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擊隊向地主打借條 事隔64年未兌現(圖)

發表:2011-08-17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47年,東江游擊隊中隊長李漢輝向博羅地主黃觀榮立下的借槍借糧的字據。

《南方都市報》報導,1947年8月,東江游擊隊向(廣東)博羅縣公莊鎮地主黃觀榮借了兩支步槍一支手槍,250顆子彈,還有1000多斤糧食和兩頭豬。游擊隊中隊長李漢輝給黃家寫了張收據,並註明「打出江山來算賬」。

60多年來,這張收據一直保存完好,黃家人一直找機會兌現,卻至今無果。 1977年黃家人向博羅縣民政局申請解決借據之事,但縣民政局以「這種情況戰爭年代很多,現在縣裡也沒錢支付」為由不了了之;2009年黃家人再次找到博羅縣民政局,縣民政局以「雙方當事人都已不在,只一個人作證不夠」為由,將他們擋了回來;今年黃觀榮的曾孫黃蘇強將借據發到網上求助,他說,現在他們家境貧困,當年給游擊隊送槍送糧的爺爺體弱多病,希望憑藉這張借據,政府能夠對他們有所補償。縣民政局表示,國家沒有相關政策他們也不知該怎麼處理,只能針對黃海洋的家庭情況進行困難救助。

「60多年前借據 望政府能補償」

8月8日,黃蘇強在網上發帖稱,他爺爺曾經在1947年把兩條七九步槍、一條手槍、一千多斤稻穀、兩頭生豬借給當時的東江游擊隊,當時的中隊長李漢輝寫有借據。目前他爺爺病重,現借據在他的手上,他不知道該找哪個政府部門,希望大家能幫助他爺爺。黃蘇強隨後也上傳了借據照片。

南都記者聯繫上黃蘇強,看到了借據原件。借據只有巴掌大小,有些泛黃,但保存完整。借據上寫著:「收據 在一九四七年八月下洞黃觀榮七九步槍兩條子彈兩百粒手槍一條子彈五十粒稻穀一千多斤生豬兩條此致(打出江山來算賬)經收人中隊長李漢輝四七年 八月」。

黃蘇強告訴南都記者,借據上的黃觀榮是他曾祖父。他們老家在博羅縣公莊鎮李洞村,當時他的爺爺黃海洋才14歲,就是他,把這些糧食和槍支彈藥送去給游擊隊的。現在他爺爺已經78歲了,前幾天到醫院檢查,發現肝、腎都有問題,但家裡沒錢治療。無奈之下,黃蘇強想起了家裡這個借據,就上網求助,希望能得到政府的補償。

「當時一支左輪手槍需150擔稻穀」

黃海洋還住在公莊老家。13日上午,南都記者隨黃蘇強去公莊看望當時事情的親歷者黃海洋。公莊位於博羅東北部,東與河源市相連,西與龍門縣相接,這裡群山環繞。

78歲的黃海洋戴著一副黑框老花鏡,穿著白色T恤,顯得乾淨整潔。老人耳聰目明,說話思路清晰,只是有點消瘦。他告訴記者,他家祖上是地主,到了他父親也就是黃觀榮的時候,染上了抽鴉片的惡習,結果家道中落。到了快解放時,家裡還剩下七八十畝田地,就靠收租生活。

上世紀40年代正是兵荒馬亂之際,在公莊一帶活動的不僅有共產黨游擊隊,還有國民黨部隊和土匪,他們會經常騷擾大戶人家,向他們勒索錢糧。黃海洋說,當時太陽還沒下山他們就得把家門關得死死的。土匪來了,就從門縫塞進一張字條,上面說明要多少錢糧,什麼時間送到什麼地方。當時人們稱為「打標」。

為了保家護院,黃家買了一些槍支彈藥。黃海洋說,當時槍支很貴的,一支左輪手槍需要150擔稻穀,一支步槍也要100多根水桶粗的杉樹。當時他們家就買了兩支步槍和一支手槍,還有一些子彈。為了抵抗土匪,他12歲的時候就學會打槍了,被環境所迫,倒也不覺得害怕。

「子彈是我一粒一粒數給他們的」

當時駐紮在黃家附近的是東江游擊隊東山支隊黃虎大隊的一個中隊,中隊長是李漢輝。他們從1946年冬一直待到1948年,其間也經常去周圍的山區騷擾國民黨駐軍。「他們當時條件很艱苦,連鞋子都沒得穿,可憐啊!」黃海洋回憶當年,不勝感慨。當年游擊隊裝備也不好,幾個中隊才有一挺機槍。聽說黃家有手槍步槍和子彈,李漢輝就提出要借用,並寫下收據說將來償還。

黃家讓才14歲的黃海洋帶著槍支彈藥和糧食送到游擊隊,「當時子彈是我一粒一粒數給他們的。」黃海洋記得很清楚,游擊隊只要先進的七九步槍和左輪手槍,農村的土槍鳥銃都不要,所以他家還剩幾桿土槍,他當時還留了10粒子彈回家。

李漢輝也很喜歡黃海洋,有一年中秋節,他給自己的游擊隊員每人只發了兩個半月餅,卻給黃海洋發了12筒月餅,當時一筒4個月餅,就是48個月餅,黃海洋現在想起來仍舊難忘。李漢輝看黃海洋年紀雖小,卻很機靈,幾次勸說他參加游擊隊。黃海洋說,當時他年紀小,沒有去。

1948年底,李漢輝帶著隊伍打出去了,黃海洋後來就再也沒見到他。

黃海洋說,解放初期,李漢輝曾經給他的父親黃觀榮寫過兩封信,當時他在東莞糧食局工作,邀請黃觀榮去東莞。由於當時交通不便,黃家又被評為破落地主成分,所以他家就沒有去東莞。1962年黃觀榮去世,以後就沒人提起這件事了。

律師說法

從法律角度無法保障借據的權益

廣東鴻浩律師事務所主任許蔚武認為,從民事訴訟法來說,只保障權利人20年的權益,所以如果打官司,已經過了訴訟時效了。但是既然有借據,當年他們家對革命也有貢獻,按情理政府應給予一定補償。

廣東寶晟律師事務所全昌春律師說,首先要對借據的真實性進行調查,再者這事發生在解放前,中國現在的很多法律都是解放後才制定的,包括合同法也是1999年才出臺的,從法律角度來說,無法對借據的權益進行保障。所以只能尋找看看以前有沒有類似的政策,根據政策的解釋來處理此事。

政府回應

1977年

縣民政局:這種情況戰爭年代很多,現在縣裡也沒錢支付

1977年,「四人幫」已被打倒,黃海洋覺得時機來了。他拿著借據,在當時博羅縣交警大隊同鄉黃添發的陪同下,去縣民政局申請解決借據問題。但當時縣民政局回函說,這種情況在當時戰爭年代很多,現在縣裡也沒錢支付。最後不了了之。

2009年

縣民政局:雙方當事人都已不在,只一個人作證不夠

黃海洋說,此後借據不知道弄到哪裡去了。直到5年前,他們拆除老房子,在房樑下又發現了這張借據。兩年前,在當時一位老游擊隊員黃兆明的證明下,黃海洋又給縣民政局寫了報告,要求解決借據的事情。縣民政部門這次回覆說,事情過得太久了,雙方當事人都已經不在了,只有一個人作證不夠,又把他們擋回去了。

他們多方打聽,也沒有李漢輝的下落,很多人都說他早就去世了。去年黃兆明又去世了,當年的老游擊隊員已經所剩無幾了,能夠找到當年的證明人更是難上加難。

2011年

又有老游擊隊員作證:李漢輝確從黃家借過槍

南都記者13日在博羅縣城見到了仍健在的東江游擊隊老隊員黃達超,今年86歲,也是公莊人,當年在東江游擊隊東山支隊白虎大隊任中隊長,與黃虎大隊的李漢輝是戰友,李漢輝是博羅麻陂人,彼此也熟悉。

雖然年近九旬,但黃達超老人雙目炯炯有神,聲音洪亮,回答反應也迅速。黃達超介紹,他1947年參加游擊隊,第二年做了中隊長,他們當時經常在博羅、龍門、河源、新豐等山區的地方活動。他也是李洞人,知道地主黃觀榮家裡有幾條槍,他也打過主意,想去借來用。

1949年初,黃達超的父親被國民黨的炮彈爆炸嚇死了,黃達超回家奔喪,順便去地主黃觀榮家借槍,黃觀榮卻告訴他,槍早就被李漢輝借走了。過了幾個月,東江游擊隊在官山上坪圍殲了國民黨一個營,打了一個大勝仗,黃達超和李漢輝的大隊都參戰了,那一次他們也見面了,黃達超詢問李漢輝是否借走了黃觀榮家的槍,李漢輝承認了,並說給黃觀榮留了個借據。

前幾天黃蘇強將借據拿給黃達超看了。黃達超向南都記者證實,當年游擊隊確實從黃觀榮家借過槍。他說,解放的時候,他的游擊隊被編入了粵贛湘邊縱隊第6團第5連,都在珠三角各地打仗,他也沒見過李漢輝了。黃達超老人解放後在廣州市政府警衛連給時任廣州市長葉劍英做過警衛,「文革」中受衝擊,後來回到家鄉公莊鎮利山鐵礦廠工作,1993年離休。

縣民政局:國家沒有相關政策,我們也不知該怎麼處理

昨天,博羅縣民政局救災救濟股股長溫向紅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表示,之前接到黃蘇強的反映他們也很重視,專程去黃家裡去看望了黃海洋,並給他提供了困難救助表讓他填寫申請,按規定可以一次性救助2000元,一年可以救助兩次,如果有特殊情況,可以再向上級申請。

溫向紅說,據他們調查,解放前游擊隊確實有過從地主富農那裡借槍借糧的事情,因為那時候游擊隊條件比較困難,這種情況不在少數。對於黃海洋家的借據真偽,她也不敢確定,因為游擊隊當事人李漢輝都不在了。國家對於這種情況也沒有相關政策規定,之前他們也沒有接到過類似問題反映,所以他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處理這件事。目前,他們只能針對黃海洋的家庭情況進行困難救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