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帶殺人案」 凶手在安徽落網(圖)

發表:2011-08-04 2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犯罪嫌疑人鐘某接受審問。

夜半一女被帶悶殺

7月31日,南京浦口區興浦路117號某小區發生一起凶殺案,一名深夜回家的女子在樓道裡遭歹人侵害,身上現金被搶走後,又被膠帶纏頭,導致窒息死亡。昨天,南京警方召開發布會,該案嫌疑人、送奶工鐘某,在安徽六安一處小鎮賓館落網。經查,此人正是本報此前報導中提到的那名可疑的赤膊送奶工。

嫌疑人正是報導中的「送奶工」

本報8月1日的報導中提到,多名住在案發2幢1單元的居民,在當晚聽到了異常的響動,住在二樓的一戶人家的男主人在凌晨3點多聽到了「嗞嗞」的撕膠帶的聲音,而女主人則從窗戶看到了有名穿大褲衩、身高1.7米左右的赤膊男子。警方昨天的通報,也基本證實了居民們所說的情況。有住戶向民警反映,7 月31日晚凌晨3點多,他聽到外面的樓道有一男一女爭吵,並伴隨有撕扯膠帶的聲音。有群眾說,響聲很大吵得他沒睡著,他開門質問「誰家大半夜的裝箱子搬家」,那時樓上射下一道電筒光,回答道「送牛奶的」。還有市民告訴民警,之後看到有一個上身赤膊,下穿褲衩的男子從樓道裡走出來,騎一輛助力車走了。

順籐摸瓜 幾百條線索中,鎖定送奶工鐘某

南京市公安局刑偵局副局長宋敏在通報會上介紹,因案情重大,案發後,南京警方迅速啟動命案快速偵破機制。8月1日凌晨2點至4點,警方在興浦路附近開展了夜間設卡盤查工作。同時,派出大量警力,對興浦路幾個小區,特別是117號小區進行排查。在排查過程中,警方蒐集到了幾百條線索。

「案發地區平時發案並不多,所以我們重點調查了一些曾在夜間襲擊婦女或搶劫的人員」。宋敏介紹說,在調查中,警方也重點瞭解到了居民所說的那名可疑的送奶工。根據「赤膊」、「送牛奶」、「撕膠帶」等線索,警方鎖定了送奶工、今年30歲的男子鐘某。鐘某,暫住於浦口區泰山街道浦建村數年,從事過個體商販等職業。案發當天凌晨,鐘某曾在案發地周邊送過奶,而且跟案發後目擊群眾描述的體貌特徵相似。與此同時,警方還瞭解到,鐘某平時喜歡赤膊、穿短褲送奶。而鐘某在7月31日下班後,就再也沒有回到住處。

8月1日上午,警方電話聯繫鐘某要其來派出所協助調查,鐘某以在外收奶費為由避而不見。鐘某的反常行為讓他的嫌疑開始上升。警方經過進一步調查發現,鐘某在當日下午突然到銀行將存款取出後失蹤。而據目擊者反映,當天下午鐘某從橋北路打黑車去了中央門長途汽車站。警方追蹤後發現,鐘某下午3點多到了中央門長途汽車站。警方意識到,鐘某很可能已經坐車逃離南京,逃跑方向很可能是他的老家四川內江方向。

一路追擊 民警緊追大巴,然而鐘某中途下車了

民警查詢了中央門長途汽車站當日班次,發現當天大部分車輛都是發往周邊省市的,而下午發往中西部地區的長途車輛,只有山西、河南、湖北等幾班,而且很多發車都很早,在3點以前已經發完,只有去往湖北十堰的班車是4點發車。湖北十堰與四川內江靠得不遠,警方估計鐘某極有可能坐車前往十堰,再換車回內江。南京警方迅速通過蘇皖警務協作區域向合肥等多個城市發出緊急協查通報,要求在這輛車途經的城市協助攔截。

「追!」時間緊迫,警方專案組決定立即追趕這輛前往十堰的長途車。隨後,十多輛車從南京出發開始追趕這趟班車。這趟班車途經安徽、河南、湖北等省,犯罪嫌疑人很可能從中途的任何一個地方下車。由此,專案組決定兵分兩路追趕。

事後證實,正如警方所料,鐘某在中途下了車。浦口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張信春大隊長介紹說,8月2日凌晨2時許,鐘某乘坐的車在經過湖北襄陽時,被當地民警攔下,但民警上車檢查發現車上並沒有鐘某,警方由此判斷,鐘某肯定中途下了車。在一番思索和討論後,民警們決定從大巴車的運行軌跡和規律入手,找出鐘某可能的去向。

蹤跡再現 安徽肥西一小鎮,鐘某曾在那裡吃過飯

民警們發現,這輛大巴的司機有個習慣,在下午4點發車後,晚上7點左右,會到安徽肥西縣高劉鎮一個服務區的飯店吃飯,每次都是這樣,基本沒有變化。民警們立即對乘客進行調查,獲悉8月1日晚7點到達該飯店後,的確有一名男乘客下了車,再也沒有上來過,其體貌特徵與鐘某非常相似。民警們二話不說立即驅車趕往高劉鎮,找到了飯店老闆,據其反映,該可疑男子吃完後往鎮裡去了。

趕到小鎮之後,民警們沿著街邊的飯店一家家打聽。有店主反映,8月1日當晚,有一外地口音的年輕男子,冒著瓢潑大雨,也沒撐傘,就那樣失魂落魄地在路上走著,之後,該男子到了他店裡,點了菜和飯,狼吞虎嚥地吃起來。店主說,那名男子只顧吃飯,除了詢問哪裡可以住宿外,什麼話都不說。

8月2日天亮後,又有人反映說,那名男子上了往安徽六安方向的高速公路。專案組民警一查地圖,往六安方向高速有好幾個出口,鐘某到底會從哪個出口下高速,根本無法知道。

終於落網 小旅館門口,神情落寞的鐘某被拿下

最終的收穫,屬於趕往六安市岔路口鎮的民警。到達岔路口鎮之後,民警們逐個走訪飯店旅館。8月2日晚6點半左右,一家飯店的店主反映說,見過類似的人,這個人在他店裡喝了酒,隨後就往鎮西去了。

專案組迅速調集其他幾路警力趕往增援。終於,在一家小旅館門口,民警們發現了一名神情落寞的惆悵男子,正站在門口,嘴裡叼著一根煙,樣子和鐘某非常像。民警上前詢問該男子姓名,該男子先是報了個假名,民警要他出示身份證,他拿出了臨時身份證,一看,果然就是鐘某,於是迅速將其拿下,從其身上搜出了南京到十堰的長途客車票。此時,時鐘指向晚上9:30。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鐘某交代了自己於7月31日凌晨殺害受害人陳某的犯罪事實。那麼,鐘某的作案是經過預謀的,還是臨時起意的?他為什麼要下此狠手,將女孩殺死?警方稱,鐘某才抓到,目前作案動機還沒完全查清,有待進一步審查。

「他是送奶工中的敗類」

我們大多數人是好的,曾夜半趕跑偷車賊

昨天傍晚6點,當記者撥通南京市浦口區橋北社區一送奶工老張的電話時,這位尚未完全睡醒的送奶工張師傅,聽說浦口「7·31」殺人案作案嫌疑人竟是一名送奶工後,這位原本還有一句沒一句接受記者採訪的張師傅立刻高聲道:「別說啦,他是送奶工中的敗類!」

今年40歲的送奶工張師傅,老家河南周口,在南京干送奶工已經有8年時間,也由過去的幫人送奶,到現在的承包了橋北一個小區的所有送奶工作。 「我在這個行當時間不算短,過去不少和我一起干送奶工的,多數都因吃不了這個苦,最後紛紛轉行了。我承認南京有成千上萬個送奶工,不能保證個個好,但絕大多數還是沒有違法犯罪想法的,畢竟林子大啦什麼鳥都有,所以我希望廣大市民不能因為這件事情而戴著有色眼鏡看我們。」說這些話時,送奶工張師傅聲調是一聲高過一聲。

張師傅是一位部隊的退伍老兵,三年兵役期滿後,由於不願再回老家種地,最後選擇了留在南京打工,開始在一家奶站幫助送奶,後來時間久了,就開始嘗試著出來承包一些小區的奶源代理。

作為一名曾經的退伍軍人,張師傅說:「過去我們跟著別人干送奶工,當時公司有好幾個退伍兵,由於我們的工作多是在後半夜完成,走街串巷中有時會與那些同樣夜裡出來活動的‘壞蛋’打照面,有一次後半夜送奶時,我就碰到路邊有人偷市民電瓶車,最後我把他趕跑了。」

「這個隊伍確實太複雜」

警方可以適當介入,利用好了是一支很好的安保隊伍

「送奶工這個隊伍的確太複雜,過去我在的那家送奶站大概有30多名送奶工,由於這一行業拿錢不多,工作辛苦,所以人員流動性很大,但是作為公司招人,考慮最多的不是這個人有沒有案底,而是這個人能不能把該送的牛奶送出去,現在稍微不一樣的是,送奶工還帶有推銷和收錢的任務。」對於送奶工隊伍,張師傅如是表述。

據張師傅介紹,現在一個大型奶業集團,在南京市各個區縣都會設立一個供奶站,供奶站下面才是各個送奶工的地盤,每一個送奶工的收入都是與送奶戶數和開發戶數掛鉤。「幹這活,基本上都是夜裡12點以後開始,凌晨7點之前結束。」張師傅說,正是由於這活又苦又累,而且掙錢有限,所以現在想留住一個好的送奶工也不容易。

「其實,現在隨著我的業務量增加,我也想到勞務市場招人,但是每次招人最擔心的也是害怕招到心術不正的,畢竟人心隔肚皮,誰都不會把自己是壞人寫在臉上。如果招到心術不正的員工,他們完全可以利用工作性質,很快就能掌握每一個客戶的家庭情況和出行時間,一旦他們想幹壞事,那機會就會大大增加,但是作為負責人我們就兜不住了!」說完這些,張師傅表示:「我希望在送奶工的管理上,警方能夠做好送奶人員資料登記,每一個牛奶配送站,也都應該及時將使用人員資料送到警方登記。」

「其實,南京送奶工隊伍龐大,而且工作特性都在後半夜,如果相關部門適當引導,能夠把每一個送奶工,都變成一個治安員,那麼南京城無形中又會多出一支很好的安保隊伍!」採訪結束時,張師傅動情地說。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