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带杀人案” 凶手在安徽落网(图)

发表:2011-08-04 2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犯罪嫌疑人钟某接受审问。

夜半一女被带闷杀

7月31日,南京浦口区兴浦路117号某小区发生一起凶杀案,一名深夜回家的女子在楼道里遭歹人侵害,身上现金被抢走后,又被胶带缠头,导致窒息死亡。昨天,南京警方召开发布会,该案嫌疑人、送奶工钟某,在安徽六安一处小镇宾馆落网。经查,此人正是本报此前报道中提到的那名可疑的赤膊送奶工。

嫌疑人正是报道中的“送奶工”

本报8月1日的报道中提到,多名住在案发2幢1单元的居民,在当晚听到了异常的响动,住在二楼的一户人家的男主人在凌晨3点多听到了“嗞嗞”的撕胶带的声音,而女主人则从窗户看到了有名穿大裤衩、身高1.7米左右的赤膊男子。警方昨天的通报,也基本证实了居民们所说的情况。有住户向民警反映,7 月31日晚凌晨3点多,他听到外面的楼道有一男一女争吵,并伴随有撕扯胶带的声音。有群众说,响声很大吵得他没睡着,他开门质问“谁家大半夜的装箱子搬家”,那时楼上射下一道电筒光,回答道“送牛奶的”。还有市民告诉民警,之后看到有一个上身赤膊,下穿裤衩的男子从楼道里走出来,骑一辆助力车走了。

顺藤摸瓜 几百条线索中,锁定送奶工钟某

南京市公安局刑侦局副局长宋敏在通报会上介绍,因案情重大,案发后,南京警方迅速启动命案快速侦破机制。8月1日凌晨2点至4点,警方在兴浦路附近开展了夜间设卡盘查工作。同时,派出大量警力,对兴浦路几个小区,特别是117号小区进行排查。在排查过程中,警方搜集到了几百条线索。

“案发地区平时发案并不多,所以我们重点调查了一些曾在夜间袭击妇女或抢劫的人员”。宋敏介绍说,在调查中,警方也重点了解到了居民所说的那名可疑的送奶工。根据“赤膊”、“送牛奶”、“撕胶带”等线索,警方锁定了送奶工、今年30岁的男子钟某。钟某,暂住于浦口区泰山街道浦建村数年,从事过个体商贩等职业。案发当天凌晨,钟某曾在案发地周边送过奶,而且跟案发后目击群众描述的体貌特征相似。与此同时,警方还了解到,钟某平时喜欢赤膊、穿短裤送奶。而钟某在7月31日下班后,就再也没有回到住处。

8月1日上午,警方电话联系钟某要其来派出所协助调查,钟某以在外收奶费为由避而不见。钟某的反常行为让他的嫌疑开始上升。警方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钟某在当日下午突然到银行将存款取出后失踪。而据目击者反映,当天下午钟某从桥北路打黑车去了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警方追踪后发现,钟某下午3点多到了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警方意识到,钟某很可能已经坐车逃离南京,逃跑方向很可能是他的老家四川内江方向。

一路追击 民警紧追大巴,然而钟某中途下车了

民警查询了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当日班次,发现当天大部分车辆都是发往周边省市的,而下午发往中西部地区的长途车辆,只有山西、河南、湖北等几班,而且很多发车都很早,在3点以前已经发完,只有去往湖北十堰的班车是4点发车。湖北十堰与四川内江靠得不远,警方估计钟某极有可能坐车前往十堰,再换车回内江。南京警方迅速通过苏皖警务协作区域向合肥等多个城市发出紧急协查通报,要求在这辆车途经的城市协助拦截。

“追!”时间紧迫,警方专案组决定立即追赶这辆前往十堰的长途车。随后,十多辆车从南京出发开始追赶这趟班车。这趟班车途经安徽、河南、湖北等省,犯罪嫌疑人很可能从中途的任何一个地方下车。由此,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追赶。

事后证实,正如警方所料,钟某在中途下了车。浦口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张信春大队长介绍说,8月2日凌晨2时许,钟某乘坐的车在经过湖北襄阳时,被当地民警拦下,但民警上车检查发现车上并没有钟某,警方由此判断,钟某肯定中途下了车。在一番思索和讨论后,民警们决定从大巴车的运行轨迹和规律入手,找出钟某可能的去向。

踪迹再现 安徽肥西一小镇,钟某曾在那里吃过饭

民警们发现,这辆大巴的司机有个习惯,在下午4点发车后,晚上7点左右,会到安徽肥西县高刘镇一个服务区的饭店吃饭,每次都是这样,基本没有变化。民警们立即对乘客进行调查,获悉8月1日晚7点到达该饭店后,的确有一名男乘客下了车,再也没有上来过,其体貌特征与钟某非常相似。民警们二话不说立即驱车赶往高刘镇,找到了饭店老板,据其反映,该可疑男子吃完后往镇里去了。

赶到小镇之后,民警们沿着街边的饭店一家家打听。有店主反映,8月1日当晚,有一外地口音的年轻男子,冒着瓢泼大雨,也没撑伞,就那样失魂落魄地在路上走着,之后,该男子到了他店里,点了菜和饭,狼吞虎咽地吃起来。店主说,那名男子只顾吃饭,除了询问哪里可以住宿外,什么话都不说。

8月2日天亮后,又有人反映说,那名男子上了往安徽六安方向的高速公路。专案组民警一查地图,往六安方向高速有好几个出口,钟某到底会从哪个出口下高速,根本无法知道。

终于落网 小旅馆门口,神情落寞的钟某被拿下

最终的收获,属于赶往六安市岔路口镇的民警。到达岔路口镇之后,民警们逐个走访饭店旅馆。8月2日晚6点半左右,一家饭店的店主反映说,见过类似的人,这个人在他店里喝了酒,随后就往镇西去了。

专案组迅速调集其他几路警力赶往增援。终于,在一家小旅馆门口,民警们发现了一名神情落寞的惆怅男子,正站在门口,嘴里叼着一根烟,样子和钟某非常像。民警上前询问该男子姓名,该男子先是报了个假名,民警要他出示身份证,他拿出了临时身份证,一看,果然就是钟某,于是迅速将其拿下,从其身上搜出了南京到十堰的长途客车票。此时,时钟指向晚上9:30。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钟某交代了自己于7月31日凌晨杀害受害人陈某的犯罪事实。那么,钟某的作案是经过预谋的,还是临时起意的?他为什么要下此狠手,将女孩杀死?警方称,钟某才抓到,目前作案动机还没完全查清,有待进一步审查。

“他是送奶工中的败类”

我们大多数人是好的,曾夜半赶跑偷车贼

昨天傍晚6点,当记者拨通南京市浦口区桥北社区一送奶工老张的电话时,这位尚未完全睡醒的送奶工张师傅,听说浦口“7·31”杀人案作案嫌疑人竟是一名送奶工后,这位原本还有一句没一句接受记者采访的张师傅立刻高声道:“别说啦,他是送奶工中的败类!”

今年40岁的送奶工张师傅,老家河南周口,在南京干送奶工已经有8年时间,也由过去的帮人送奶,到现在的承包了桥北一个小区的所有送奶工作。 “我在这个行当时间不算短,过去不少和我一起干送奶工的,多数都因吃不了这个苦,最后纷纷转行了。我承认南京有成千上万个送奶工,不能保证个个好,但绝大多数还是没有违法犯罪想法的,毕竟林子大啦什么鸟都有,所以我希望广大市民不能因为这件事情而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说这些话时,送奶工张师傅声调是一声高过一声。

张师傅是一位部队的退伍老兵,三年兵役期满后,由于不愿再回老家种地,最后选择了留在南京打工,开始在一家奶站帮助送奶,后来时间久了,就开始尝试着出来承包一些小区的奶源代理。

作为一名曾经的退伍军人,张师傅说:“过去我们跟着别人干送奶工,当时公司有好几个退伍兵,由于我们的工作多是在后半夜完成,走街串巷中有时会与那些同样夜里出来活动的‘坏蛋’打照面,有一次后半夜送奶时,我就碰到路边有人偷市民电瓶车,最后我把他赶跑了。”

“这个队伍确实太复杂”

警方可以适当介入,利用好了是一支很好的安保队伍

“送奶工这个队伍的确太复杂,过去我在的那家送奶站大概有30多名送奶工,由于这一行业拿钱不多,工作辛苦,所以人员流动性很大,但是作为公司招人,考虑最多的不是这个人有没有案底,而是这个人能不能把该送的牛奶送出去,现在稍微不一样的是,送奶工还带有推销和收钱的任务。”对于送奶工队伍,张师傅如是表述。

据张师傅介绍,现在一个大型奶业集团,在南京市各个区县都会设立一个供奶站,供奶站下面才是各个送奶工的地盘,每一个送奶工的收入都是与送奶户数和开发户数挂钩。“干这活,基本上都是夜里12点以后开始,凌晨7点之前结束。”张师傅说,正是由于这活又苦又累,而且挣钱有限,所以现在想留住一个好的送奶工也不容易。

“其实,现在随着我的业务量增加,我也想到劳务市场招人,但是每次招人最担心的也是害怕招到心术不正的,毕竟人心隔肚皮,谁都不会把自己是坏人写在脸上。如果招到心术不正的员工,他们完全可以利用工作性质,很快就能掌握每一个客户的家庭情况和出行时间,一旦他们想干坏事,那机会就会大大增加,但是作为负责人我们就兜不住了!”说完这些,张师傅表示:“我希望在送奶工的管理上,警方能够做好送奶人员资料登记,每一个牛奶配送站,也都应该及时将使用人员资料送到警方登记。”

“其实,南京送奶工队伍庞大,而且工作特性都在后半夜,如果相关部门适当引导,能够把每一个送奶工,都变成一个治安员,那么南京城无形中又会多出一支很好的安保队伍!”采访结束时,张师傅动情地说。

来源:扬子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