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胃,中國心!!!

發表:2011-08-08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末在朋友家聚會,酒足飯飽後人們就坐在主人家的院子裡海闊天空的一通胡侃,直到凌晨人們才依依不舍的散去。而第二天起床後,讓我記憶猶新的只有女主人的一席話,因為它頗對我的心思。她說:

"不能為了保持房子的清潔就不做中國飯了,如果那樣住再好,再大的房子又有什麼意義呢? 享受生活才是我們的目的。"

是啊,中國胃都沒有了,對我們這些在中國長大的人來說生活還有什麼意思呢? 這也是我一貫主張,身體力行並長期堅持的一項原則。不然對吃穿從不講究的老婆就會改變我的中國胃,繼而改變我的中國心,當然如果有病就另當別論了。我總喜歡在家裡煎炒烹炸,也因此每每受到老婆百般刁難,甚至辱罵,對此我很不以為然。我們出國時都三十好幾了,世界觀早已行成,飲食習慣更是已經變成生命的一種必然,怎能說改就改了呢?!還好在國外,只要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中國飯館,有中國城,有中國食材可買,使得我們可以‘身在西方,胃在漢’,否則生活真就索然無味了。我遇到許多中國人,剛步入中年就不再吃肉了,成了一個光吃草的兔子。他們冠冕堂皇的理由是怕三高(血脂,血壓,血糖高),把生活過得像在尼姑庵和尚廟裡一樣。不滿你們說,我頓頓不離肉,從無忌口,而每次去醫院檢查都是正常,我父母地快90歲的人了,還不是天天吃肉,也沒有什麼三高啊。

說海外中國人愛國,我以為一半原因來自他們的中國胃。因為胃離心最近,所以如果改不了中國胃就無法改變中國心。再說中國幾千年的文明史,有多少能孤立於飲食文化而存在呢? 大到政治,外交,小到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哪一樣能少了飲食文化。而‘先吃飯,後辦事’是中國人幾千年來承襲的文化亮點,淵源深遠,而且像宗教一樣不可替代。

什麼是人生? 生,老,病,死是本質,它的外延就是吃,喝,玩,樂。後者是形式,也是基礎。吃為首啊!其順序是不容顛倒的,因為吃是人們賴以生存的最基本的東西和生命的基礎。一天三餐,不可或缺。只要中國胃不變,中國心就不會變。不信你們看看你們周圍的華人,就完全可以看到中國胃和中國心的關聯,那些從意識形態就不喜歡中國的人,一定也沒有了中國胃。

說到中國的飲食文化,它有諸多特徵,首先體現在飲食特徵上,而且直接影響著中國飲食文化的發展。首先因為人口壓力以及其它多種原因的存在,所以中國人的飲食從先秦開始,就是以穀物為主,肉少糧多,輔以菜蔬,這就是典型的飯菜結構。中國飲食文化有如下特徵。其一,中國烹飪技術發達,許多西方人看來不可食的物品,經過中國廚師的勞作,變得使人一見而食慾頓開;其二,中國人的食譜廣泛,舉凡能夠食者皆食,毫無禁忌;其三,中國救荒的著述特別多,以備飢荒之年以野菜充飢之用;其四,中國人將食的追求作為人生至樂來追求,吃飯成為第一要求。由於中國人在吃的方面不能夠隨心所欲,有詩為證:紅日巡天過午遲,腹中虛實自家知。人生一飽非難事,僅在風調雨順時。因此長期以來吃穿不愁難以辦到,所以吃在中國人的生活中佔有特殊的位置,證據不勝枚舉。

此外,我們可以對西方飲食文化的某些特徵加以分析,也許能夠加深對中國飲食文化的理解。西方的飲食,由於最初是主要以畜牧為主,肉食在飲食聽比例一直很高,到了近代,種植業比重增加,但是肉食在飲食中的比例仍然要比中國人的高。由於肉食的天然可口,所以西方人沒有必要對飲食進行裝點,內食的天然可口限制了烹飪的發展,歐洲人在顯示富裕的時候,多是飲食的工具來表現,如各種的器皿的多少和豪華成為講究的內容。另外也不把吃這種人生易於滿足的事情作為人生的至樂來追求。西方人的人生追求,正好同一句中國的俗語語可以高度概括,即「飽曖思淫慾」。他們更多地追求情愛,西方文化體現出一種「情愛文化」,而中國文化則體現出一種「吃的文化」。文化無優劣,飲食文化也無優劣,其區別只不過是不同的環境條件下的生活方式或者飲食方式的不同罷了。

要說中國在那些方面最值得驕傲和先進的恐怕就是飲食文化了。而海外華人遠離祖國,在飲食方面自然落後於國內,所以他們往往有比國人更多的想法和渴望。而回國次數越多的人就越能體驗國內國外飲食方面的差別,也就越希望能天天吃到國內的美食,當然不包括那些放了添加劑的食品。有了一個中國胃,哪能沒有中國心?  愛中國胃的人,就一定有一顆愛中國的心。這完全不涉及政治,而是一種生活需要和文化價值的榮耀。再說我們海外華人除了在飲食方面可以在西方人面前津津樂道,引以為榮,而在其它方面中國還很落後,真就沒有什麼值得我們驕傲的了。

有中國胃,就有中國心!多數國人去臺灣旅行就是為了品嚐那些具有文化內涵,又名聞遐爾的臺灣小吃,所以把中國的食品衛生搞好了就是最高的統戰手段!

来源:Sina BBS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