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溫之爭突顯中共內鬥加劇

發表:2011-09-22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朱溫之爭突顯中共內鬥加劇」。

前幾天,前總理朱鎔基出了一套書,4本130萬字,而朱鎔基長期以來已經脫離了中國的政壇,幾乎他是不出來的,但是今年他突然出來了。今年出來比較明顯的第一次,就是清華大學100週年,他是作為清華大學的校友,訪問了清華大學,還講了一些話。

這套書出的內容是他的非正式講話,就是他做了5年的第一副總理,5年的正總理,10年,也就是1993年到2003年這個期間。他所管的工作,管什麼政治工作報告,什麼新聞發布會,他都沒有列進來,它都是一些內部的講話,內部的非正式的、沒公開過的一些講話,他從講話錄音裡頭把它整理出來。

從一些資料可以看到他是有一個寫作班子,有一個部長級的秘書做為統籌,有好幾個人把他過去10年來內部的講話,整理出來成文字,大概有超過1千萬字。後來篩選,篩選最後確定是130萬字,最後就交給《人民出版社》出版,那就是中國政治性的書局,出版社最高級的《人民出版社》。

他的每篇文章他自己都斟酌修改確定了,送去中央辦公廳準備要付印了,一個字也沒改,全部給他拿出去印,也就是說他這套書是經過中共中央批准的。裡面的講話內容涉及的非常廣泛,經濟建設、金融、房地產、稅改、交通、社保等等。針對的對象是當時的一些官員,而且當時一些官員的錯誤的決策、錯誤的決定,以及貪污腐敗的事情,他做非常嚴厲的抨擊、批判、批評。

從所有幾個網站和報紙所介紹的內容來看,他是要維護著共產黨的政權、維護政府的信譽,他的目的就是為了實現共產主義。他講我們現在無論人生的目的也好、從政的目的也好,只為了實現共產主義。所以他還是共產黨的一套,要為了替共產黨講好話,但實際上講的都是批評共產黨的政權。

那麼事情已經過去10年了,現在拿出來出版這本書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其中達到什麼目的呢?因為你是下臺的、過去的官員,可是他現在這個時候拿出來。從內容來看,是跟現在的時政弊病是一樣的、雷同的,甚至於更壞。那你那時候批評共產黨的官員、政權,10年之後到現在,是一個模子可以刻進去的。因為共產黨的體系沒有改變,官僚的體系沒有改變,整個制度沒有改變,你再批評這些官員、這些制度等等,是幫了誰?

因為那些人可能人員有調動,或者人員有升級,比如像現在的總理溫家寶,在朱鎔基當常務副總理的時候,溫家寶就升到副總理;朱鎔基當總理的時候,溫家寶當副總理。這個體系是一個體系,官僚人員都還在那裡。10年之後,這些官僚上升了,有的當總理了、當副總理、當部長了,但是思想模式、思想體制還是一樣的。所以他所批評的東西完全適合於現在。那你再拿出來批評誰呢?過去那些官員要麼就是退休了、離開了,要麼是過世了,現在還在位的、最高的就是溫家寶。

所以人們認為朱鎔基出這一套書有2項目的,第一個目的是要替自己辯白,因為共產黨的體制沒有變,它的政策有它的連貫性。朱鎔基當時所決定的一些政策現在繼續沿用下來,甚至造成後面的事情打壞了,所以他應該負這個責任。比如人們提到朱鎔基在1993、94、95年之間大力主張改革稅收制度,把全國的稅收大頭歸中央,小頭歸地方。而中央的官員比地方官員要少,地方官員幾乎佔中共官員的百分之七、八十,而地方官員所得到的稅收成分少過於40%,30%都不到,主要的稅收給中央拿去了。這樣的話,地方怎麼過日子呢?所以就造成了之後以土地財政為中心的房地產的蓬勃發起,從土地財政中間獲得資源養活地方。

可是朱鎔基在過去這10年中間大力的警告以掠奪土地,拚命發展房地產會帶來危機,那是第二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意味資源分配不均衡,造成了地方政府走上土地財政道路,而朱鎔基你現在去批評土地財政也好、房地產也好,你不是舍本逐末了嗎?你把最主要的原因放掉了。所以人們覺得:你朱鎔基講這麼多,壞事幹多了,你在賴帳,你要替自己辯白,有這個嫌疑。

朱鎔基還做了好幾件壞事,可是在蒐集的文章裡不提了。他講國家企業改革,國家企業改革失敗了,把大批的工人趕上街,甚至在瀋陽用1塊錢交易把上千萬價值的一個工廠賣給了私人。1塊錢!這是在朱鎔基時代干的。投資了幾千億的人民幣要改革國營企業全都失敗了,這是國營企業造成現在很多工人失業,工齡買斷,這都是朱鎔基時代干的。

可是他這次文章蒐集的時候他不講這些,醫療改革、教育改革也是朱鎔基時代開始的,醫療完全是由老百姓承擔,醫院的資源絕大部分去供養那些高官。教育改革產業化也是朱鎔基時代開始的,環保這麼多年來不關心,這也是朱鎔基從來不提的。

所以朱鎔基出這套書是避重就輕的,他只講別人的話,不批評自己所做的事情,掩蓋起來,掩耳盜鈴、視而不見。再有一點,朱鎔基當總理10年他從來不提政治改革。朱鎔基的手段,實際上他所做的一切是要維護共產黨,用計畫經濟或者是用類似經濟計畫這套模式來管理經濟,這是朱鎔基的手段。

朱鎔基這一套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就從朱鎔基時代開始,他曾經說出最大的豪語:準備100口棺材,槍斃99個貪官,最後1口留給自己。這話實現了嗎?沒有!儘管他的性格嫉惡如仇,看見不平的事情他要講,可是地方官員為了他們的利益,為了能夠貪污腐敗,他們根本不聽朱鎔基這一套。所以中共一個總理,一個中央政治局常委管不了地方官員,這是10年前就發生了,就是說朱鎔基出這本書首先為自己辯白。

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出書?其實這套書從資料透露出來看,他準備了8年,不是現在靈機一動出來的。從1千萬字之間篩選到13%的130萬字,這工作量是很大的,首先從語音換成文字,文字以後要整理,再圖片配合等等,現在時機到了,就出書了。時機什麼時候到了呢?江澤民快死了,江澤民不能講話了,那麼他這個老二就出來講話。似乎想影響現在的政局,這一點看來是比較明顯的。

除了替自己辯駁以外,他要去影響現在的政局。現在的政局是什麼,就是想挑選下一屆的人選接班。我們還要繼續往下觀察,朱鎔基究竟想把誰推出來接替胡溫,你幾乎10年沒有介入政治了,人脈可能也斷了,你現在出來是要支持習近平、支持李克強,還是另選一個人出來?這就是未知數了。他現在這麼強、這麼猛烈的抨擊溫家寶,暗示的批評胡錦濤,你有什麼企圖啊?

今年4月份,清華大學100週年,他放了一個小炮。他對記者講他每天晚上7點到7點半一定看《新聞聯播》,下面講一句話很有意思:我要看看他們每天在胡說八道什麼。既然是胡說八道,那他現在要糾正胡說八道,要批評胡溫。

胡溫也沒有權利阻攔朱鎔基這套書的出版。他交給中央辦公廳,中央辦公廳還是令計畫當頭頭。可是現在朱鎔基講的話涉及到胡溫,他沒有涉及到鄧小平,所以他沒有辦法阻攔。可見現在中共內部不管是在野的、在朝的,在共產黨內部還有一點發言權。這跟毛澤東時代還不同,毛澤東完全是一言堂,你不聽我就用文化大革命來對付你,我用整林彪的辦法,把林彪害死,把劉少奇、彭德懷害死。

------------

現在文化大革命這一套不行了,就是公開或半公開的內鬥,鬥得人家看得眼花撩亂。朱鎔基你究竟想達到什麼目的?你不可能再出來了,八十多歲了,你就找你心中看中的代理人,是誰呢?現在還不知道。十八大還有一年。這十八大如果這樣鬥下去,會不會延遲召開或甚至不開呢?如果不能產生出一個合適的人選,胡溫就乾脆去延長嘛!這可能性都存在的。加上現在國際形勢這麼變化,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所以朱鎔基這麼一插手,現在大家都在看好戲。

還有一點,朱鎔基插手是不是要保護他的家族?因為他的兒子一年的薪水1億人民幣,恐怕是最高的,你憑什麼!朱鎔基兒子現在的位子原來是王岐山的位子,王岐山去做副總理之後,他推薦朱鎔基的兒子上來,可見王岐山跟朱鎔基關係還不錯。是不是有可能他要推薦王岐山出來做總理呢?這可能性是不是存在?這樣的話又把胡溫的計畫打亂了。

總的來講,朱鎔基現在出這套書大概要達到3個目的,第一,替自己過去10年來的過錯辯白、掩蓋,以防共產黨倒臺以後給他清算;第二,攻擊胡溫,要推選人選出來,來改變十八大的人選;第三,保護自己的家族。這是所有共產黨高官的心態,我要死了,我自己的子女要想辦法保護起來。李鵬如此,江澤民如此,鄧小平是如此,朱鎔基也不例外。

這場戲才剛剛開幕,才一個星期,還有得看呢!那麼溫家寶怎麼回應呢?溫家寶也不是省油的燈啊!溫家寶上去當總理誰推薦的?是朱鎔基推薦的。朱鎔基覺得溫家寶還能幹就推薦他當總理,現在兩個人反目成仇了,溫家寶還是用他的老辦法。前兩天,溫家寶在大連公開講話了。大連正在召開一個國際經濟會議「達沃斯夏季論壇」,冬季是在瑞士召開,這次是中國做東道主。這會議上談怎麼樣挽救歐債,怎麼樣想辦法來解決全球的通脹、金融危機。

溫家寶在全體會議上,以及後面的論壇小組會議上,兩次發言都講了中國要進行政治改革,進行體制改革。這體制改革其中有一條要「黨政分開」,又把趙紫陽的原話搬出來了。怎麼個做法?他提出有5點要進行改革,溫家寶講,一個執政黨最重要的任務是要依照憲法和法律辦事,這就需要改變以黨代政、把權力絕對化、把權力過分集中的現象,為此,必須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

而這個話三十多年前鄧小平先講,他現在還要講。這次大連的會議上他提出政治改革、黨政體制改革的的目標有5個:第一,以法治國,改變以黨代政、把權力絕對化和過分集中的現象,改革黨和國家的領導制度。第二,推進社會公平正義。第三,維護司法公正獨立。第四,保障人民的民主權利,最主要的是選舉權、知情權、監督權和參與權。第五,防腐敗。

溫家寶這段話講了不只第一次了,我想在他下臺之前也不是最後一次,可是都講講而已。他不是叫「影帝、影帝」嗎?僅僅是表演,他沒有任何行動,他也沒有那個能力做任何行動。可是他又要講,為什麼?大概有2個原因吧!第一,他也快退休了,想留個好名聲。作為鄧小平也好,趙紫陽的後生走那條路走不通,最典型的,趙紫陽被軟禁了16年,走不通;但現在環境改變了,他不需要被軟禁了,他不需要被斗了,沒有一個人超過鄧小平再來管溫家寶,所以他有膽量來講。

可是中央政治局常委9個裡面,就他一個人唱獨角戲,孤掌難鳴,可是這個時候他還會講。朱鎔基的書出來,是針對了他,他用什麼回應呢?他就用這一套,這一套講得對不對,講得也不錯,符合現在世界民主的潮流,可是他走不動,這一點也比朱鎔基強。

朱鎔基所做所為的一切,都是為了維護共產黨的權力、維護官僚的特權;那麼溫家寶多多少少還與時跟進,跟世界潮流還走在一起,主張要推行普世價值,要把政治、經濟,改革往前推,這一點他歷史上就留名了。不管他今後怎麼樣,他還留名了,比朱鎔基強,要比其他8個常委都強,敢講,僅管他受到非常大的阻力。那麼他用這個講話來反駁朱鎔基10年前所講的話,來批評現在胡溫政權的缺失。

那麼講一句公道話,胡溫政權現在很多毛病,包括金融、土地財政、拆遷、房地產、通貨膨脹,很多的根源、深層次的根源是從朱鎔基時代留下來的,是他開先的。僅管朱鎔基大聲疾呼喊房地產過熱會出問題,可是房地產興起是在朱鎔基時代開始的,90年代的末期,10年了,那時候朱鎔基當總理,他把房地產做為龍頭經濟興起,僅管後頭地方政府各搞一套,不聽中央的命令,愈搞愈大,朱鎔基管不了了。

那麼現在朱鎔基就批評溫家寶沒有攔住,問題是一開始是你帶頭,中國政府現在的賴帳、黑帳、地方的債務、各企業的黑帳從哪時候開始的?朱鎔基時代。朱鎔基時代曾經撥了上萬億的資金來堵窟窿,堵不掉了,就把那些爛帳的公司上繳,成立了4個處理公司來處理這個爛帳。而這4個處理公司到了溫家寶手上通通賣給外國人了,連5%的價格都不到,就賣給了外國人,讓外國人去賺錢。這就是兩代總理幹的事情。

那麼溫家寶現在用這一套來抵擋朱鎔基,溫家寶講的這一套行不行得通?三十多年前,趙紫陽時代已經著手進行政治改革,成立了機構,並且溫家寶也在裡頭,中央政治改革5人小組,他的頭頭就是趙紫陽,溫家寶也在裡頭。三十年之後,這個政治改革給扼殺了,到現在為止除了溫家寶之外,沒人再敢提了,也不想提了。

那麼現在十八大上來的人,假如有十八大上來的人,還有誰敢提政治改革,誰有這個能耐?政治改革就斷掉了,而這個政治改革又是鄧小平把它斷送掉的,把趙紫陽打入冷宮,把他斷送掉。所以共產黨都是自己折騰。

現在朱鎔基出來要折騰,期望什麼?換一批人來做,但是朱鎔基他沒搞清楚,你現在折騰來折騰去,始終是在共產黨這個體系之內,始終是在共產黨這批官僚裡面折騰,已經爛透頂的,能開出鮮花嗎?牛糞上頭、爛牛糞上面能有鮮花出來嗎?不可能!你不把這個制度徹底的砸爛,徹底的改變,人們的思想、人們的道德、人民的品德不提高,不改變,怎麼能夠有一個好的政府、一個好的政體出來呢?不可能!

一個人陷入泥潭裡面,罵說:你好黑喔!你是黑臉啊!你渾身發臭!可是朱鎔基你也在這個爛攤裡頭。他們就是想爛攤裡面改造、改變,那不是改造、改變,做不到的。現在朱鎔基還是這個念頭,你指責別人,可是別忘了你也在爛泥灘裡頭啊!他就想為共產主義奮鬥,共產主義是什麼,朱鎔基懂嗎?他見過什麼叫共產主義嗎?他不懂啊!所以這一切一切還是共產黨的體系。

那溫家寶試圖要走出這個體系之外,用新的一套來改變這個結構,沒有人接受,關於政治改革。朱鎔基從來一句話都不講,你現在再講爛泥灘多爛!多爛!多爛!希望在爛泥灘裡出個好人。沒有!所以朱鎔基現在出這套書,想來發出聲音影響這個政局,我看不會有好結果,因為他要挑選的人還是共產黨體系之內。你在共產黨體系之內,爛了六十多年,一代比一代爛,還能夠出好人嗎?

中共現在走到第五代了,朱鎔基你是走過第四代的主要人物,你還曾經被共產黨打成右派,你知道共產黨的黑暗弊病,他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改變共產黨,他也不敢。現在僅僅是用這麼一個很狹窄的小范圍,出了4本書來罵現在的政權,可是別忘了,你曾經是這個政權裡面的主要人物,曾經做了很多錯事、壞事,延續到現在,你再罵,你能罵得清自己的責任嗎?能推脫得了責任嗎?你推脫不掉。

相反的,溫家寶他頭腦清醒一點,人家溫家寶想,人家批評說你溫家寶為什麼要做影帝呢?起碼他可以知道,我要歷史上留個名,我曾經講過話,我要搞政治改革。你們不敢做,我敢講,做不做是另外一回事,講比不講好。他講了。

這一次也很奇特,溫家寶在大連的講話由《新華網》轉載。過去溫家寶在外國的講話,或者在內部的講話,《人民日報》、《新華網》全部封殺的;而這次他在大連的講話,要求體制改革、政治改革那5點,《新華網》轉載了。耶!這裡面就有問題,就很蹊蹺,就是說胡錦濤站在他那一邊了,是不是聯手來反擊朱鎔基呢?可以這樣子理解。反正你就是講話嘛,我們大家不動手,僅講講而已,用這種手段來對付朱鎔基出書罵胡溫。是不是這麼一個意圖在裡頭?現在還要繼續觀察。

總的來講,過去這一週,這兩場戲還蠻有意思的,共產黨鬧得不可開交。相反的,重慶的唱紅打黑這聲音小了,沒人理它了,因為中央層次的鬥爭,比你一個小地方的唱紅打黑更有看頭,更有意義,影響更大。我想朱鎔基不會去推薄熙來上來的。他曾經被打成過右派,他知道「極左」是什麼,他應該知道,他不會歡迎薄熙來上來。比較有可能的分析,他希望王岐山上來。

那麼不管朱鎔基怎麼動作,溫家寶怎麼反擊,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什麼呢?也就是上兩個禮拜,也就是這個月初的時候,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出版了一個白皮書,叫《中國和平發展白皮書》,它裡邊有提出核心利益。這核心利益有一條非常明確的寫明:要確保憲法規定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體制。這什麼意思?憲法規定的是共產黨領導一切的4項基本原則:共產黨領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領導,社會主義道路,無產階級專政這4條,還要確保不變,面對社會制度、經濟制度等等都不改變,這是中國公布的一個官方文件,不是一個人的。這又跟溫家寶的講話相衝突。溫家寶要改變這5個,黨和國家的機制要改變,那首先就和《和平發展白皮書》的核心利益說要確保國家制度、社會體制不能改變,完全衝突。

那麼究竟聽誰的呢?那一個白皮書是不是代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決定?並且那一段話,就是確保國家制度和社會體制不變,幾乎一年半以前就講了。戴秉國在美國就第一次公開講出來,那是代表胡錦濤的特別代表訪問歐巴馬的時候講的。現在作為一個正式文件,溫家寶出來挑戰,朱鎔基對這東西一概不著邊、不講,他只講經濟不講政治,他知道政治一講頭就大了。

我今天所講的三個方面都擺出來了,共產黨今後的路該怎麼走、誰能佔主導看不出來,所以這個會該怎麼開?誰也不知道。

還有一點,前幾個禮拜出現一件怪事,一個現役的少將把中共的一批高級特務、高級間諜的事情在一個正式的記者會上抖露出來,是官方的。這究竟是什麼意思?是軍方不滿,還是國家軍委主席胡錦濤批准讓他這麼抖露?抖露了5、6個、6、7個,都是高級特務,包括北京駐南韓的大使做特務、聯合國的一個代表是特務,有的已經被處死了。

你在開十八大之前,把這些事情抖露出來。過去從來不敢講、不願意講的,主動的把它翻牌,什麼意思啊?究竟達到什麼目的?是不是軍方對共產黨的嚴肅管理不滿,軍方的人把共產黨政界、黨界上面的人抖露出來,他並沒有講軍隊裡面出了高級特務,而是講共產黨黨、政中間出了高級特務。

這個現象很有趣,由軍方出來講話,之後《人民日報》就把它掩蓋起來不再講了。但是這個事情大家看得很清楚,共產黨是狗咬狗咬得非常厲害。究竟軍隊要想起什麼作用現在還難以預料,軍方在今後共產黨政權這盤棋中間,是做為共黨政權的工具?還是要出來做一個指導者?現在看不清楚,鬥爭得非常厲害。

所以今天我把過去這一週、或者過去幾週內所發生的一些現象都擺在一起來分析一下,現在第五代的人不講話,習近平也好或是李克強,還沒有輪到他們講話的時候,因為他們還不穩,到底能不能接班還不知道,究竟誰來接?最後還沒有確定。現在各種勢力都出來摻和,都在表演,可見這場戲還有得看,我以後還有機會來加以評論。

我做一個總結,現在中國國內社會非常的不穩定,通貨膨脹、物價高漲,並且國外、國內的專家都預言中國1、2年後經濟會崩盤。這個警告的目的是希望中共能改變,如果中共不能改變,崩盤真的實現的話,那老百姓一定會起來造反。為什麼有「阿拉伯之春」?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經濟因素:吃不飽飯,麵包價格日益高漲,產石油的國家竟然汽油買不到,這是經濟問題引起失業增加,這都是問題。

現在中國的經濟在下滑、失業在增加、物價又高漲,處於一個滯脹狀態,金融鏈斷了,現在地下錢莊普遍發展,第二個金融鏈來代替。但是地下錢莊能挽救這個經濟嗎?不可能。所以為什麼朱鎔基出來高喊?他看到局勢了;為什麼溫家寶提出來要搞政治改革?他也看到局勢了,希望走出一條新路來,但是共產黨如果這個體制不改革的話,走不出新路的。所以為什麼要結束共產黨專政,走一條新路,道理就在這裡。

来源:SOH 【伍凡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