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後裔指星巴克「包公杯」肖像侵權(組圖)

發表:2011-08-11 21: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8月7日,咖啡連鎖店星巴克在安徽合肥的首家門店剛剛試營業就推出了代表合肥城市形象的「包公杯」。包公第36代後裔、包公精神傳承研究會會長包訓安認為星巴克此舉是對包公形象的侵權行為,他表示將視星巴克的態度來決定是否採取法律手段,星巴克暫未作出回應。


昨日,包訓安接受採訪時說,他們希望包公形象用在能夠傳承包公文化、能為群眾帶來福利的產品上。


站在包公畫像前,包訓安說,他一定不會讓祖先形象被濫用。

昨天是星巴克合肥店試營業的第三天,「包公杯」依然賣得火。

「這不就是個洋鬼子嗎!」這是包訓安看到「包公杯」的第一反應。包訓安說,這個印在杯子上的包公形象實在不妥,作為包公第36代後裔、包公精神傳承研究會會長,他將視星巴克的態度,來決定是否採取法律手段,「包公文化裡很講包容,我們也不希望在法庭上與星巴克見面。」

包訓安:星巴克應主動聯繫

昨天,記者來到包訓安的辦公室,研究會只有兩個小房間,屋子裡掛著大幅的包公像和包訓安參加包氏家族宗親大會的照片。屋子裡還堆滿了關於包公的書籍和資料。「把包公的像放在杯子上是不妥的,他們不瞭解包公文化,即使是把杯子命名為‘包公杯’三個字我都不太願意。」包訓安說,星巴克作為國際知名企業,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影響力,應該愛惜自己的品牌形象。

當記者問包訓安這次將通過什麼方式維護包公形象時,他回答稱,「那要看星巴克的態度,希望星巴克主動與我們聯繫。我們會給他們一定的時間」。

包公精神傳承研究會的法律顧問包增春說,包公圖像和名稱都已經註冊,星巴克應該尊重歷史,不應該獵奇。「星巴克‘包公杯’上的包公形象完全是在模仿我們的包公像,服飾、姿態都很接近,只有臉部不太一樣。他們是在打擦邊球,如果必須訴諸法律的話,我們將就商標侵權進行起訴,另外傷害包公後裔的感情也會作為我們的起訴依據。」

包訓安告訴記者,2009年曾出現過有人想註冊包公牌避孕套的事情。當時,一個合肥小夥突發奇想,在網上發帖說要註冊「包公」商標作為避孕套。帖子一出,他們和大批網友一起抗議,指責其行為是侮辱包公,破壞包公清廉、公正的形象。最後小夥子成為眾矢之的,女朋友也和他分手了。

包訓安說,包公商標到目前為止沒有得到運用,他們希望包公形象用在能夠傳承和延續包公文化、讓群眾接受、能為群眾帶來福利的產品上。把包公商標放在不倫不類的東西上是一種褻瀆。「我們絕不會為了賺錢出賣祖宗。」

星巴克:暫時還沒作出回應

昨日,記者來到星巴克合肥店,搶購「包公杯」的顧客仍排著隊。記者聯繫了合肥星巴克的工作人員,他們表示會向總公司反映,但是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沒有收到星巴克的回覆。

「盲目的追捧者不是針對包公杯而是追星巴克的牌子和時髦。他們買杯子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幫助星巴克糟蹋中國的文化,沒有認識到產品設計中有沒有問題,有沒有真實感,有沒有尊重歷史。」包訓安說,他對此感到非常遺憾。「我們有些部門對包公文化的宣傳力度還不夠,沒有自我保護好,才會出現類似事情的發生。」

同時,包訓安說,他希望發動大家的力量,一起抵制星巴克的這種行為。「星巴克的這種做法是侵蝕中國文化的舉動」。

商標局:是否侵權要先調查

記者就包公像被星巴克進行商業利用採訪了律師程永清。程永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對歷史名人肖像、名譽的保護在我國法律上還是一塊空白。有相關的司法解釋規定自然人死亡以後,其姓名、肖像、名譽和榮譽權受到侵犯,其近親屬可以向法院起訴請求精神損害賠償。但在這起事件中,包公的後人依法不屬於包公的近親屬,所以他們無權以包公的肖像或名譽權被侵犯而訴諸法律。

同時,程永清律師說,如果公包的肖像已被其後人申請為註冊商標,則他人不得侵犯其後人的商標專用權,如果侵犯了,權利人依法可以提起訴訟。

記者昨日向省商標局相關負責人傳送了合肥市包公精神傳承研究會提供的商標註冊證照片,該負責人稱要弄清楚包公後人註冊商標的使用範圍後,才能判斷星巴克的行為是否構成商標侵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安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