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披露中共隐瞒唐山大地震的背景

作者:谷风 发表:2011-09-15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中国河北省唐山市发生7.3级大地震,死者超过二十四万人,被视为是二十世纪最大的震灾,但当时中共只对外界透露地震的震源地是在唐山市而已,其他一切有关地震的被害情形,伤亡数字等均丝毫没有触及,全面封锁言论报道。在国民记忆伤痛渐趋淡薄三年後,中共始公布地震的详情,至此外界才得知唐山大地震的真相。中共为何刻意隐瞒这场不该隐瞒的世纪大天灾,进而导致更大伤亡的“人灾”,日本媒界最近对这场灾难的背景作出详细的分析。

唐山市离北京一百五十公里,距天津约一百公里。唐山大地震属直下形地震,虽然低於日本3.11的里氏9级,但其伤亡人数却难以估计。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唐山大地震发生之後三年,中国第一个地震学会在大连成立,国营新华社才将地震的灾情公诸於世。据当时的报道,唐山市及周边的罹难者约二十四万二千人,重伤者约十六万四千人。地震发生在有百万人口的唐山市中心部,当时正值凌晨三时四十二分,市民还在睡梦中,对这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人命的损失当不只此数;况且,唐山市的房屋多系砖瓦做的建筑物,强烈的摇晃即被瓦解、倒塌,一瞬间就成为废墟,能逃出生天者不多。根据後来非正式的统计,整个唐山市94%被毁坏,牺牲者达六十万至八十万人。日本人亦有三人在这场大灾祸中被夺去生命,他们是日立制作所在当地从事火力发电厂的派遣职员。

一九七二年是中日恢复邦交正常化之时,日本常驻北京使馆人员只有寥寥数人。据当时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後来描述,地震发生直後,北京也感到房子在摇晃,当局曾呼吁住在高层建筑的居民避难,地震过後,很多市民仍在路上搭起小帐篷暂作栖身,不敢返回家里。地震发生的七月二十八日,即日的日本“东京新闻”晚报在头版上以“北京,天津大地震”为头条消息,加以小标题“震源地唐山”来报道此次地震。

为何中共隐藏唐山市的灾情?并且拒绝外国的救援?这跟中共当时的复杂政治社会背景有着千丝万褛的连系。毛泽东在一九六六年发动“文化大革命”,这场祸害几代中国人的政治运动连绵不绝的直至一九七六年底才结束。这一年的一月八日中共总理周恩来去世,同年,地震後的九月九日,毛泽东跟着逝世,推动“文革”的“四人帮”在十月被逮捕。几乎使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文化被摧毁得一干二净的“十年文革”从此终焉。在中共党内接二连三的发生这些骇人的、充满戏剧性的政治事件,如果公布唐山大地震的受害详情,可能引发社会的动荡与不安,加剧国民对中共政权强烈的非难和不满,更由此质疑共产党的合法性统治。

去年在中国上映的一部电影“唐山大地震”,它并不是一部重现地震当时的活生生的记录片,而仅仅是一部剧情片。单纯描述一双年幼姊弟因地震而天各一方,最后两姊弟别後再重逢。三十多年过去了,这只不过再次让中国人想起有唐山大地震的存在的意义而已。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