才符合中國人的畸形消費心理,價格越高越好,品牌越洋越有人喜歡。這一套做法,不但中國的商家懂得,現在連外國商家都懂得這一套了,所以,現在市場上出現了專門針對中國富豪的奢侈品,價格高得離譜,還宣傳這才是身份的象徵,中國富豪的消費心理自然得到了滿足,但使用後才知道,這種奢侈品真夠奢侈的,一輛所謂的頂級奢侈車一年要修理幾十次還不能用;一套上千萬的傢俱碰不得;幾十萬一針的美容針原來只不過是鹽水……這也許只有中國富豪才有這身份消費吧。

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在中國市場大行其道,這樣的事情也許只會在中國出現吧!但中國產品貼上洋品牌在中國市場銷售帶給我們的啟示又是什麼呢?也許下大力氣發展自己的民族品牌,用最好的質量呈現在中國人的面前,那中國產品也許才有明天,要不然,中國市場全被洋品牌佔領的日子不會久遠了,到那時,再談振興民族企業恐怕為時已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