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復返的合影(圖)

一週流水雜談

作者:顯示器 發表:2011-09-03 2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去不復返的合影

這是2010年一張歷史性的合影:前排是分別來自突尼西亞、葉門、利比亞、埃及的四位獨裁者。一年後,籠審的籠審,抓的被抓,有人也快步薩達姆後塵要被絞死了……發抖吧,獨裁者們!上帝睡醒了。

卡扎菲長達42年的統治畫上了句號。一個馳騁國際舞臺數十年的「強人」,最終難逃轟然倒下的命運。

卡扎菲認為能信任烏克蘭女護士,但女護士早已回了烏克蘭;卡扎菲認為能信任自己的衛隊,但衛隊已整編製投降;卡扎菲認為信任自己的民眾將起來捍衛他,但民眾已湧到街頭歡慶。他最值得信任的兒子投降或被捕。把自己當做神的統治者,有一個幻覺:自己信了,別人也會信。夢醒時分,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信。

——顯示器

★這是獨裁定律

卡扎菲這事最娛樂的:衛隊竟整編製繳械投降,表情舒緩。全無幾個月前的寧肯玉碎絕不瓦全。騙老大啊這些演員。可又一想,當初馬仔表忠心時定是真的,真信自己要玉碎,現在投降也是真的,真覺得必須瓦全。各國、各公司、各單位老大們,一定要知:當初馬仔多堅決愛你,後來就多堅決地賣你。這是獨裁定律。

——李承鵬

★對於獨裁者,這其實是普遍規律

曾經有一個妥協的機會擺在卡扎菲面前,但是他沒有珍惜。他只迷信暴力,他認為他天下無敵,他要用反對派的血,來讓所有的子民戰慄。 等到他想起了妥協的好,妥協的時機早已經隨風而去。對於獨裁者,這其實是普遍規律。

—— 笑蜀

★比身體這條路看來沒戲

我們經常用以自勉的一句話是:好好活著,要跟他們比身體。然而看了吳志明副秘書長的事跡之後,這話至少我是說不出口了——人家以半百之齡,已有情婦136 人,且誓言在2015年前睡足1000人,平均不足兩天就要搞定一個,被抓的時候還在3P,這是什麼體質?這是特殊材料製成的人哪。比身體這條路看來沒戲。

——龔曉躍

★本週流行段子

獨裁者唯一聽得懂的語言就是飛機和炸彈。

——顯示器

中國文學依然不是文學

茅獎只取不違背官方價值觀的現實主義文學,使一類作品獲獎,淘汰其他類型的作品,從而掌握著中國文學的走向,用一根指揮棒操縱著中國文學的旋律。太多年過去了,中國文學依然不是文學,它被當做一種工具,一種意識形態。

——鳳凰網

★都是假的

劇組臨時借的一輛車裡,放著一塊兒中央電視臺的牌子,我說這真是央視的嗎?師傅不動聲色地說,都是假的,沒有真的,這個機構根本就不存在。哈哈。

——羅永浩

★不知哪一根會最後壓垮它

人們越迷惘、越無力,中國就開始變得越神秘,似乎它從來如此,也將永遠下去。一艘沉船、一壇醬缸、一間鐵屋子。在南京,我聽到了兩個最新的比喻,「中國就像是一輛正開往懸崖邊的公共汽車,沒人知道該怎樣讓它停下來,有能力的人紛紛選擇跳車」,一位歷史學家說。而另一位則說中國就像一頭即將垮下的駱駝,四周擺滿了稻草,不知哪一根會最後壓垮它。

——許知遠

★直接從熟人社會進入到壞人社會

鄉土中國的有序依賴熟人社會,費孝通先說過,熟人社會的協調半徑只有 30公里,而生人社會用法律能協調所有的人。當鄉土中國開始轉型,它的複雜程度遠遠超過我們想像,當體制和法律的跟不上轉型的加速度,整個社會就可能變成扭曲無序,直接從熟人社會進入到壞人社會。

從這個角度,再去看近年發生的一些事,毒奶粉、毒饅頭、毒大米、70邁、黑窯工,最終到了「723」動車追尾事件,你會發現,整個社會系統都染了毒,當他人即是地獄,那就成了人人即地獄。

「723」事件的發生,看上去跟這些並沒有關係,但真的沒有關係嗎?高鐵、動車這個超級控制系統,是整個社會系統的一個部分,當系統染了毒素,動車這個體系憑什麼能夠自外?

——潘採夫

★它便是拉丹的葬身之處

前段時間,有美國蛙人準備到阿拉伯海尋找拉丹肉身。深海裡撈人,比撈三文魚難度大,哪怕你找得再仔細,多半也是徒勞。更何況,拉丹的肉早被鯊魚當刺身食用,難以辨識。我所能想出的惟一方法是:拉丹生前最愛看李小龍的動作片,所以,在阿拉伯海的岸邊豎一大屏幕,循環播放《唐山大兄》,哪只鯊魚倘破浪而來,凝眸觀看,它便是拉丹的葬身之處了。

——劉原

★我的愛將像你我間的空氣

馬林·索列斯庫,二十世紀羅馬尼亞著名詩人,早年在大學攻讀哲學,1957年開始文 學創作,除詩歌之外,他還創作戲劇、兒童文學、小說等,翻譯過帕斯捷爾奈克等人的作品,同時他自己的作品也被譯成了英、法、意、西等主要歐美語言。他多次獲得國際國內重要文學獎,也是近年來諾貝爾文學獎呼聲很高的一位詩人。

馬林·索列斯庫的詩具有獨特的戲劇性哲學內涵,構思巧妙,常常通過對個人或外界事物的描寫來反映事物的本質,對當代羅馬尼亞詩歌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透視》

馬林·索列斯庫

假如你移遠一點

我的愛將像你我間的空氣

那樣成長。

假如你移得相當遠

我將以你我間的山嶽

水流以及城市

來愛你。

 

假如你以一條水平線為準

再次移遠

你的側面像

將由太陽、月亮和半個天 空組成。

(陳瑞獻譯)

——顯示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