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差別?!日本列車事故的善後處理(組圖)

作者:賣炭翁 發表:2011-08-04 1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列車歷年事故

1.新幹線自1964年投運以來,47年中沒發生過一件人身死亡事故。(7月25日鳳凰衛視《鳳凰全球連線》採訪日本東大教授)

2.2004年10月,一列行駛在新舄境內的新幹線列車遭遇6.8級地震,由於地震探測系統在強震來前沒及時發出信號,導致8節車廂脫軌,造成日本新幹線40年歷史中首次脫軌事故,然而卻是零傷亡事故。

3.2011年3月,日本發生9.0級特大地震,在福島、宮誠等4個震中縣行駛的11個班次的新幹線列車,因地震探測系統成功啟動,全部列車均自動斷電並緊急煞車,乘客與機組人員再次零傷亡。

4.新幹線發車密度平均為6分鐘。高峰旺季,發車最短間隔是3分鐘。

5.新幹線全年列車平均誤點時間為41秒。請注意,精確到秒。

6.日本新幹線的司機培訓時間最少半年。

7.2005年福知山線發生的普通火車出軌事故,傷亡數百人。日本用了25天調查、55天後才恢復運行。

8.東日本公司提示的安全對策顯示,安全設備投資佔設備總投資的一半。2010年度該公司設備投資總額3800億日元中,安全設備投資為1740億日元。

9.2006年日本向中國提供部分高科技部件的合同,設定最高時速是250公里。08年中國大幅提速,超越了東日本鐵道公司JR技術合作範圍,JR和川崎重工向中國提交了「後果自負」的備忘錄。

10.日本新幹線建成後,試運行時間是半年(法國高鐵有7-9個月的試運營),試運行期間不搭載乘客,只用於調試設備和系統。

11.日本發生事故後,由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一查到底。為防止隱瞞問題真相,鐵路公司職員只能協助提供數據,不能介入評估,且評估報告對全社會公開。

12.1998年6月,德國特快列車脫軌,101人死亡。事後,德國開始了近乎驚人的調查處理,不僅更換了所有的車輪,更進行了長達5年的技術調查和法律審判。2003年審判結束後,除了受損嚴重的車廂被銷毀以外,可用車廂再度回到公眾視野中。其中一節車廂保持了事故前的樣子,作為聯邦政府技術應急機構的教學樣本。

2005年日本列車事故之善後與處理

2005年4月25日,對於許多日本人來說,無疑是個慘痛的日子。這天,從大阪府駛往同志社的普通列車在經過尼崎市時,發生脫軌拋飛事故,2節車廂直接飛入附近的一棟公寓樓,導致107人死亡,549人受傷,成為日本歷史上最為慘重的列車事故之一。


事故現場(網路圖片)

事後查明,列車在駛入這個彎道時,應該減速至70公里,但是這位20幾歲的司

機卻沒有按照規定減速,仍以110公里時速前行,最終導致了脫軌。


事故現場(網路圖片)

事故調查委員會的專家們認為,事故的主觀原因是司機失職,但客觀原因是,沿線沒有安裝監控超速行駛的自動剎車系統。


事故現場(網路圖片)

事故發生後,經營這一條鐵路的日本JR西日本公司社長山崎正夫等9名經營班子成員以「業務過失致死傷罪」遭到法院的起訴。同時,已經離退的前三任公司社長也因為在任期間沒有很好的考慮安全問題而被受害者家屬起訴,追究其經營責任,並被收繳了一部分年薪。


鐵道公司社長來到遇難者遺體安放處向遺屬們謝罪(網路圖片)

此後,山崎社長和公司主要幹部引咎辭職。


鐵道公司整個經營班子在社長的帶領下舉行記者會謝罪(網路圖片)

除了巨額的賠償之外,每年的這一天,JR西日本公司社長帶領主要幹部都要到現場舉行追悼會,再次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謝罪。而媒體也每次對這一追悼活動進行報導,提醒人們不要忘記這一慘案,更加重視鐵路的運營安全。


包括棒球隊員在內的一般市民也為遇難者默哀(網路圖片)

而由受害者及其家族組成的團體,一直負責與鐵路公司的交涉與溝通,解決一系列遺留問題,並定期舉行心理治療活動,以減輕受傷者與遇難者家屬的心理壓力。


事故現場設置了獻花臺,讓遇難者親友和市民獻花哀悼。鮮花臺持續了2個多月。(網路圖片)

這一起被稱為「福知山線脫線事故」的慘案,導致了日本政府和國會修改了《鐵道事業法》,規定從此必須在鐵路沿線安裝「自動列車停止裝置(ATS),以防止此類事故的再次發生。


追悼會(網路圖片)


追悼會(網路圖片)


追悼會(網路圖片)

日本政府和鐵道公司為遇難者舉行追悼大會鐵道公司每年在事故發生的這一天,都在現場舉行追悼會。


這是事故現場附近的一塊農田用植物勾勒出的「命」字,提醒人們珍惜生命!(網路圖片)


調查報告圖表(網路圖片)

這是調查報告的圖表之一。從中可見,對事故車輛當時的乘客人數、位置所作的分析極為認真仔細。

(小標為本網加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