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的“德国梦”

发表:2011-08-21 15: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面临人才荒,政府债台高筑的西班牙人找工作也找得“慌”,两者如今一拍即合,因为愈来愈多西国年轻人愿赴德工作。

愈来愈多的西班牙、或其他南欧国家的大学毕业生,纷纷赴海外寻找工作,对他们而言,德国就是个最佳选择。

债台高筑的南欧国家景气低迷,失业率居高不下。在西班牙,就算高学历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资料,西班牙年轻人口失业率超过40%,居欧洲大陆之冠。

反观德国经济步伐稳健,但却面临人才缺口的问题。

德国人口正在缩减,老年人不断增加,该国教育系统亦无法提供足够的年轻人让“德国品牌”持续发光。

有鉴于缺乏品质优良的技工,德国经济学家表示,向国外吸纳具有技术的人才,是维持经济位于常轨的关键。德国人事局预期,德国处于工作年龄的人口,到2025年将减少650万人。

德国人力短缺损失重大

顾问公司麦肯锡指出,随着人口萎缩,德国到2020年以前将短缺200多万技术职工。

德国就业协会估计,目前有15万个科学和技术的工作仍然空缺。Ernst & Young认为,因人力短缺的缘故,今年德国将错失300亿欧元(约430亿美元)的收入。

德国失业率目前站在20年最低水准,仅达7%,劳工机关资深官员艾尔特表示,“劳工需求已位于纪录高点。”预期到2030年以前,德国将缺工逾500万人,其中一半需要大学以上的技能水准。即便德国能以自身的人力承接,但仍会出现断层,唯待来自国外的技术人才填补。

德人事局因此向欧洲其他国家年轻人招手,包括向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维尼亚等欧盟国家人民开放就业市场。饱受债务危机摧残的欧洲国家:西班牙、希腊、葡萄牙,更是德国吸收人才的重点,其中又以西班牙最为踊跃。

西班牙失业率不断飙升,今年第1季高达21.2%,俨然在工业国家中最糟。年轻族群中的失业率更高,德国就业机构ZAV官员表示,“(西班牙)25岁以下的年轻人有一半在找工作、接受失业救济。”

梅克尔赴西招人才

今年2月德国总理梅克尔走访西班牙,邀请具高技能西国年轻工程师、技师、电脑高手赴德工作,引来无数人上门询问。

德国官方已将触角伸入西班牙。他们会告知有兴趣的西班牙年轻人,在德国,工程人员平均起薪4.1万欧元,80%以上的工程师有永久合约。(在西班牙,多数人进入职场往往是透过派遣公司取得6个月的合约。)此外,应征者不需要一定会德语,英文良好即可。

今年6月,1.7万名西班牙人透过欧盟交换工作计划申请赴德国工作。曾留学德国、在德工作的西班牙年轻人茱莉亚,虽幸运地在西班牙谋得一职,但她仍心心念念于德国,她说:“长期来看,我希望回到德国。”她认为真正的机会在德国,比她经济体质虚弱的祖国强得多。

来自西班牙的安娜在柏林担任短期工已4年时间,她说:“傻子才要回去西班牙!现在那里没有工作给年轻人。”不过,安娜期望能在旅游业找到全职工作,但多数职缺在于科学和保健领域。

不过尽管德国欢迎西国热血青年,但后者大多不谙德语,也使得媒合成功的案例有限。

来源:工商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