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產、上訪、自殺:上海女子以血抗強拆(圖)

發表:2011-07-19 0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名上海市公民最近因抗議政府強行拆遷而自殺。李佳妮在遺書中表達,希望能用這種方式引起政府對象她一樣可憐的老百姓的關注。

上海市民計斌7月2號突然接到廣州警方的電話,告知他的妻子李佳妮在廣州一家旅館裡自殺。計斌和妻子李佳妮原是上海市虹口區寶安路的居民,2008年4月10日,兩夫婦的住房被上海市虹口區政府強行拆遷。

計斌說:「虹口區人民政府如果按照法規,應該有強拆決定書,它沒有的,它只有一個通知書,就是強拆通知書。在行政上,通知只能是通知,並不能執行,它照樣執行了。法規規定是要有決定書,才可以通知強拆。決定是強拆的法定要件,它沒有的。」

計斌說,強拆發生時,他並不在現場,因為他當時被一輛車上跳下來的4、5個人強行帶到浦東,直到次日凌晨1點才被放回家中。

強拆發生一週後,快有9個月身孕的李佳妮早產,孩子不幸夭折。李佳妮在遺書中控訴,強拆造成的巨大精神壓力使她「幾乎崩潰」,「可憐的孩子也因此掉了」。

強拆發生後,計斌一家不斷上訪,光進京上訪就有40多次。

今年6月24日,上海虹口區政府為計斌家召開強拆聽證會,但計斌認為那次聽證會只是政府的一言堂:

計斌說:「(聽證會)不許代理人參加,不許一個人旁聽。」

李佳妮的姐姐李君也參加了聽證會,她說:「它這個聽證會是屬於終結聽證會,就給他(計斌)只有4天的時間準備。去的當天就是這個不准,那個不准,你進來就不准出去,出去了就不准進來。不給我們錄音,也不給我們拍照,他們一人弄臺攝像機,就像審判會。」

計斌說,聽證會口頭宣布終結該強拆案件,他們家沒有獲得任何安置補償,並被規定不得再去上訪,但計家沒有收到任何聽證會的書面決定。

聽證會結束後幾天,李佳妮告訴家人要去廣州散散心,誰知一去無回。李佳妮6月29日在廣州的一家旅館裡用木炭煙熏房間,結束了28歲的生命。

李佳妮在遺書中乞求親人的原諒,說她承受的精神壓力「實在太大太大」。之所以選擇在廣州自殺,是為了把「上海的醜事擴大」,好讓「政府能快點解決」。

上海市虹口區政府一名工作人員告訴美國之音記者說,沒有聽說過李佳妮為反抗強拆而自殺一事。

但在另一方面,這名工作人員介紹,如果事情屬實,強拆是在2008年發生的,當時計斌夫婦收到的強拆令的確有可能是政府下達的,但國務院今年下達一項新規定,強拆命令必須由法院下達。

工作人員說:「(強遷決定)現在必須通過法院,法院如果通過了,要求強拆,那你必須要。當時國務院有個條例規定,就可以(強拆)。現在,國務院取消了這方面的(條例),全國都發生了很多有關強遷的問題,然後就全歸納到法院這處理,所以政府就不參與強遷、動遷這個事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