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抗爭效益方程式

作者:周鐘揚 發表:2011-08-05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筆者昨天臨睡前、想起抗爭的事宜。想到抗爭效益、或許可以大約用以下的方程式來表達。

抗爭效益 = 抗爭頻率(同一議題的抗爭) X 參與人數

抗爭頻率可以用每年多少次來表達。例如每年1次的71遊行、單位便是1。故03年71反惡法遊行的抗爭頻率便是1。抗爭頻率越大、對政府施加的壓力就越大。抗爭效益也越大。

而參與人數不說自明、當然是包括、大人與小孩、不分性別種族的人數。同樣參與人數越大、對政府施加的壓力就越大。抗爭效益也越大。

故03年71遊行反23條惡法的((抗爭效益)) = 1 X 50萬 = 50萬

而今年71遊行反遞補機制的((抗爭效益)) = 1 X 23萬 = 23萬

反觀03年71遊行的((抗爭效益)) = 50萬 而導致政府收回23條惡法。而今年71遊行的((抗爭效益)) = 23萬而導致政府延遲諮詢、抗爭效益明顯不及03年71遊行那麼大。

讓我們再看馬來西亞竟選盟的抗爭、筆者從馬來西亞友人口中得知、他們這次抗爭參與人數大約5萬人。而筆者被告知他們下次、如有必要、也可大約動員5萬人左右。所以筆者提議他們、如有必要、可仿效「中國茉莉花革命」、作定期持續的抗爭。如果每星期定期舉行一次、抗爭頻率便是52。(如果每隔1個月舉行1次、抗爭頻率便是12)。

將來可能的竟選盟((抗爭效益)) = 52 X 5萬 = 260萬 (注意、抗爭頻率是52、並不代表一定要舉行52次才可收抗爭效益的作用。這只是個比例數值)

這是香港03年71遊行抗爭效益的5倍。筆者相信憑這樣大的數值、定能對大馬政府施予一個很強大的壓力、而令政府作出讓步。

再反思「中國茉莉花革命」、如果大家齊心協力、每星期在全中國各大小城市、總數有100萬人定期參與、微笑和平散步行動。

((抗爭效益)) = 52 X 100萬 = 5200萬

筆者相信、憑這個巨大的抗爭效益數值、定可以產生很巨大的抗爭作用。

以上的抗爭效益方程式、只是筆者的一些初步思考。當然效益數值、與抗爭頻率及參與人數是否單純的乘積比、還是要引用其他代數函數等。筆者希望可以留待有興趣的學者去深入研究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