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中共隱瞞唐山大地震的背景

作者:谷風 發表:2011-09-15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中國河北省唐山市發生7.3級大地震,死者超過二十四萬人,被視為是二十世紀最大的震災,但當時中共只對外界透露地震的震源地是在唐山市而已,其他一切有關地震的被害情形,傷亡數字等均絲毫沒有觸及,全面封鎖言論報導。在國民記憶傷痛漸趨淡薄三年後,中共始公布地震的詳情,至此外界才得知唐山大地震的真相。中共為何刻意隱瞞這場不該隱瞞的世紀大天災,進而導致更大傷亡的「人災」,日本媒界最近對這場災難的背景作出詳細的分析。

唐山市離北京一百五十公里,距天津約一百公里。唐山大地震屬直下形地震,雖然低於日本3.11的裡氏9級,但其傷亡人數卻難以估計。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唐山大地震發生之後三年,中國第一個地震學會在大連成立,國營新華社才將地震的災情公諸於世。據當時的報導,唐山市及周邊的罹難者約二十四萬二千人,重傷者約十六萬四千人。地震發生在有百萬人口的唐山市中心部,當時正值凌晨三時四十二分,市民還在睡夢中,對這突如其來的大地震,人命的損失當不只此數;況且,唐山市的房屋多系磚瓦做的建築物,強烈的搖晃即被瓦解、倒塌,一瞬間就成為廢墟,能逃出生天者不多。根據後來非正式的統計,整個唐山市94%被毀壞,犧牲者達六十萬至八十萬人。日本人亦有三人在這場大災禍中被奪去生命,他們是日立製作所在當地從事火力發電廠的派遣職員。

一九七二年是中日恢復邦交正常化之時,日本常駐北京使館人員只有寥寥數人。據當時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後來描述,地震發生直後,北京也感到房子在搖晃,當局曾呼籲住在高層建築的居民避難,地震過後,很多市民仍在路上搭起小帳篷暫作棲身,不敢返回家裡。地震發生的七月二十八日,即日的日本「東京新聞」晚報在頭版上以「北京,天津大地震」為頭條消息,加以小標題「震源地唐山」來報導此次地震。

為何中共隱藏唐山市的災情?並且拒絕外國的救援?這跟中共當時的複雜政治社會背景有著千絲萬褸的連繫。毛澤東在一九六六年發動「文化大革命」,這場禍害幾代中國人的政治運動連綿不絕的直至一九七六年底才結束。這一年的一月八日中共總理周恩來去世,同年,地震後的九月九日,毛澤東跟著逝世,推動「文革」的「四人幫」在十月被逮捕。幾乎使中國幾千年來的傳統文化被摧毀得一乾二淨的「十年文革」從此終焉。在中共黨內接二連三的發生這些駭人的、充滿戲劇性的政治事件,如果公布唐山大地震的受害詳情,可能引發社會的動盪與不安,加劇國民對中共政權強烈的非難和不滿,更由此質疑共產黨的合法性統治。

去年在中國上映的一部電影「唐山大地震」,它並不是一部重現地震當時的活生生的記錄片,而僅僅是一部劇情片。單純描述一雙年幼姊弟因地震而天各一方,最後兩姊弟別後再重逢。三十多年過去了,這只不過再次讓中國人想起有唐山大地震的存在的意義而已。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