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家庭信任瑞士的寄宿學校

發表:2011-08-10 1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瑞士有著開辦寄宿學校的長期傳統。如今這些學校吸引來的學員主要是外國人,這些學生的家長們欣賞這裡精英式的教育方式。

據瑞士私立學校聯盟(SFPS)透露,瑞士各所私立學校註冊的學員大約為10萬名。他們來自世界各地,特別是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和美國,當然也有瑞士人。

聯盟發言人伊莎貝爾·蒙坦頓(Isabelle Montandon)表示,這些寄宿學校80%的學生是外國人,其餘則是瑞士人。她強調說,為了培養多樣性文化,某些學校對來自單一國家的學生人數有配額限制。

有些學校的國際學生比例甚至更高。

「身處這個全球化時代,我得說,國際化環境非常受歡迎。我們的學員中約有95%來自國外。這是我們的學校與英國寄宿學校之間最大區別,他們有8成英國學生,外國人只佔2成,」瑞士教育網(Swiss Learning)董事長克里斯多福·克利瓦茨(Christophe Clivaz)指出。

基於日內瓦的該組織負責著12所瑞士主要寄宿學校的推廣與宣傳,這些學校學員的國籍多達120個左右。

「我們對成員學校設有非常嚴格的標準。學校建校必須在1960年以前,必須有各州與國際組織的完全認可,寄宿生人數還必須超過150名,」克利瓦茨告訴瑞士資訊swissinfo.ch。

為何選擇瑞士?

瑞士大約有110所寄宿學校。各校教育大綱與學校設置的選擇範圍相當大。

「無論是國際學士學位、英國中學高級水平(A-levels),還是德國高中畢業文憑,在瑞士你總能找到適合你孩子的教育計畫,」克利瓦茨提到。他認為瑞士的多語文化是另一個吸引人之處。

蒙坦頓也認同這一點,還強調說:「學生們接受教師的輔導,受到很好的監督與管理。外國家庭信任瑞士的頂尖教育國家地位。」此外地處歐洲中心、安全穩定的國情與優美的風景,都令瑞士更受青睞。

美國駐伯爾尼大使館政治經濟事務參贊理查德·羅維格(Richard Rorvig)認為,國際學校是外派家庭的上佳選擇。他有兩個兒子,曾就讀於波蘭、德國、羅馬尼亞和瑞士的學校。

「當孩子們來到一個新的國家,是很難交到朋友的。然而在習慣這種生活的國際學生中,就會容易些,」羅維格對瑞士資訊swissinfo.ch的記者表示。他的小兒子剛剛從盧加諾附近的瑞士美國學校(TASIS)畢業。以他在那裡取得的文憑,他現在可以申請任意一所學院或大學。

羅維格對這所學校非常滿意:「各項設施都很美,孩子們來自世界各地,就像一個迷你聯合國。」有一年他兒子的室友分別來自義大利、墨西哥和俄羅斯。

蒙坦頓發現,這種熟悉其它文化的機遇相當重要。她還指出,當學校給孩子們提供大量文體活動以及旅行機會時,也會得到學生家庭的讚賞。「對家長而言,孩子的個人需要得到照顧最要緊,要讓孩子感受到特殊待遇。學校教職員工經常花時間安排課餘活動,例如參觀博物館,」蒙坦頓告訴瑞士資訊swissinfo.ch。

選擇哪所學校?

據克利瓦茨說,家長們在選擇學校時需要考慮幾個問題。

「首先要問孩子想讀的課程安排,以及有何第二語言的要求。如果他們想學法語,就應該去瑞士法語區。然後才能將範圍縮小至3、4所學校,」他解釋道。之後就到了單獨瞭解每所學校具體情況的時候。

「家長與孩子們參觀學校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它們完全是各有特色。你能找到距日內瓦20分鐘車程、有2000名學生的大學校,也能找到位於半山腰的Villars、只有180名學員的小學校。所以有的學生適合這一種,有的適合那一種,」克利瓦茨表示。

瑞士家庭對寄宿學校的需求不是很高。蒙坦頓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一般能在離家不遠的地方找到想要的教育機構,而且學費也遠低於寄宿學校。瑞士寄宿學校每年的學費從2萬瑞郎(合2.5萬美元)到9萬瑞郎(合11.25萬美元)不等。

不過,瑞士學生很喜愛一年制和暑期課程,這類課程提供了在國內另一個地區的強化語言學習機遇。

「瑞士家庭也喜歡送孩子去‘夏令營’,他們能在那裡參加許多體育活動,還能結識來自全世界的同齡人,」蒙坦頓透露。

未來一片光明

據克利瓦茨介紹,未來的寄宿學校趨勢包括「跳出盒子、不是僅在課堂上學習,而是去發現我們周遭的世界」。他還發現,將最新科技融入教育也同樣重要。

蒙坦頓和瑞士私立學校聯盟的各位校長也都深信,瑞士寄宿學校的未來一片光明。

「寄宿學校受到國際客戶的廣泛歡迎,總會有家長想讓孩子上瑞士寄宿學校,」蒙坦頓指出。同時,她還將「瑞士共性」列為可能維持這一傳統的因素之一。

来源:swissinf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