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來為中國人養老?

作者:藍方 發表:2011-08-18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8月16日,全國老齡委辦公室發布《2010年度中國老齡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公報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人近1.78億,佔全國總人口的13.26%,未來這一比例還將繼續攀升。

老齡化加劇,最明顯的後果就是勞動力減少和養老負擔的加重。若現行生育政策不變,中國老年人口的增速,將遠高於勞動力人口增速。近年來愈演愈烈的「民工荒」,正是中國告別「勞動力過剩時代」的徵兆。更值得擔憂的則是,將來誰來為中國人養老?

人口老齡化對中國而言並非新問題。應對老齡化,自然也要未雨綢繆,建立養老保障制度。上世紀90年代初至今,中國從無到有建立了針對城鎮職工、非就業城鎮居民和農民群體的社會養老制度,制度上實現了「全覆蓋」,但如何確保養老待遇的公平,依然路遠且長。

對大多數正在工作的人而言,最大的問題是,隨著老人越來越多,負擔越來越重,而社會養老保險基金的支出將越來越多。如現有社會養老保險體制不改革,養老保險基金不能有效保值增值,在不遠的將來,養老基金入不敷出就會變成現實。

社會養老保險主要有兩種模式:一是現收現付制,即將年輕一代繳納的費(或稅)直接支付退休者的養老待遇;二是完全積累制,每個人在年輕時就為將來養老做準備,政府為其建立強制性儲蓄賬戶。

在老齡化的大趨勢下,現收現付制,終有一天會入不敷出;從長期看,實現完全積累制,保值增值的壓力較大。中國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則是兩種模式的混合:企業每月按職工工資總額20%繳費,進入社會統籌賬戶,實行現收現付;個人繳納月工資的8%,進入個人賬戶。

這種制度設計的本意,具有過渡期的特徵,其本意乃是寄望於兩種制度的優勢互補,但事實上累積著雙重風險。

就個人賬戶而言,與個人繳費多少相掛鉤,最終待遇取決於個人繳費的多少和增值率。但由於在基本養老制度建立之初,為支付當時已退休人群的養老金,養老保險機構挪用了個人賬戶的錢,導致個人賬戶形成「空賬」。

儘管中央政府提出「做實」個人賬戶多年,但截至目前,除了少數省份「做小做實」個人賬戶,絕大多數省份個人賬戶「空賬」依然難解。即使那些「做實」的個人賬戶,也只能按銀行一年期利率計息,近年來已輸給了飛漲的CPI,事實上已在貶值。

正因此,現有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更倚重統籌基金,淪為事實上的現收現付制。儘管目前統籌基金有上萬億元的結余,但隨著老齡化的加劇,支付壓力逐年遞增,而且受制於現有政策,缺乏投資渠道,絕大部分存於財政專戶,保值尚難,更不用談增值了。

有學者推算,到2020年,中國的退休人員將超過1億,平均兩個半在職職工養一個退休老人。為解決養老金支付問題,延長退休年齡、適當降低繳費率,拓寬養老基金增值渠道,已提上議事日程。但是,至今尚無明確的方案,並已引發巨大的爭議。

更值得關注的是,由於長期的計畫經濟體制,中國大量國有企業退休職工,在其工作期間,政府並未為其建立養老保險賬戶,其工作所得除了微薄的工資,全部作為利潤上交財政。但其退休金卻要從現有養老基金中支取,這種歷史欠賬,有學者估計可能高達十萬億元,究竟如何解決,也在未定之天。

從這個意義上說,老齡化的中國,主要風險就是兩個,一是勞動力供給短缺造成的宏觀經濟失速;二是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不抵支,民眾喪失對政府的信任,引致社會不穩定。當政者豈能等閑視之?!

来源:財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