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被拐走5年後回家不適應貧困生活(圖)

發表:2011-08-09 0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華(右一)正在玩電腦,姐姐和弟弟圍著他看。

長壽女子張慧終於找到了自己被拐走5年的兒子。然而因為長年的尋親,已家徒四壁。可是,找回來的兒子因為長年生活在海邊,吃慣了海鮮,更喜歡吃肯德基。這位貧困的母親怎麼努力,都無法達到兒子的生活水準。5年尋親的路上,張慧輾轉了幾個省,擔過河沙、洗過出租車,但她咬牙堅持下來。如今,孩子回來了,她才發現,一個曾經破碎的家庭,要重新粘合在一起,還有許多路要走,這可能比尋親的路,更難。並不是孩子不懂事,當年他被拐賣時,甚至不記得母親的樣子。作孽的,是那些人販子。

媽媽酸楚的心

長壽女子張慧多年來,苦尋被拐的兒子,在公安部這次打拐行動當中,兒子小華(化名)找到了。張慧向外侄女借了2萬多元錢,滿懷激動地趕到福建,接回了兒子。這原本是一場大團圓結局,然而昨天,當重慶晨報記者在長壽汽車站附近的一家小店找到張慧時,發現這個團圓的故事背後,還有一個母親的酸楚。

兒子不會說家鄉話

小店老闆是張慧的外侄女,張慧只是個打工的。走進店裡,三個小孩正圍著一臺舊電腦玩遊戲,正中間是一個有雙大眼睛的小男孩,他就是這個故事的主角小華。2006年6月2日,小華1歲多時被拐走,現在快7歲了。

小華玩起遊戲來得心應手,比起一旁8歲的親姐姐和4歲的親弟弟,強了太多。小華還有一個同母異父的哥哥和姐姐。小華玩遊戲,姐姐和弟弟在一邊看,偶爾弟弟伸手去碰鍵盤,小華會立即用普通話呵斥,嚇得弟弟立即縮手。

張慧在一旁看得直嘆氣,「小華不會說重慶話,被拐走時還沒學會說話呢。」張慧在福建晉江市磁灶公安局領到兒子時,就發現小華很佔強。「沒有辦法,現在只有叫姐姐和弟弟讓著他,讓他慢慢習慣這邊的生活。」

小華回來後,這個家庭並沒有大家想像當中的大團圓結局。小華總是埋怨這裡生活上的種種不習慣,最讓小華不滿的是家裡居然沒有車,還要走路去店裡。而這個店也不是自家的。為此,小華已經和母親張慧吵過一次架。「他說話一快了,普通話都不講,就講福建那邊的話,我也聽不懂。」張慧說。而現在小華回到長壽家裡,才幾天時間。

一瓶喝不起的營養快線

因為長期尋找被拐的小華,這個家已經很貧困,張慧平時捨不得給孩子買飲料喝。見到有客人來,張慧到隔壁小超市買了3瓶冰紅茶。對於這樣的飲料,小華的姐姐和弟弟表示出了強烈的興趣。而小華抬頭看了一眼,一臉的淡定,繼續他的遊戲。

「小華喜歡喝營養快線。」張慧說,他的養父母是開超市的。小華回來後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我買零食和飲料從不花錢」。小華回到長壽那天,張慧投其所好,為小華買了一瓶營養快線。但是小華仍對此不滿意。他告訴張慧,過去自己都是喝大瓶的營養快線。張慧說:「大瓶很貴,媽媽買不起。」沒想到小華回了一句:「才11塊5,哪裡貴。」這句話讓張慧很難堪,她不知道如何向剛回家的兒子描述:一家人為了尋找他,花光了所有的錢,甚至還借了很多的錢。

媽媽真的買不起海鮮

由於長年生活在海邊,小華已經習慣吃海鮮。對於張慧能提供的食物,小華總是不願意吃。回來兩天,小華沒有正常的吃過一次飯。「這兩天,兒子瘦了。」張慧心痛地說,但是海鮮啊,她怎麼買得起。

此外,小華最喜歡的食物就是肯德基,上週四晚上,看到小華實在不願意吃飯,張慧的外侄女到街上去給小華買了一個肯德雞全家桶。這才讓小華開了胃。

小華還喜歡吃小籠包子,週五早上,張慧專門到街上去給小華買來了小籠包。但是小華吃了一個就說這個味道與自己在福建磁灶吃的不一樣,然後把剩下的肯德基吃掉了。

不怪兒子,只恨人販子

生活習慣上的不同,讓張慧很痛苦。自己的兒子,怎麼就變成了這個樣子。對於這一切,張慧更加痛恨拐走自己兒子的人販子。「要不是他們,這5年,我不會受這麼多苦,家裡也不會窮成這個樣子。」張慧說。

張慧記得,那個拐走自己兒子的人販子,是個會說四川、重慶一帶方言的男人。而從福建警方得到的消息,賣掉自己兒子的,是一對年輕的夫婦。「我從來沒有這樣恨一個人,我希望他們被抓到」。張慧說。

兒子是找回來了,張慧要解決的麻煩還很多。而這些麻煩,很多已經超過了張慧的極限。對於未來如何,張慧說她不知道。找到兒子時那種心臟都要跳出來的興奮已經過去。張慧甚至對找回兒子,讓兒子回到自己身邊是對是錯,都已經產生疑問。

當年,那兩個拐走小華的人販子,你們是否知道,你們親手毀掉的一個家庭要重建起來,是多麼的艱難。

5年,兒子和媽媽只隔著40分鐘的路

5年刻骨的痛

兒子找回來了,但張慧還有許多路要走。

5年前,小華被拐走了。他到底是怎麼被拐的?昨天,張慧進行了回憶。而最讓人唏噓的是,5年啊,張慧找了幾個省,可被拐的兒子,離張慧當年打工的地方,其實只有40分鐘車程。

在菜市場被老鄉拐走

2006年兒童節當天,張慧在福建省晉江市磁灶鎮的一個磁磚廠裡上連班。因為倒班的需要,她必須連上18個小時班才能休息。

6月2日早上10點,張慧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了租住地。見到媽媽回來,13歲的大兒子小天對媽媽說:「我抱弟弟出去玩會。」小天帶著小華在爸媽打工的廠裡玩了一陣,決定回家。走到廠門口時,遇到了一個很瘦的年輕人,那人也是說的四川話,他告訴小天,大家都是老鄉,一起到菜市場去玩。只有13歲的小天,在喝了那人買的飲料後,就相信了他。

三人到了菜市場,在裡面走了幾圈後又到了出口。瘦子突然告訴小天,他買了魚忘記拿了。讓小天幫忙去拿一下,那人抱著小華在市場門口等。結果,魚沒拿到,出來後小華和老鄉都不見了。

絕望中,兒子竟然找到了

張慧發瘋一樣從家裡衝了出去,沿著磁灶鎮的幾條街找兒子。她驚恐地發現,無論她如何回憶,都再記不起來小華長什麼樣子。而因為經濟不寬裕,他們還沒來得及給小華照一張照片。

她只能回憶起一點細節,那就是兒子小華的右手臂被燙傷過,留有幾個疤痕。這也成了當時尋找自己兒子的唯一線索。

5年時間過去了,就在深深的絕望當中,今年6月23日,張慧突然接到電話,是磁灶公安局打來的,一位張警官在電話裡告訴張慧,兒子小華找到了。張慧滿懷期待地趕到了磁灶。但是這一次,她沒有見到小華,只是再次被抽了作DNA鑑定的血樣。

7月24日,回到重慶的張慧又接到警方電話,可以去領孩子了。夫妻二人再次來到了磁灶公安局,警察告訴他們,第二天上午接孩子。那一晚,張慧根本就沒有睡著。

7月25日,張慧在公安局的會議室裡等著兒子小華。她再次試圖回憶兒子的樣子,但是仍無法想起。到了10點,從會議室外突然走進來一個小孩子。看見這個小孩的一瞬間,記憶像潮水一樣湧了回來。她可以立即確定,這就是小華。張慧衝上去,把小華抱在懷裡。然後又立即拉起小孩的右臂,上面有著幾處淡淡的疤痕。兒子,真的回來了。

5年,他們只隔著40分鐘

張慧終於知道了兒子這5年的下落。小華和媽媽打工的地方,只有40分鐘的車程。原來,小華被拐走後,被一對年輕夫婦賣到了與磁灶鎮相鄰的一個鎮上。那個吳姓家庭在鎮上開有一個超市。當年尋找兒子時,張慧還去貼過尋人啟事。她不相信這個家庭沒有看到尋人啟事。

小華在那裡住了幾個月,然後就被送回了吳家的老家,一直生活在那裡,也是一個山區,但是家裡有車、有四台電腦,生活條件相當優越。而這個地方,離張慧打工的那個磁磚廠只有40分鐘的車程。這40分鐘,差一點就成了小華與媽媽的咫尺天涯。

擔過沙、洗過車,尋子跑遍幾個省

艱難的尋子路

不到7歲的小華,根本不知道自己被拐賣後,親生媽媽張慧這5年是如何度過的。這5年地獄般的煎熬,已經超過了大多數人承受的極限。我們現在寫出來,他也一定看不懂。但是,他總有看懂的一天,但願,他會理解自己的母親。

晉江:瘋找2個月無音訊

兒子丟了,這對於張慧的打擊是巨大的。在最開始的兩個月裡,她不上班,一大早就到街上去找兒子。一直要找到天黑才回租住地。

夫妻倆在晉江一條街一條街的找,在晉江周邊的村鎮找。但是都沒有音訊。

這樣的尋找,持續了2個月的時間。直到大兒子小天出事。那天他們仍在外面找小華,突然接到姑姑電話,小天的手被機器切了。張慧跑回廠裡,正看到小天蹲在地上,手上、地上全是血。送到醫院後,小天的四根手指頂部無奈切掉。

在一旁看的張慧,感覺手術刀直接切在了自己的心上。在這之後,張慧開始一邊工作一邊尋找。

杭州:上尋親電視節目

2008年,眼見在晉江磁灶找不到孩子,張慧開始懷疑兒子被拐賣到其他地方去了。

這一年時間裏,晚上張慧就在杭州汽車北站洗出租車。白天,就滿大街地尋找兒子。她看到杭州電視臺有一個節目,就是幫助尋找親人的。於是她去參加了節目。希望兒子能看到媽媽還在找他,希望收養兒子的家庭能與自己聯繫。

福州:一邊擔沙一邊尋子

2009年,張慧與丈夫又到福州市一邊打工一邊找兒子。而這一次的工作是擔河沙。由於這是計件工種,擔多少得多少,張慧有更多的時間找兒子。

廣州:騎自行車街上到處看

2010年,張慧又趕到了廣州,在一家水泥廠打工。下班後,她常騎著一輛自行車,在廣州的大街小巷轉,希望能遇到兒子。

然而這樣的尋找,注定是徒勞無獲的。代價卻是這5年期間,老家的房子因為年久失修已經開裂,家裡除了大門,其餘房間連門都沒錢裝。

来源:華龍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