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貴美食:懷石料理(組圖)

發表:2011-08-15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五十年,乃如夢與幻;有生斯有死,壯士何所撼!

這一篇想介紹下日本最有名的懷石料理,可是,因為讀到了織田信長這一段歷史,頗有感傷。遂將這首詩詞附上。或者,料理既是人生吧,精緻、有禮、暗藏激盪的洶湧,與君共品的不只是食物,更是壯志未酬的情懷。

懷石來自於禪道;為了在長久聽禪中抵制飢餓,肚子抱石一塊,稱為「懷石」;後來就有了給聽禪僧人的茶點,再後來有了最負盛名的懷石料理。這裡面琢磨一下很有意思,最後的美食在開始,是與抵制飢餓相關。

據導遊二宮小姐介紹,懷石料理在日本的價格非常昂貴,有的一餐甚至達到5萬日元,即使平常的懷石料理,價格也在1萬以上。


先看一下菜單。看不懂,有想瞭解的同學可以自己對照


開始了,點了一瓶清酒,價格雖貴,但有酒才有席
備註:因為要保證新鮮,所以客人坐下以後才開始製作菜品,所以時間比較久










水果

因為口味清淡,所以許多國人並不喜歡吃。而日本的拉麵館,價格便宜,更受國人的喜愛。不管怎麼說,有幸體驗一次懷石料理,還是比較幸運的。我想,這更多有一種精神上的神思。

《人生五十年》這首歌是在第一次幕府統治之前,源氏與平氏爭鬥中產生的。當時源義經率騎兵突襲平氏本陣,平氏潰敗,平敦盛臨死前唱的這首感嘆生命苦短的和歌,織田信長自稱平氏後人,在桶狹間合戰前唱此歌,表明人生無憾,早已看淡生死,決心舍命一搏!最後一代英雄,遭手下叛變,負傷自殺。

人間五十年

思えば此の世は

常の住処にあらず

草の葉におく白露

水に宿る月より猶あやし

金谷に花を詠じ

栄華はさきを立って

無常の風にさそはるる

南樓の月を弄ぶ輩も

月に先だって

有為の雲に隠れり

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內を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ごとくなり

一度生を受け

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

人間五十年

下天の中をくらぶれば

夢幻のごとくなり

一度生を受け

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滅せぬ者のあるべきか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