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鬼城 地下蝸居(圖)

作者:杜君立 發表:2011-09-02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年底,美國 「商業內幕」的網站公布了鄭東新區的衛星圖片,並從圖片上判斷,這只是「一片空屋的堆積」,可能是中國最大的「鬼城」。

鄭州市城區面積為303平方公里,而鄭東新區規劃面積為150平方公里,相當於鄭州市區面積的一半。2001年,鄭東新區計畫出爐。依據日本人黑川紀章的圓形設計,新區建設於2003年正式拉開序幕。在過去10年來,鄭州東部的那片熱土成了中國中部最大也是最繁忙的建築工地,世界各地的地產大鱷、商業巨頭和資本玩家頻頻出手,用不計其數的高樓大廈和外形摩登的公共建築,為這個農民的河南勾勒出一幅令人驚異的未來「臉譜」。


鄭東新區的衛星圖片(網路圖片)

去年年底,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曾做過一次鄭州房屋空置率調查。在這一份抽樣調查報告中,鄭東新區住房空置率在鄭州各城區中果然「不幸」高居榜首。在這次歷時兩個月的調查中,調查者從鄭州市中心六個區29家大型樓盤抽取了約1.1萬套商住房為樣本,運用查驗水、電、氣表,點算「黑燈率」等方法,測算空置率。結果表明,鄭東新區商住房空置率超過55%,其他五區也不低於20%。

隨便去一趟鄭東新區,就感覺如同到了火星。在電影《盜夢空間》中,萊昂納多一家造了一座美麗輝煌的城市,那裡只住著他們一家。事實上鄭東新區同樣很漂亮,同樣也只是房子,而不是城市。無論綠地老街、阿卡迪亞、龍騰盛世還是鑫苑中央花園,這些早在5、6年前便已建成的大型社區,即使屬於鄭東新區入住人數較多的社區,也僅有三成左右的入住率,絕大多數房子都是無人的鬼屋。

按照國際通行慣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間為合理區,10%~20%之間為危險區,20%以上為嚴重積壓區。住房空置率高達55%的鄭東新區只能算是一座「空城」了,即使叫「鬼城」也不算危言聳聽了。

與 「鬼城」構成同樣令人驚異的其天文級的房價。浙商開發的阿科迪亞社區在7年前一期開盤,不過3000元/㎡,如今房價已經漲至1.5萬左右,即使現在新區邊緣地區普通房屋的房價,同樣也在萬元以上。一個計畫2011年下半年發售的新樓盤,據稱其預計售價也在每平方米1萬~1.5萬元之間,相當於鄭州老城區住宅平均售價的2~2.5倍。

以黑川紀章的太陽為中心,呈輻射狀的整個辦公區,效仿北京建外,被稱「CBD」。河南房地產商會的統計資料表明,2010年鄭東新區銷售辦公物業約 75萬平方米,佔全市同類銷售辦公物業總面積的八成以上,比相鄰的金水區高出6倍,平均售價和租金也是全市最高的。相比之下,鄭東新區的商鋪、商場等商業物業銷售,遠不及辦公物業火爆,2010年售出了不到14萬平方米,僅佔鄭州全市同類物業銷售面積的16%。

150平方公里的鄭東新區建設總投資應在2000億元人民幣以上。如此龐大的預算,對當年全市財政總收入只有50多億元、年均城市基建資金僅6億元的鄭州來說,無疑是一個天文數字。自2003年開始,這瘋狂的七八年來,鄭東新區這片1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共250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的各類樓房建成或在建,包括河南建業等在內的省內外大小開發商,都紛紛砸重金進軍鄭東新區。新區內房價在政府、開發商及各路投資者的合力推動下,一路上漲。房價飆升,反過來又帶動地價大幅上揚。如今,在鄭東新區CBD以北,還有一片約40平方公里的土地正在靜靜等待開發。2010年11月中旬,鄭東新區新火車站旁邊一幅13畝商務金融地塊由一家名不見經傳的地產商以2000萬元/畝的單價拍得,創下鄭州有史以來土地出讓價新高。

對於被譽為中國乃至世界「最大的鬼城」,這當然嚴重傷害了依賴土地財政的城市經營者的感情。「我們聽到後很生氣,怎麼能說是‘鬼城’呢!」鄭東新區管委會對記者說。該管委會當時就發布了一份資料,表明鄭東新區CBD入住率達到90%,並強調鄭東新區常住人口已達30多萬。

事實上,鬼城是當下中國的普遍現象。最著名的鬼城應是內蒙古的康巴什。只用了5年時間就建成的康巴什,設計初衷是要成為鄂爾多斯對外展示的市中心。鄂爾多斯是個相對富裕的採煤中心,人口有150萬。作為可與成吉思汗的「恢弘皇城」媲美的公共建設工程,康巴什充斥著辦公大樓、行政中心、博物館、劇院和運動場———更不用說在成片土地上建起的中產階級式的複式公寓和別墅了。然而,唯一的問題是:最初為100萬人居住、生活和娛樂而設計的這個地方卻幾乎沒有人居住。只有幾輛汽車駛過多車道公路,白天有些政府辦公室開門辦公。偶爾出現的行人,看起來就像幻覺,拖著沈重的腳步沿著人行道走著,彷彿恐怖電影中大災難過後一名孤獨的倖存者。

多年來,中國各地上馬大量房地產項目,吸引了私人及公司的購買者。隨著房價持續上漲,更多投資者變成投機者,他們買入嶄新房屋只有一個目的,等高價時拋出。自美國房地產業崩盤變成全球經濟衰退催化劑以來,很多人士擔心這一幕在中國重演將是災難性的。事實上,供給過剩的證據到處都是。在北京,一幢幢商業樓盤空置著。但如果深入中國內地,會有更加怪異的情景讓人無法樂觀:為數百萬居民建造的城市聳立著,卻空無一人。當房地產泡沫破裂時,他們往往會發出砰的巨響。世界其他國家的經濟仍在努力重新站穩腳跟,北京當局——還有很多類似鄭州、鄂爾多斯這樣的地方政府,他們都希望在不戳破的情況下能讓房地產泡沫癟下去。而且,祈禱他們成功的應該不僅僅是中國人。

一份中國社科院城調隊的統計報告顯示:目前全國閒置房共有6540萬套間,在建房有 1250萬套間,如果以每套間3人居住的話,閒房和在建房相加共有7790萬套,可供2.6億人口居住。我國目前城鎮人口為5.5億,假設這個7790萬套的一半投向市場就可以供1.3億人口使用。以目前中國房地產每年1000萬套的在建速度,到2013年,我國的剩餘房將達到1.1億套住宅。

即使不提類似鄂爾多斯市這樣的「空城計」、「幽靈城」,就以蘇州市為例,僅工業園區、高新區、吳中區和相城區4區中,每月用電為零的住宅就有25萬多戶。如果我們隨意看看身邊那些已經建成交房的新建社區,就會發現安裝了空調和窗簾的房間屈指可數,到了晚上,這些社區形同鬼城。許多物業公司因為難以收到物業費而叫苦不迭。比住宅樓空置更嚴重的是商業地產。據全球不良資產解決方案公司總裁羅德曼估計,北京商用房產空置率可能高達約50%。據仲量聯行的數據,截至2009年底,中央商務區寫字樓的空置率已達35%,創造了北京有史以來的最高記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說:「中國房地產從現象上看不是經濟學的供求關係所能解釋的。很多城市,像北京、上海房地產的空置率達到10%,有些城市甚至達到50%以上。」有人估計,目前中國的「商品房空置率」應該在30%左右。而美國商品房空置率約為7%,香港為3%∼4%。一般公認的當空置率警戒線為10%。超過10%時,就處於危險的泡沫狀態。

在中國,像鄭東新區和康巴什新城這樣的鬼城比比皆是。建這些鬼城的錢大多都來自銀行,房地產商根本就無力償還,一旦這些泡沫破滅,帶來災難的將會是哪些人呢?這種連鎖的泡沫一旦破滅了,中國的經濟將會怎樣呢?中國將會怎樣呢?

半年前,在鄭州市秦嶺路北段的一個院落裡,64歲的退休工人陳新年每天都會帶上礦燈、戴上頭盔,身穿迷彩服,拎著抓鉤、盆,走進城市的地下,去挖掘一個中國窮人的安居夢想。這個花甲老人已經挖了整整4年,終於挖掘出了50平方米的空間,初步實現了住人構想。 「附近的房價每平方米5000多元,我們根本買不起。」陳新年老人說。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中國皇帝時代,以食鹽為國家財政支柱,很多窮人吃不起鹽,只能在河灘刮取鹽鹼吃。在一個房地產成為國家支柱的時代,房子跟居住越來越沒有關係,很多窮人仍然沒有立錐之地。在一個地上成為鬼城的城市,人們只能向地下尋求蝸居。地上的墳墓與地下的房間,都歸功於中國的房地產暴政。

任何國家高速發展20年就會變成中等發達國家,30年必定成為發達國家,這是全世界被普遍證明的定律。但中國一直在發展,卻從來沒有實現超越。 1979年中國人均收入190美元,2009年中國人均收入1100美元,30年不過增長了5.8倍;1979年臺灣人均收入1784美元,2009年臺灣人均收入17650美元,30年增長了10倍;1979年日本人均收入4800美元,2009年日本人均收入34000美元,30年卻增長了7倍以上,這包括約20年的大衰退。30年時間,以人均收入來說,中日之間的差距從25倍擴大到了30倍,而中國人和臺灣人的差距更從9倍增加到了16倍。從人均收入世界排名來說,30年時間,中國已經從1980年95位「發展」到了2009年106(124)位。

基尼係數衡量著一個社會的財富分配差距。基尼係數若低於0.2表示收入絕對平均;0.2~0.3表示比較平均;0.3~0.4表示相對合理;0.4~0.5表示收入差距較大;0.5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懸殊。人們通常把0.4作為收入分配差距的「警戒線」。中國的基尼係數從30年前的0.28 「發展」到1994年,就翻過了「警戒水位」,達到了0.434,然後以每年0.1%速度遞增,如今中國的基尼係數早已超越0.55而走向崩潰。即使官方的最保守估計,仍然達到可怕的0.47。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楊宜勇去年就指出,我國基尼係數早在2006年就已達到0.49。中國不僅超過了國際上0.4的警戒線,也超過了世界所有發達國家和幾乎所有不發達國家的水準。由於諱莫如深的特權群體隱性福利的大量存在,中國實際收入差距比 0.55要高得多。中國的基尼係數不僅處於中國有史以來的歷史最高點,而且也達到世界最高水準。目前這種階層之間的分崩離析仍在繼續加速,基尼係數仍在上升,這是中國社會利益共用機制發生嚴重斷裂的顯著信號,崩潰只是時間問題。在中非希望工程如火如荼全面展開的同時,中國官方在北京掃蕩封殺了幾十所民工子弟學校。不用太長時間,就會有最後一根稻草壓垮中國這隻勃起的駱駝。毛主義者幸災樂禍的革命預言將在這場房地產沈迷中成為一種現實。到那時,將不是「打土豪分田地」,而是「打官商分房子」。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國選舉與治理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