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德國夢」

發表:2011-08-21 1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面臨人才荒,政府債臺高筑的西班牙人找工作也找得「慌」,兩者如今一拍即合,因為愈來愈多西國年輕人願赴德工作。

愈來愈多的西班牙、或其他南歐國家的大學畢業生,紛紛赴海外尋找工作,對他們而言,德國就是個最佳選擇。

債臺高筑的南歐國家景氣低迷,失業率居高不下。在西班牙,就算高學歷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據歐盟統計局Eurostat資料,西班牙年輕人口失業率超過40%,居歐洲大陸之冠。

反觀德國經濟步伐穩健,但卻面臨人才缺口的問題。

德國人口正在縮減,老年人不斷增加,該國教育系統亦無法提供足夠的年輕人讓「德國品牌」持續發光。

有鑒於缺乏品質優良的技工,德國經濟學家表示,向國外吸納具有技術的人才,是維持經濟位於常軌的關鍵。德國人事局預期,德國處於工作年齡的人口,到2025年將減少650萬人。

德國人力短缺損失重大

顧問公司麥肯錫指出,隨著人口萎縮,德國到2020年以前將短缺200多萬技術職工。

德國就業協會估計,目前有15萬個科學和技術的工作仍然空缺。Ernst & Young認為,因人力短缺的緣故,今年德國將錯失300億歐元(約430億美元)的收入。

德國失業率目前站在20年最低水準,僅達7%,勞工機關資深官員艾爾特表示,「勞工需求已位於記錄高點。」預期到2030年以前,德國將缺工逾500萬人,其中一半需要大學以上的技能水準。即便德國能以自身的人力承接,但仍會出現斷層,唯待來自國外的技術人才填補。

德人事局因此向歐洲其他國家年輕人招手,包括向波蘭、捷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等歐盟國家人民開放就業市場。飽受債務危機摧殘的歐洲國家:西班牙、希臘、葡萄牙,更是德國吸收人才的重點,其中又以西班牙最為踴躍。

西班牙失業率不斷飆升,今年第1季高達21.2%,儼然在工業國家中最糟。年輕族群中的失業率更高,德國就業機構ZAV官員表示,「(西班牙)25歲以下的年輕人有一半在找工作、接受失業救濟。」

梅克爾赴西招人才

今年2月德國總理梅克爾走訪西班牙,邀請具高技能西國年輕工程師、技師、電腦高手赴德工作,引來無數人上門詢問。

德國官方已將觸角伸入西班牙。他們會告知有興趣的西班牙年輕人,在德國,工程人員平均起薪4.1萬歐元,80%以上的工程師有永久合約。(在西班牙,多數人進入職場往往是透過派遣公司取得6個月的合約。)此外,應徵者不需要一定會德語,英文良好即可。

今年6月,1.7萬名西班牙人透過歐盟交換工作計畫申請赴德國工作。曾留學德國、在德工作的西班牙年輕人茱莉亞,雖幸運地在西班牙謀得一職,但她仍心心唸唸於德國,她說:「長期來看,我希望回到德國。」她認為真正的機會在德國,比她經濟體質虛弱的祖國強得多。

來自西班牙的安娜在柏林擔任短期工已4年時間,她說:「傻子才要回去西班牙!現在那裡沒有工作給年輕人。」不過,安娜期望能在旅遊業找到全職工作,但多數職缺在於科學和保健領域。

不過儘管德國歡迎西國熱血青年,但後者大多不諳德語,也使得媒合成功的案例有限。

来源:工商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