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兩襲死18人 深層次問題難解(圖)

發表:2011-08-01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和田市一派出所7月18日遭襲 武裝警察試圖營救被劫持的人質 2011年7月18日
路透社

中國新疆喀什市在7月30日晚發生七死二十八人傷的殺人事件後,31日下午又發生另一宗血腥事件,據新華社報導,一些被懷疑是恐怖份子下午四時衝入市內步行街內一間餐廳,殺害店主和服務員,並且縱火,公安和消防趕到時,疑凶衝出街外砍死四名市民,傷十二人,公安開槍擊斃五名疑犯。過程中,三名公安民警受傷,另有兩名維吾爾族疑凶在逃。

喀什市政府懸賞十萬元追捕這兩名嫌犯,這兩名嫌犯分別是29歲的買買提艾力•提力瓦爾地和34歲的吐遜•艾山。

新疆喀什市在不到二十四小時內發生兩宗持刀襲擊事件,共造成十八人死亡,四十三受傷。

法新社引述中國官方媒體報導說,新疆地區政府今天(8月1日)公布了這一數字,並且譴責在巴基斯坦接受訓練的「恐怖份子」製造此次暴力襲擊事件。新疆當局在其發表的聲明中指出,恐怖組織的頭目在進入新疆地區前,在巴基斯坦一個伊斯蘭組織的營地內接受了如何製造武器和炸藥的培訓。

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今天早上召開緊急常委擴大會議,強調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及犯罪份子。

上月中旬,新疆地區曾發生維族人同警方之間的暴力衝突,導致20人死亡。

新疆地區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抱怨中國當局在新疆地區的移民政策,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週日向媒體提向媒體表示,中國政府應該允許維吾爾人和平表達他們的訴求,並且逐步撤除現行的移民計畫。

他說「中國在當地的鎮壓和有計畫的安置移民政策是直接導致衝突和局勢動盪的因素」。

他還聲稱,中國當局近日來至少在當地逮捕了100名維吾爾人。

7月31日下午發生的是新疆半個月內發生的第三宗暴力襲擊事件,未知事件會否影響下月一至五日在距離喀什一千多公里的新疆首府烏魯木齊舉行的首屆"中國—亞歐博覽會"的參展和保安情況。

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8月1日早緊急召開常委擴大會議,強調嚴密防範、堅決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及犯罪份子,保持社會大局穩定。

喀什市在7月30日晚發生七死二十八人傷的斬人事件後,31日下午又發生另一宗斬殺民眾事件,新華社報導,一批懷疑暴力恐怖份子下午四時衝入市內步行街內一間餐廳,殺害店主和服務員,並且縱火,公安和消防趕到時,疑凶衝出街外砍死四名市民,傷十二人,公安開槍擊斃五名疑犯。過程中,三名公安民警受傷,另有兩名維吾爾族疑凶在逃,市政府懸紅十萬元追捕。由於槍聲很響,初時誤報為爆炸事件。不過,報導未有提及死傷者是漢人抑或維吾爾族人。

新疆喀什市政府形容,事件是有組織的暴力犯罪活動,組織成員都有宗教極端思想,行動是要危害社會穩定,挑起民族仇恨。

襲擊事件後,喀什市主要路段和廣場等人群聚集場所實施交通管制,有市內酒店員工表示,1日早上,商店及超級市場全部關門,市面多了公安駐守,不時查核旅客或陌生人證件。

事件令整個喀什區加強保安,距離該市二百多公里的巴楚縣,當地電視臺雖然沒有報導襲擊案,但警方已加強保安。帶領五、六名學生在巴楚縣當了半個月義工的新聞系講師阮紀宏形容,從網際網路知悉事件,只見市面緊張,人們三三兩兩地竊竊私語,已不見多時的特警車在市內四出巡邏,有維吾爾族人聚集談論時,便會用揚聲器廣播,要維人分開;在他入住的酒店,則有五名手持木棍的警員守衛,以防有事故發生。

他又稱,學生原訂8月2日轉到喀什,現決定取消,經烏魯木齊返回深圳。

這是新疆半個月內發生的第三宗暴力襲擊事件。7月18日,新疆和田市一家派出所遭遇襲擊,釀成十八人死亡。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鄭宇碩表示,難以判定維吾爾人改以零散式暴力襲擊行事,因為事件可能是仿效行為。他續稱,若中國政府的高壓手段不改,新疆問題將會持續。

他指出,北京若不尊重新疆的宗教自由、保留較多維語教育,深層次問題將難以解開,加上貧富懸殊日益擴大,維族人民的感情很易被挑動。

原題目:喀什兩襲死18人 當局稱事件是由國外培訓的恐怖份子所為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