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自古就信神

作者:水之子 發表:2011-08-26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遠古的歷史,隨著歲月的流逝而變成了傳說、神話。——題記

當我們追溯中華民族神傳文化的源頭時,自然會想到盤古開天地、女媧補天,神農嘗百草、倉頡造字……。這些古老而神奇的傳說,講述了神幫扶我們的祖先走過了開天闢地、創世造物的洪荒歲月,開啟了中華民族神傳文化發展的序幕。從黃帝創立道家學說,到儒家思想的建立和佛教文化的融入,中華民族在神的引導下創造了輝煌燦爛的五千年神傳文明。不難發現,中國古代的歷史、科技、文學藝術無不閃耀著神的光輝,映照著神的聖跡。

遠古的傳說奠定了神傳文化的初始,也播下了信仰的種子。中華先祖耳聞目睹了種種神跡,親身感受到了神的恩典與護佑,對天地神明懷有無限的敬仰與感恩,對神的教誨堅信不移。古人相信「善惡有報」、「天人合一」的天理,把「重德行善」、「仁義禮智信」、「忠孝節義」等傳統道德作為行為準則。在古人眼裡,佛、道和神仙,都是具有神通法力的「神」,能使信者免於災禍,使修者圓滿得道。而眾神之上,還有主宰天地、造化萬物的最高「神」或「道」,老百姓尊之為「老天爺」。因此民間一直有「求老天保佑」、「對老天爺發誓」、「人在做,天在看」等說法,就連皇帝也不能違背老天爺的意願,每年正月十五和冬至,都要到天壇祭天。古人除了遵循神的教導行事做人外,還舉行各種宗教儀式和祭神活動來表達他們對神的崇敬。這些儀式活動遍及神州大地,世代相傳,見證著神州兒女對天地神明的信仰。

中華傳統文化以儒、釋、道思想為根,信仰為本,講善,求真,以和為貴,具有很大的包容性,因此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東正教、猶太教、回教等都能與中華民族文化和睦相處,不同的正教信仰也都能在中華大地傳播。這種多神、多教的信仰特點,常使一些不瞭解中國文化的人不理解,認為中國沒有真正的信仰。其實,這是因為中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歷史悠久,其文化本身就帶有多元化特徵,同時受半神文化熏陶的中國人有著更開闊的宇宙觀,對信仰的本質也有更深的領悟。在中國人看來,不管信什麼,都是要修心重德,回歸善良本性,最後才能到達天國世界,信仰什麼只是選擇的道路和機緣不同而已。

修煉在五千年神傳文明中備受尊崇。道家的「返本歸真」, 佛家的「輪迴轉世」,以及儒家奉為群經之首的「周易」,都對中國人的思想起著潛移默化的影響,使中國人對人體、生命、宇宙及人與自然的關係有著深刻獨到的認識。在濃厚的正信氛圍下,為提升精神境界,很多人立志將信仰化為身體力行的實踐和對宇宙真理的探求,故選擇了艱苦神聖的修煉之路。中國歷史上尋仙問道,修佛修道的人不計其數。如明朝時,從皇帝到平民對道家神仙的信仰非常普遍,修道蔚然成風。一些古書,如《神仙傳》、《道藏》、《搜神記》中記載了許多修煉人修煉圓滿的事跡。豐富多彩的修煉文化為炎黃子孫留下了黃帝飛升、觀音濟世、達摩渡江、八仙過海這些令人神往的修煉故事,也記錄了真武大帝、張三豐、濟公和尚、邱處機等修煉人的神跡。

人們對神佛的信仰與讚頌,也反映在文學藝術上,以神話和修煉為題材的文學作品與藝術創作數不勝數,千百年來廣為流傳。如四大名著,不是以神話為線索,就是以神話開頭,而《西遊記》本身就是一部修煉神話。民間說唱藝術流傳下來的史詩更是以頌神為其內容,如《瑪納斯》、《江格爾》、《格薩爾王傳》和漢民族神話史詩《黑暗傳》,都是對創世天神的頌揚與謳歌。這些民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珍品,以及各地各民族長期流傳的神話故事,承載著中華神傳文化的精神,世世代代激勵著人們的向善之心,歲歲月月延續著人們對神佛的正信。無庸置疑,中華民族自古就信神,信仰之根已深植於華夏民眾的心靈。

在中華民族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修煉得道者燦若群星,在此採擷幾例。

1、黃帝:司馬遷在《史記》上說黃帝獲寶鼎與神策,形容黃帝是個修煉得道之人。相傳他得法悟道後,在治理國事的同時煉丹求鼎、靜心修煉。公元前2598年,黃帝在橋山山下,鑄造了一個大鼎,當鑄成的那一瞬間,天門忽然大開,一條黃龍從天而降來迎接他。黃帝與隨身的近臣七十多人一起跨上黃龍,白日升天,圓滿功成。此時,萬民百姓親眼仰望了這神聖壯觀的一幕!

2、弄玉和蕭史:《列仙傳拾遺》記載了春秋戰國時期秦穆公的女兒弄玉和蕭史成仙的故事。冰雪聰明的弄玉喜歡吹笙,秦穆公為此專門修建了一座露天的鳳凰臺。一個夜晚,在皎潔的明月下,弄玉吹起了「鳳凰鳴」。樂聲優雅,宛如仙樂。忽然,一陣裊裊的簫聲從東方天際飄來,與弄玉的曲子相和相鳴。過了一會,只見東南方天門大開,傾瀉樓臺,一個美少年翩翩降落。少年名叫蕭史,本是神仙,因為與弄玉有緣,所以才應曲而來。蕭史和弄玉情投意合,在結為夫妻後,前往華山修行。弄玉經過修行後,所奏音樂可以抵達天庭。終於有一天,修行圓滿後的弄玉與蕭史分別乘著彩鳳和赤龍回歸天庭。

3、《集仙錄》記載,明星玉女在華山修煉,她一直服食玉漿,後來得以白日升天。

4、周穆王姬滿,五十歲時才繼位,不僅是一位聰明能幹的君主,而且還是修煉得道之人,活了一百零四歲。穆王年輕時就喜歡神仙道術,他經常乘坐造父駕馭的日行千里的八駿馬車巡遊天下。穆王虔誠的修道之心終於使他在崑崙山的天界瑤池會上見到了西王母,王母賜給他長生不老的食物: 蜂山的甘泉、玉樹的果實,還有素蓮、黑棗、碧藕、白桔等仙果;在群玉山,西王母傳授他騰雲飛升的神仙道術。穆王為何以凡人的形象留在人間,是因為他還要履行使神州華夏各國和睦相處,萬民都過上平等富足生活的帝王使命;同時現身說法,告訴天下人修道的成果。穆王在圓滿完成使命後,由西王母接引,駕雲飛升回到了天上。

5、金可記,新羅人,唐宣宗賓貢進士,性格沉著冷靜,好道術,不追求奢華。金可記獲進士不久,即辭掉官職來到終南山的子午谷隱居修道。他每日在屋中焚香打坐,幾年後,他上表皇帝,說自己奉玉皇大帝旨意為英文臺侍郎,將於第二年的二月十五日飛升升天。當時的宣宗皇帝非常驚奇,立即派遣使者招金可記回朝,但他委婉謝絕了。宣宗隨賜給金可記宮女四人,珍貴藥物和上好衣料若干,並派遣兩位使者看護。但他仍是一人獨居一室,並不和宮女和使者來往。雖然一人居住,但他每天晚上都有談笑聲從屋裡傳出,兩位使者非常奇怪,偷偷向裡張望,但見屋裡有不少仙官、仙女各自坐在龍鳳之上和金可記交談,旁邊還有天兵天將守衛,兩位使者不敢驚動,悄然退下。到了二月十五那天,春光明媚,百花爭艷,果見五彩祥雲飄然而至,在仙樂聲中,雲鶴飛舞,隨後仙車飛到金可記的身前,他登上車駕著彩雲冉冉升空而去。前來觀看的官員和百姓數不勝數,大家都發出無比的讚嘆,不斷向金可記揮手致敬,祝其升天。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