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有癮,中國逆市繼續加倉美國兩房債券

作者:曹詠 發表:2011-08-13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40%!

北京時間8月11日凌晨,歷史性一幕突然上演。

首度以「AA+」級別亮相的240億美元10年期美國國債,中標利率停留在2.140%位置,刷新2009年1月創下的2.419%記錄;而兩年前,美債還是「AAA」級別。

這只是美國財政部發行720億美元新債的一步,早先完成拍賣的320億美元3年期國債,同樣以0.500%的中標利率創歷史新低。

顯然,投資者對美債的追捧,並未因標普降級舉措而削弱。對美債持有人而言,這無疑是個大好消息。

畢竟收益率降低,意味著債券價格上漲;而基於美債價值標桿地位,包括房地美、房利美在內的政府支持企業發行的債券,自然也將水漲船高。

由此看來,作為上述債券的最大海外持有人,中國似能從這場危機中「因禍得福」。

但,真相只有一個。

逆勢加倉機構債

中國的美元資產包括哪些?

遺憾的是,國內並沒有權威數據對這部分投資進行詳細解讀;因此,追蹤中國對美國的投資變動,更大程度需要依靠美國財政部提供的數據。

實際上,美財政部公布的數據僅是對來自中國境內直接投資的統計;對於間接投資,如離岸中資機構的舉動,或是借道境外機構進行的投資,並未予以歸納。

截至2011年5月,中國累計持有美國國債11598億美元,仍超過其餘各國和地區,牢牢佔據美國第一大債權人地位。

這已是中國持續第二個月增持美國國債,4、5月份累計加倉149億美元;但去年11月至今年3月,中國曾連續5個月減持,共計減少304億美元。

正因為此,截至5月底的美國國債持有量,依然沒回覆到去年12月中國持有的11601億美元規模。

如此一來,似乎無法解釋我國今年上半年外匯儲備大幅增長。

央行7月中旬發布的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顯示,截至6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已達31975億美元,而新增外匯儲備達3502億美元。

其餘的新增投資去往何方?

同樣由美國財政部的公布一組數據,包括《外國對美國長期證券的淨購買》(Foreign Net Purchases of U.S.Long-Term Securities)的季度和月報,揭開了奧妙。

數據顯示,今年1月開始,中國對美國長期機構債(LT Agency Bonds)實施大膽增倉行動;今年前五個月,此類債券增加125.19億美元。

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增持長期機構債約92.2億美元;而當期,全球購入此類債券總和僅19.16元,其中,歐盟地區大筆減持達91.85億美元。

此後的4、5月份,中國痴心不改,分別加倉機構債20.1億美元和12.89億美元;但在最新有統計的5月份,所有海外投資者對此類債券減持高達82.64億元。

對比之下,今年以來中國對美國機構債的投資,幾乎達到與整體投資趨勢反道而行的地步。

這個牢牢抓住中國「芳心」的機構債究竟是什麼?

「此類債券的發行人包括房地美、房利美,還有吉利美(Ginnie Mae),及一些小型政府機構,但主要是‘兩房’。」 澳新銀行(ANZ)大中華區經濟研究總監劉利剛解釋稱。

上述債券發行人被定義為機構(Agency);準確的說,它們是政府支持企業(GSEs),由政府支助或是持有,既隸屬於美國政府,又與政府分開。

基於這些機構與美國政府的密切關係,它們發行的債券等同於美國國債;此外,它們還在稅費、利率等多個領域享受政府優待。

因此,在美國主權信用評級被標普下調後,包括房地美、房利美在內的數家金融機構隨即被撤銷「AAA」級別至「AA+」。標普在聲明中指出,下調「兩房」評級反映了它們與美國政府的依賴關係。

一夜之間,中國的兩大類投資——美國國債和機構債,都遭遇評級下調威脅。

由美國財政部和美聯儲聯合發布的年度《外國持有美國債券情況報告》(Report on Foreign Portfolio Holdings of U.S.Securities),對此類機構債有進一步解讀。

更新於2011年4月的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6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各類證券總值達16107.37億美元。

其中,長期債券佔比最高,達14792.92億美元,股票僅1265.26億美元;而長期債券投資中,美國國債為11081.28億美元;機構債次之,為3600.69億美元。

美債未了局:中國加倉美元機構債

更詳細的數據顯示,3600多億美元的長期機構債券中,八成以上或2977.25億美元為資產擔保證券(Asset-backed securitiES,ABS);報告註釋寫道,ABS主要就是住房抵押債券。

事實上,作為曾在次貸危機唿風喚雨的衍生產品之一,ABS在中國資產包中的地位也由盛轉衰:金融危機爆發的2008年,中國持有的ABS頭寸攀至3690億美元;及至2009年6月底,中國持有的ABS規模降至3580億美元,佔當期長期機構債的79%。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FR)分析師Paul Swartz發現,中國從2008年危機後開始減持機構債,但更多時候,這種減持是迫於整個市場的拋售壓力;進入2010年四季度,中國繼續減持機構債,即使全球其餘市場幾乎都停止減持。

美財政部月報顯示,中國減持長期機構債於2010年三季度達到高峰,當季淨減持313.47億元,第四季度繼續減持65.04億元。

意外的是,中國投資者進入2011年後卻風格大變,突然對機構債增加投資。

不過統計顯示,去年下半年至今年前五個月,累計11個月對長期機構債還是淨減持253.32億美元;參照去年6月的存量基礎,截至今年5月,中國持有的機構債可能在3347.37億美元規模。

當然,這其中最主要的構成還是來自「兩房」債券。

違約陷阱

2008年開始的機構債減持,為何2011年完全扭轉?

「這一舉動實在令人困惑」,劉利剛稱,畢竟今年前五個月,蔓延歐美的債務危機沒有絲毫好轉跡象。

截至目前,尚無從追溯這一系列對美投資的實際操作者。

美國財政部公布的中國持有資產數據中,最常被提起的中投公司並非唯一持有人。

納入統計範疇的中國投資者還可能來自中國央行、外管局,或是匯金公司、建銀投資;而商業銀行或企業,及獲批的其他境內投資者也包含在內。

不過,更為現實的問題已經出現。

隨著美國國債和「兩房」的相繼降級;勉強從金融危機中脫身的對美投資,再次面臨債務危機挑戰。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Nouriel Roubini)再度預言,認為中國在債務危機前有兩個選擇,讓人民幣大幅升值,或是繼續購買美國國債;不過,鑒於人民幣大幅升值會打擊出口,所以中國將繼續購買美債。

參考4、5月份中國投資者對美國國債的增持,似乎正沿著上述軌跡前進。

「信用等級下調,實際上已導致持有的這部分債券價值隨之下降;但目前並沒有特別理想的投資替代品種。短期看,調整也不容易,畢竟對美國國債的持有已超過1萬億美元,輕舉妄動必定給市場帶來影響。」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家對記者表示。

但未來並不樂觀。

劉利剛認為,當前中國持有的美國債務將無法擺脫兩大風險。

首先是人民幣升值,若以人民幣計算,當前中國持有的美元資產早已遭受明顯損失;其次是美國財務狀況,這恰恰也是標普降級的主要理由,標普認為美國執行的赤字削減計畫無法實現財務的可持續性。

因此,劉利剛認為,中國持有美債即使不出現違約情況,一旦美元繼續貶值,或是美國政府採用高通脹方式償還債務,同樣會帶來重大損失。

「事實上,我們已進入債務違約陷阱。」劉利剛在電話中表示。

他建議,中國應該參考自身參與全球貿易的狀況配置外匯投資,「長遠看,中國應把目前對美國的投資轉向新興市場」。

而在未來債務處理上,以「兩房」為主的機構債資產更尷尬。

早在今年2月,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市場研究總監魯政委就曾唿吁,中國必須擇機減持「兩房」相關債券。「中國投資者固然不會在‘兩房’相關債券的投資上全損,但也幾乎不可能全身而退!」

但上述建議在「兩房」降級後,卻不得不面臨新問題。

「誰來接手?」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反問。

8月8日公布的房地美半年報就已對標普降級作出風險提示。

「債務信用評級下調,會給我們流動性及其他業務帶來不利影響。」房地美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文件中表示。

比評級下調更糟的還有「兩房」「驚艷」業績。

8月5日,房利美率先發布2011年第二季度財報。報告顯示,該公司當季虧損達28.9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12.18億美元虧損翻倍;但已優於今年一季度的淨虧損87億美元。

標普下調評級後,房地美也公布二季報:二季度21億美元淨虧損,儘管好於去年同期47億美元淨虧損,但將今年一季度盈利6.76億美元抹殺殆盡。

公布財報的同時,「兩房」不忘伸手要錢。房利美、房地美分別提出51億美元和15億美元的進一步援助,將美國政府接手兩房以來的累計投入推高至1700億美元。

只是,截至目前,兩房依舊是虧損狀態。

「中國外匯儲備投資初衷包括三點,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動性。」宗良介紹。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