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德,方可稱「人才」(組圖)

作者:唐安妮 發表:2011-07-23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魯珀特·默多克,詹姆斯·默多克,麗貝卡·布魯克斯在議院的聽證會上。英國媒體指責他們三人在演戲,對竊聽事件一副毫不知情的模樣:「我沒看見、我沒聽過、我沒說過」(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現在社會上常聽到「人才」、「青年才俊」這幾個詞。傳媒大亨魯珀特•默多克的小兒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或許就會被很多人認為是「人才」。

詹姆斯從小就是老默多克四個孩子中最聰明的一個。他曾在哈佛大學學習電影和歷史,1996年加入新聞集團(News Corps)後成為老默多克的得力干將,被視為其父傳媒帝國的炙手可熱的接班人。

可是,當中共對法輪功修煉團體進行極其殘暴的鎮壓之時,詹姆斯不是抨擊中共踐踏人權、踐踏信仰自由、對遭受迫害的一億法輪功修煉者寄予同情,而是與老默多克一起,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討好中共,配合江澤民迫害法輪功。2001年3月間,身為新聞集團執行副主席的詹姆斯在洛杉磯公開惡意詆毀法輪功,其言論馬上被中共的《人民網》和《中新網》等追炒。

而最近,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老默多克傳媒帝國的英國分部)的竊聽醜聞被曝光,其依靠非法竊聽他人隱私、賄賂警方等手段來獲得獨家新聞的卑劣做法引起英國民眾群情激憤。

可是醜聞曝光幾週過後,身為新聞國際主席的詹姆斯仍精明的躲在一邊,讓公眾的審視和關注點都集中在其部下、新聞國際的行政主管麗貝卡•布魯克斯(Rebekah Brooks)身上。但隨著麗貝卡在7月15日宣布辭職,政治家們開始呼籲將聚光燈轉向詹姆斯。

工黨議員湯姆•沃森(Tom Watson)在下議院的一次緊急辯論中說,警方應該對「妨礙司法公正的企圖」進行調查,而詹姆斯•默多克就是企圖妨礙司法公正的中心人物。沃森說,「詹姆斯•默多克是新聞國際的主席。現在已經很清楚的是,他未經董事會同意,擅自授權由公司支付金錢給遭到竊聽的受害者,以讓他們噤聲,從而掩蓋在他自己公司發生的違法行為。這完全就是企圖妨礙司法公正。他需要對此作出解釋,他為什麼要授權支付那些錢。」

接著在週二(7月19日)舉行的議會聽證會上,議員們提到在2008年,詹姆斯曾授權給職業足球運動員協會會長(Professional Footballers’ Association)戈登•泰勒(Gordon Taylor)支付了一筆天文數字的金錢,因為一名為《世界新聞報》工作的調查員竊聽了泰勒的手機。這件事是在2009年由英國的《衛報》首先披露出來的。

議員們詢問詹姆斯:他支付這筆天文數字的金錢是否為了讓竊聽受害者沉默、從而掩蓋他公司的違法行為?詹姆斯回答說這只是他公司的律師給他的法律建議,告訴他私下支付一筆錢會比對簿公堂更省錢。

而議員們接著訊問詹姆斯,是否看過發給當時《世界新聞報》的首席記者內維勒(Thurlbeck Neville)的一份與竊聽有關的郵件。這份郵件顯示出違法的竊聽行為很有可能不僅僅只是像老默多克、詹姆斯、和麗貝卡所聲稱的那樣是「一個敗壞的記者」所為而已。

對此問題,詹姆斯給議員們的回答是,他「不知道」(not aware)這份郵件。可是在21日晚, 老默多克旗下因為竊聽醜聞而剛剛關閉的《世界新聞報》的前法律主管科朗(Tom Crone)和前主編米勒(Colin Myler)發表了爆炸性的公開聲明,指控詹姆斯在議院聽證會上誤導了議員們。

戈登•泰勒事件發生後,詹姆斯曾諮詢過科朗和米勒這兩位前報社的高層主管。但他們兩人在21日晚發表的聲明中說,詹姆斯在回答議員提問時,對他們兩人所提供的諮詢的描述不符合事實;而且他們曾親自將那份郵件給詹姆斯看。此份聲明一出,英國上下一片震驚。沃森議員說,「如果這些指控是真的,那只可以得出一個結論:那就是詹姆斯誤導了議會。」

現在儘管這件事仍在調查中,但英國媒體和民眾普遍已對默多克父子、以及麗貝卡•布魯克斯自從竊聽醜聞發生以來,特別在議院聽證會上所一直表現出的那種將一切責任推給部下、自己什麼都不知道也沒看見的做法,對他們以狡詐、圓滑的語言為自己開脫的做法,感到極其厭惡。

21日,英國《衛報》發表評論,猛烈抨擊新聞集團和它的竊聽醜聞,題目為:「集團最高層故意裝聾作啞」(Wilful blindness at the very top)。而倫敦大學新聞教授格林斯雷(Roy Greenslade)也在該報對此事發表文章,題目是「新聞國際三隻聰明的猴子毫不知情」。(News Corps’three wise monkeys knew nothing)

格林斯雷在上世紀80年代曾在新聞國際旗下的《太陽報》和《星期日泰晤士報》擔任高級行政主管。他以自己的親身經歷,駁斥默多克父子的「我毫不知情」的辯解。在新聞國際工作時,格林斯雷曾親自目睹住在美國的老默多克是如何確保他對他的英國分部裡發生的一切都知道的清清楚楚。這麼多年來,詹姆斯在緊跟其父腳步、貪婪擴充家族的傳媒帝國方面,顯示出了他的精明。

但身在如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高位,他卻沒有展現過任何讓世人敬佩、對社會有正面作用的品德,比如危機時的勇於承擔責任(而不是推諉與他人),比如對媒體道德的堅守(而不是通過揭他人隱私而發財),比如面對公眾質疑時的坦誠、自省、自責(而不是用文字遊戲為自己開脫)。

那麼,這樣一個人,是否應該被稱為 「人才」呢?如果世界各行各業、各種高位上都充滿了這種在道德品行上非常不合格的「人才」,我們這個世界會是怎麼樣?他們將把我們引領向何方?


詹姆斯·默多克以其精明打敗兄長後,多年來一直被視為默多克全球傳媒帝國的炙手可熱的接班人。(圖片:Miguel Villagran/Getty Images)


7月15日,麗貝卡•布魯克斯因竊聽醜聞辭職後,議員們呼籲將聚光燈轉向竊聽醜聞曝光後一直躲避公眾關注的詹姆斯•默多克身上。(圖片:路透社)


在議院聽證會上,詹姆斯就竊聽案件回答議員們訊問。英國媒體抨擊他與老默多克使用大量圓滑、迴避的語言(language of evasive )為自己開脫(圖片:PA)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