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社會劃家為牢 冉雲飛獲釋沒獲自由

作者:老黑 發表:2011-08-12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一個公民來說,家是個人的空間,私有的領地,自己擁有絕對享用權利,就像自己的婆娘自己的房車,外人不可以隨便碰和摸,更不要說什麼隨便出入了。

有消息從四川傳來,中國著名獨立作家和異議人士冉雲飛已經獲得釋放,回到了自己的家,與渾家與千金久別重逢,告別了在裡面吃官司的倒霉日子,似乎是自由自在了,真的嗎,沒這麼樂觀吧,至少當局還沒有放棄對他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指控。回家了,坐在自己的書房裡,照理又是一介書生了,又可為推進中國的自由與民主憲政事業日拱一卒了,又可以潛水各大論壇抨擊時弊了,又可以與一幫異見人士一同維權一同飯醉了,被釋放的冉雲飛與這一些做人起碼的自由,根本沾不上邊,他回家不假,但回的不是有法律保障的家,他獲釋其實是從一個關押點「釋」到另一個關押點而已,大陸給出了一個新詞:監視居住。好端端的家,門口給人設了崗哨,24小時有人監視,主人不可以自由出入,有訪客或外出見親友,要徵得門外看管者同意,這還叫「家」嗎?這還算是人住的地方嗎?

我們生活在民主社會,所有的家都是居住者的樂園,法律一向是家的擋箭牌,未經許可,外人不會闖入民房,就是天王老子也不敢壞了這個規矩,除非他活得不耐煩,想被警察請進局子裡去。在如此安全的家裡,你才是世界上名副其實的自由平等人。可在獨裁專制社會,每個家都是虛設,安全係數為零,隨時可以破門而入,要逮誰猶如囊中探物,毛時代」黑手高懸霸主鞭「的歲月,抄家搜查,揪鬥牛鬼蛇神,掃地出門,不需辦任何手續,誰要是反抗只會被整得更慘。

61年過去了,星星還是那個星星,朝代還是那個朝代,「家」在專制的手裡一樣脆弱,不被加固,如和平獎得主的婆娘,雖然一直呆在家裡,門口明哨暗崗密佈,長期沒法動彈,被看死得就像大牢裡的夫君,差別只是沒戴手銬腳鐐。艾未未讓國安」和諧「了81天,回到家裡也不是自由身,一年內不得接受訪問、推文與旅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證實,艾未未取保候審可以長達12個月。在取保候審期間,艾未未仍然處於涉嫌犯罪調查階段,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能離開所居住的地區,所在的市和縣。回到這樣的家,就是劃地為牢,繼續和牢獄之災「同命運共呼吸」。

冉雲飛回家了,要接受監視居住半年,他的行動是有限制的,他的聲音是遭禁錮的,他名義上看脫離了牢籠,和家人擁作一團,距真正的自由身還八竿子打不著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訊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