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童被拐走5年后回家不适应贫困生活(图)

发表:2011-08-09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华(右一)正在玩电脑,姐姐和弟弟围着他看。

长寿女子张慧终于找到了自己被拐走5年的儿子。然而因为长年的寻亲,已家徒四壁。可是,找回来的儿子因为长年生活在海边,吃惯了海鲜,更喜欢吃肯德基。这位贫困的母亲怎么努力,都无法达到儿子的生活水准。5年寻亲的路上,张慧辗转了几个省,担过河沙、洗过出租车,但她咬牙坚持下来。如今,孩子回来了,她才发现,一个曾经破碎的家庭,要重新粘合在一起,还有许多路要走,这可能比寻亲的路,更难。并不是孩子不懂事,当年他被拐卖时,甚至不记得母亲的样子。作孽的,是那些人贩子。

妈妈酸楚的心

长寿女子张慧多年来,苦寻被拐的儿子,在公安部这次打拐行动当中,儿子小华(化名)找到了。张慧向外侄女借了2万多元钱,满怀激动地赶到福建,接回了儿子。这原本是一场大团圆结局,然而昨天,当重庆晨报记者在长寿汽车站附近的一家小店找到张慧时,发现这个团圆的故事背后,还有一个母亲的酸楚。

儿子不会说家乡话

小店老板是张慧的外侄女,张慧只是个打工的。走进店里,三个小孩正围着一台旧电脑玩游戏,正中间是一个有双大眼睛的小男孩,他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小华。2006年6月2日,小华1岁多时被拐走,现在快7岁了。

小华玩起游戏来得心应手,比起一旁8岁的亲姐姐和4岁的亲弟弟,强了太多。小华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哥哥和姐姐。小华玩游戏,姐姐和弟弟在一边看,偶尔弟弟伸手去碰键盘,小华会立即用普通话呵斥,吓得弟弟立即缩手。

张慧在一旁看得直叹气,“小华不会说重庆话,被拐走时还没学会说话呢。”张慧在福建晋江市磁灶公安局领到儿子时,就发现小华很占强。“没有办法,现在只有叫姐姐和弟弟让着他,让他慢慢习惯这边的生活。”

小华回来后,这个家庭并没有大家想象当中的大团圆结局。小华总是埋怨这里生活上的种种不习惯,最让小华不满的是家里居然没有车,还要走路去店里。而这个店也不是自家的。为此,小华已经和母亲张慧吵过一次架。“他说话一快了,普通话都不讲,就讲福建那边的话,我也听不懂。”张慧说。而现在小华回到长寿家里,才几天时间。

一瓶喝不起的营养快线

因为长期寻找被拐的小华,这个家已经很贫困,张慧平时舍不得给孩子买饮料喝。见到有客人来,张慧到隔壁小超市买了3瓶冰红茶。对于这样的饮料,小华的姐姐和弟弟表示出了强烈的兴趣。而小华抬头看了一眼,一脸的淡定,继续他的游戏。

“小华喜欢喝营养快线。”张慧说,他的养父母是开超市的。小华回来后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买零食和饮料从不花钱”。小华回到长寿那天,张慧投其所好,为小华买了一瓶营养快线。但是小华仍对此不满意。他告诉张慧,过去自己都是喝大瓶的营养快线。张慧说:“大瓶很贵,妈妈买不起。”没想到小华回了一句:“才11块5,哪里贵。”这句话让张慧很难堪,她不知道如何向刚回家的儿子描述:一家人为了寻找他,花光了所有的钱,甚至还借了很多的钱。

妈妈真的买不起海鲜

由于长年生活在海边,小华已经习惯吃海鲜。对于张慧能提供的食物,小华总是不愿意吃。回来两天,小华没有正常的吃过一次饭。“这两天,儿子瘦了。”张慧心痛地说,但是海鲜啊,她怎么买得起。

此外,小华最喜欢的食物就是肯德基,上周四晚上,看到小华实在不愿意吃饭,张慧的外侄女到街上去给小华买了一个肯德鸡全家桶。这才让小华开了胃。

小华还喜欢吃小笼包子,周五早上,张慧专门到街上去给小华买来了小笼包。但是小华吃了一个就说这个味道与自己在福建磁灶吃的不一样,然后把剩下的肯德基吃掉了。

不怪儿子,只恨人贩子

生活习惯上的不同,让张慧很痛苦。自己的儿子,怎么就变成了这个样子。对于这一切,张慧更加痛恨拐走自己儿子的人贩子。“要不是他们,这5年,我不会受这么多苦,家里也不会穷成这个样子。”张慧说。

张慧记得,那个拐走自己儿子的人贩子,是个会说四川、重庆一带方言的男人。而从福建警方得到的消息,卖掉自己儿子的,是一对年轻的夫妇。“我从来没有这样恨一个人,我希望他们被抓到”。张慧说。

儿子是找回来了,张慧要解决的麻烦还很多。而这些麻烦,很多已经超过了张慧的极限。对于未来如何,张慧说她不知道。找到儿子时那种心脏都要跳出来的兴奋已经过去。张慧甚至对找回儿子,让儿子回到自己身边是对是错,都已经产生疑问。

当年,那两个拐走小华的人贩子,你们是否知道,你们亲手毁掉的一个家庭要重建起来,是多么的艰难。

5年,儿子和妈妈只隔着40分钟的路

5年刻骨的痛

儿子找回来了,但张慧还有许多路要走。

5年前,小华被拐走了。他到底是怎么被拐的?昨天,张慧进行了回忆。而最让人唏嘘的是,5年啊,张慧找了几个省,可被拐的儿子,离张慧当年打工的地方,其实只有40分钟车程。

在菜市场被老乡拐走

2006年儿童节当天,张慧在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的一个磁砖厂里上连班。因为倒班的需要,她必须连上18个小时班才能休息。

6月2日早上10点,张慧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租住地。见到妈妈回来,13岁的大儿子小天对妈妈说:“我抱弟弟出去玩会。”小天带着小华在爸妈打工的厂里玩了一阵,决定回家。走到厂门口时,遇到了一个很瘦的年轻人,那人也是说的四川话,他告诉小天,大家都是老乡,一起到菜市场去玩。只有13岁的小天,在喝了那人买的饮料后,就相信了他。

三人到了菜市场,在里面走了几圈后又到了出口。瘦子突然告诉小天,他买了鱼忘记拿了。让小天帮忙去拿一下,那人抱着小华在市场门口等。结果,鱼没拿到,出来后小华和老乡都不见了。

绝望中,儿子竟然找到了

张慧发疯一样从家里冲了出去,沿着磁灶镇的几条街找儿子。她惊恐地发现,无论她如何回忆,都再记不起来小华长什么样子。而因为经济不宽裕,他们还没来得及给小华照一张照片。

她只能回忆起一点细节,那就是儿子小华的右手臂被烫伤过,留有几个疤痕。这也成了当时寻找自己儿子的唯一线索。

5年时间过去了,就在深深的绝望当中,今年6月23日,张慧突然接到电话,是磁灶公安局打来的,一位张警官在电话里告诉张慧,儿子小华找到了。张慧满怀期待地赶到了磁灶。但是这一次,她没有见到小华,只是再次被抽了作DNA鉴定的血样。

7月24日,回到重庆的张慧又接到警方电话,可以去领孩子了。夫妻二人再次来到了磁灶公安局,警察告诉他们,第二天上午接孩子。那一晚,张慧根本就没有睡着。

7月25日,张慧在公安局的会议室里等着儿子小华。她再次试图回忆儿子的样子,但是仍无法想起。到了10点,从会议室外突然走进来一个小孩子。看见这个小孩的一瞬间,记忆像潮水一样涌了回来。她可以立即确定,这就是小华。张慧冲上去,把小华抱在怀里。然后又立即拉起小孩的右臂,上面有着几处淡淡的疤痕。儿子,真的回来了。

5年,他们只隔着40分钟

张慧终于知道了儿子这5年的下落。小华和妈妈打工的地方,只有40分钟的车程。原来,小华被拐走后,被一对年轻夫妇卖到了与磁灶镇相邻的一个镇上。那个吴姓家庭在镇上开有一个超市。当年寻找儿子时,张慧还去贴过寻人启事。她不相信这个家庭没有看到寻人启事。

小华在那里住了几个月,然后就被送回了吴家的老家,一直生活在那里,也是一个山区,但是家里有车、有四台电脑,生活条件相当优越。而这个地方,离张慧打工的那个磁砖厂只有40分钟的车程。这40分钟,差一点就成了小华与妈妈的咫尺天涯。

担过沙、洗过车,寻子跑遍几个省

艰难的寻子路

不到7岁的小华,根本不知道自己被拐卖后,亲生妈妈张慧这5年是如何度过的。这5年地狱般的煎熬,已经超过了大多数人承受的极限。我们现在写出来,他也一定看不懂。但是,他总有看懂的一天,但愿,他会理解自己的母亲。

晋江:疯找2个月无音讯

儿子丢了,这对于张慧的打击是巨大的。在最开始的两个月里,她不上班,一大早就到街上去找儿子。一直要找到天黑才回租住地。

夫妻俩在晋江一条街一条街的找,在晋江周边的村镇找。但是都没有音讯。

这样的寻找,持续了2个月的时间。直到大儿子小天出事。那天他们仍在外面找小华,突然接到姑姑电话,小天的手被机器切了。张慧跑回厂里,正看到小天蹲在地上,手上、地上全是血。送到医院后,小天的四根手指顶部无奈切掉。

在一旁看的张慧,感觉手术刀直接切在了自己的心上。在这之后,张慧开始一边工作一边寻找。

杭州:上寻亲电视节目

2008年,眼见在晋江磁灶找不到孩子,张慧开始怀疑儿子被拐卖到其他地方去了。

这一年时间里,晚上张慧就在杭州汽车北站洗出租车。白天,就满大街地寻找儿子。她看到杭州电视台有一个节目,就是帮助寻找亲人的。于是她去参加了节目。希望儿子能看到妈妈还在找他,希望收养儿子的家庭能与自己联系。

福州:一边担沙一边寻子

2009年,张慧与丈夫又到福州市一边打工一边找儿子。而这一次的工作是担河沙。由于这是计件工种,担多少得多少,张慧有更多的时间找儿子。

广州:骑自行车街上到处看

2010年,张慧又赶到了广州,在一家水泥厂打工。下班后,她常骑着一辆自行车,在广州的大街小巷转,希望能遇到儿子。

然而这样的寻找,注定是徒劳无获的。代价却是这5年期间,老家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开裂,家里除了大门,其余房间连门都没钱装。

来源:华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