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上海靜安大火善款4000萬去向不明

發表:2011-09-06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1月15日上海靜安區一幢公寓起火,58人遇難71人受傷。事故過去已近1年,連日來,部分受災者表示,事故發生後社會各界共捐款4480萬元,如今只有約420萬元發放到受災者手中。另外4000多萬元飽含捐款者愛心的善款哪去了?目前,以21名受災者為代表的維權者,已委託著名律師袁裕來,追問其他善款的去向。

【受災者報料】 4480萬目前僅發放420萬

「4480萬元的善款,事故發生快一年了,目前僅有420萬元發放到受災者手中!」9月5日,在上海「11.15」靜安大火中的受災者網上的報料,立即引來各界關注。

這場大火發生在2010年11月15日14:20左右,起火的是上海靜安區膠州路728號一幢28層高的公寓,事故中死亡58人,受傷71人,直接經濟損失達1.58億元。

據報料人透露,大火發生後,社會各界,尤其是上海各界紛紛捐款。「據受災者不完全統計,捐款額度4480多萬元,均明確了捐贈對象是受災群眾、受災家庭或者受災老人,可是至今落實給受災者的總數卻只有420萬元。一些受災者在艱難度日。」

據介紹,上述這些捐款分別是由上海慈善基金會、靜安區民政局等單位接收。

【維權代表】 解釋數字「4480」與「420」來源

在「11.15」靜安大火中,王失去了母親和妻子。回想起去年的那場大火,他依然感到撕心裂肺。在追問4000多萬善款去向的過程中,王是21名維權代表之一。9月5日下午,他接受了本報記者的採訪。

問及「4480萬元」與「420萬元」是如何統計出來的,王稱,「4480萬元」是靜安大火事件發生後,上海當地媒體報導善款捐贈情況時報導出的數字;目前發放到受災者手中的「420萬元」,也是當地相關媒體報導的數字。

他說:「每一筆善款,都飽含捐贈者的愛心,可是另外4000多萬的善款,到底哪裡去了?截至目前,我們並沒有見到詳細的收支明細。」

【袁裕來】 要求政府公開相關信息

9月5日,以專於行政訴訟而在業界知名的袁裕來律師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他已接受了王等受災者維權代表的委託,目前相關工作正在開展。

「11.15」靜安大火發生後,上海成立了「11.15」火災事故善後處置領導小組。袁裕來表示,匯總統計、將捐贈發放給受災者等工作,是「11.15」火災事故善後處置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11.15」火災事故善後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的重要職責,因此善後領導小組一定掌握著相關信息。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13條規定,他已經申請公開準確記載著「11.15」火災事故捐贈來源、捐贈對象、捐款內容(金額)、發放金額和對象詳細情況的相關書面材料。由於善後領導小組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組建的臨時機構,法律責任應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承擔,信息公開申請是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的。

同時,基於善後領導小組沒有履行將捐款發放給受災者的法定職責,受災者們同時向上海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及時履行收取、匯總統計、將捐贈發放給受災者法定職責的申請。

【相關部門】 未向記者提供詳細信息

9月5日下午,記者分別與上海市民政局、靜安區民政局、靜安區紅十字會等取得聯繫。

問及「11.15」靜安大火發生後的善款信息,靜安區紅十字會秘書長王女士表示表示,火災發生後,社會各界紛紛捐獻愛心款,通過的渠道很多,「通過我們區紅十字會捐獻的,共有700多萬元,我們已先後分兩批全部轉交到了靜安區慈善基金會,第一批是在火災發生後不久轉交的600多萬元,第二批是上上個月轉交的100多萬元。這些捐款是專款專用的,接收善款的明細我們有。」

另外,上海市民政局、靜安區民政局、上海慈善基金會等部門相關人員接受採訪時,未提供「11.15」靜安大火社會捐贈善款收支情況的明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濟南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