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两袭死18人 深层次问题难解(图)

发表:2011-08-01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和田市一派出所7月18日遭袭 武装警察试图营救被劫持的人质 2011年7月18日
路透社

中国新疆喀什市在7月30日晚发生七死二十八人伤的杀人事件后,31日下午又发生另一宗血腥事件,据新华社报道,一些被怀疑是恐怖分子下午四时冲入市内步行街内一间餐厅,杀害店主和服务员,并且纵火,公安和消防赶到时,疑凶冲出街外砍死四名市民,伤十二人,公安开枪击毙五名疑犯。过程中,三名公安民警受伤,另有两名维吾尔族疑凶在逃。

喀什市政府悬赏十万元追捕这两名嫌犯,这两名嫌犯分别是29岁的买买提艾力•提力瓦尔地和34岁的吐逊•艾山。

新疆喀什市在不到二十四小时内发生两宗持刀袭击事件,共造成十八人死亡,四十三受伤。

法新社引述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新疆地区政府今天(8月1日)公布了这一数字,并且谴责在巴基斯坦接受训练的“恐怖分子”制造此次暴力袭击事件。新疆当局在其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恐怖组织的头目在进入新疆地区前,在巴基斯坦一个伊斯兰组织的营地内接受了如何制造武器和炸药的培训。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今天早上召开紧急常委扩大会议,强调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及犯罪分子。

上月中旬,新疆地区曾发生维族人同警方之间的暴力冲突,导致20人死亡。

新疆地区维吾尔族人和其他少数民族抱怨中国当局在新疆地区的移民政策, 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周日向媒体提向媒体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允许维吾尔人和平表达他们的诉求,并且逐步撤除现行的移民计划。

他说“中国在当地的镇压和有计划的安置移民政策是直接导致冲突和局势动荡的因素”。

他还声称,中国当局近日来至少在当地逮捕了100名维吾尔人。

7月31日下午发生的是新疆半个月内发生的第三宗暴力袭击事件,未知事件会否影响下月一至五日在距离喀什一千多公里的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举行的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参展和保安情况。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8月1日早紧急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强调严密防范、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及犯罪分子,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喀什市在7月30日晚发生七死二十八人伤的斩人事件后,31日下午又发生另一宗斩杀民众事件,新华社报道,一批怀疑暴力恐怖分子下午四时冲入市内步行街内一间餐厅,杀害店主和服务员,并且纵火,公安和消防赶到时,疑凶冲出街外砍死四名市民,伤十二人,公安开枪击毙五名疑犯。过程中,三名公安民警受伤,另有两名维吾尔族疑凶在逃,市政府悬红十万元追捕。由于枪声很响,初时误报为爆炸事件。不过,报道未有提及死伤者是汉人抑或维吾尔族人。

新疆喀什市政府形容,事件是有组织的暴力犯罪活动,组织成员都有宗教极端思想,行动是要危害社会稳定,挑起民族仇恨。

袭击事件后,喀什市主要路段和广场等人群聚集场所实施交通管制,有市内酒店员工表示,1日早上,商店及超级市场全部关门,市面多了公安驻守,不时查核旅客或陌生人证件。

事件令整个喀什区加强保安,距离该市二百多公里的巴楚县,当地电视台虽然没有报道袭击案,但警方已加强保安。带领五、六名学生在巴楚县当了半个月义工的新闻系讲师阮纪宏形容,从互联网知悉事件,只见市面紧张,人们三三两两地窃窃私语,已不见多时的特警车在市内四出巡逻,有维吾尔族人聚集谈论时,便会用扬声器广播,要维人分开;在他入住的酒店,则有五名手持木棍的警员守卫,以防有事故发生。

他又称,学生原订8月2日转到喀什,现决定取消,经乌鲁木齐返回深圳。

这是新疆半个月内发生的第三宗暴力袭击事件。7月18日,新疆和田市一家派出所遭遇袭击,酿成十八人死亡。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讲座教授郑宇硕表示,难以判定维吾尔人改以零散式暴力袭击行事,因为事件可能是仿效行为。他续称,若中国政府的高压手段不改,新疆问题将会持续。

他指出,北京若不尊重新疆的宗教自由、保留较多维语教育,深层次问题将难以解开,加上贫富悬殊日益扩大,维族人民的感情很易被挑动。

原题目:喀什两袭死18人 当局称事件是由国外培训的恐怖分子所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