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艾琳襲美 那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發表:2011-08-2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至26日美東部沿海已有十個州先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將約230萬居民進行緊急疏散。這是美國歷史上第一次因自然災害進行如此大規模的疏散行動。

和自然災害作鬥爭,這是人類共同的課題。只有世界各地人類不斷互相學習,才會提高和自然災害作鬥爭的能力。在和汶川大地震等自然災害鬥爭中,我們為世界留下了許多寶貴的經驗和精神財富,颶風艾琳襲美,同樣的也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在這次颶風艾琳即將來臨時候,在紐約已工作4年多王先生說,「連公路的收費站都不收費了。」美國收費公路是很少的,可就是這樣,還是做到能在颶風來前不收費。要知道,美國為了應對這場災害,就約有230萬居民進行緊急疏散,在新聞中,我們就看到很多美國人乘車離開家,這可是收費站收費的好機會,但是美國公路收費站還是放下這次發財的好機會。這麼做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一旦收費,那麼就有可能堵塞公路,影響疏散。美國這種以救災大局為重的態度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現在我們有很多收費站,這些收費站根本不是以大局為重,而完全是從本單位出發,只要能收到錢,才不管什麼大局,即使物流成本居高臨下不下,人們難以承受的情況下,也不願意放下收費的好機會。有的因為收費影響了交通,造成堵塞,但還是照收不誤。

這次颶風中,最讓人驚奇的是,很多的超市的物品已經搶購一空,人們在超市排起了長隊,但是物價都沒有漲。是什麼能促使超市沒有借災難哄抬物價呢?恐怕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嚴厲的處罰制度。在美國一旦隨意提高價格,將會受到很重的處罰。如些大航空公司因在2000年至2006年全球航空業遭遇低谷時通過提高燃油附加費聯合操縱價格彌補虧損而受到美國政府的處罰。聯邦檢察官稱,其違法操作給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增加了數億美元負擔,但處罰總額約17億美元。這還在平常時期,如果在災害事情哄抬物價,恐怕處罰會更重。如美國威斯康星州2006年頒布《450法案》規定,在經濟混亂的非常時期,禁止生產者或商家向消費者索要過高的價格,否則將被施以重罰。在這方面美國還是很值得我們學習,只有加重處罰,罰得商家心驚肉跳,他們才不敢哄抬物價。

另外,在這次災害中,我們看到230萬居民進行緊急疏散外,對哪些不願意疏散的,美國採取了強制措施。紐約市長布隆伯格發布命令,包括華爾街在內的地勢低窪處居民應在當地時間27日17時前疏散,違者將處以500美元罰款或90日拘留,並解釋:「我們從未採取過強制疏散措施。如果不是認為這場風暴可能影響嚴重,我們現在也不會這樣做。」民主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保證人的自由。可是當一個人連生命都沒有了,還談什麼自由。因此,在特殊時期,政府採取強制措施,保證人的生命,這是政府盡職的體現。就拿這件事情來說,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一些人對自然災害認識不願意疏散,可是政府在很短的時間內又不能說服他離開危險的地方,在這樣的情況下,恐怕只能選擇對他傷害最小的一種。

這樣的情況不但美國會遇到,在我國也會遇到。很多人由於對家園的留念,放心不下家裡的財產,在自然災害來前不願意離開。在這時候,已經沒有時間做好說服工作,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就應該理直氣壯的採取一定的強制措施,這不是對他民主權利的侵犯,而是為了更好的保護他。事發後群眾會理解的。

自然災害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美國應對颶風艾琳留下的一些東西,還是值得借鑒學習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四川衛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