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世界大城市 地鐵為何少事故(組圖)

發表:2011-09-28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地鐵建設向日本看齊


地鐵裡日本人最愛做三件事:玩手機,睡覺,看書。(圖/散粉思考著)

最發達的國家靠地鐵,發達國家靠鐵路。想當初中日戰爭前,日本國內反對發展汽車,堅持發展鐵路,因為鐵路是公共交通,而清政府反對修鐵路,甚至阻止地方自己修建鐵路,因此舊中國不如日本發達。孫中山先生也意識到鐵路的重要性。想大量修鐵路。

地鐵是一個城市的名片,也是國家國力的形象。地鐵方便快捷,看看美國和俄國的地鐵,就知道什麼是超級大國。

據說,由於汽油很貴,停車費用很高,所以,大部分的日本市民出行都是坐地鐵。這說明地鐵節約能源,保障城市交通的效率。


壓力大的日本人很缺覺

日本地鐵很發達,僅從各個站臺的地鐵線路圖上就可以看出,幹線紛繁交織,站點星羅棋布,如蛛網一樣。以東京為例,計有13條線路,282個站點,全長290公里,僅次於紐約、倫敦和巴黎,在世界大都市地鐵中長度位居第四。由於線路繁多,日本許多地鐵車站結構複雜,尤其是大型中轉站,有的甚至深入地下五六層,這與其說是車站,不如說是「室內立體城鎮」,行走其間,如同到了另一個世界,在你茫然四顧不知應走向哪一出口時,頭頂上可能有一列地鐵列車在隆隆駛過。

然而,由於地鐵的方便快捷,有眾多的日本人偏愛這一「地下活動」。每天只要一進地鐵口,便可看到一波又一波的人群向地鐵月臺擴散,如果是大型中轉站,更是熱鬧非凡,寬闊的地鐵大廳好像地下廣場,萬人湧動,如同大型集會剛剛散場。可見地鐵在普通日本人生活中的位置。據說東京地鐵年均人流量已達到世界第一,為28億人次。


地鐵裡的電子指示牌很明顯,注意,「我孫子」是地名。

雖然線路複雜,日本地鐵在管理上還是很先進的,例如,不同的線路使用字母數字編號,並分為不同的顏色,不僅列車顏色不同,乘務員服裝顏色也不同,以方便乘客辨別;列車有快慢車之分,分別稱為「各停」、「急行」和「特急」,「各停」一小時的路程,「特急」三十幾分鐘即到;購票自動投幣,紙幣、硬幣均可,即使購錯票也無妨,出站時將票插入「清算機」即可多退少補。


日本地鐵有專門為殘疾人設計的垂直電梯

東京的地價在不斷的上漲,一般普通的員工都沒有錢住在東京城內,所以他們都住在東京郊外,每天要利用地鐵等通行,早上7點到9點和晚上9點鐘左右是兩個交通高峰期。 來日本之前就有人說,到了東京一定要體會一下東京的軌道交通。

工作日10點前豎起座椅

地鐵的強大運力帶動了城市的變化,新宿就是圍繞著新宿地鐵站發展起來的一個核心商業區。目前,東京的面積是2187平方公里,長住人口1254萬,正是依賴於發達的立體交通體系,使這座城市順利地運轉著。有人說新宿站就是日本地鐵的一個標誌,因為平均每天大約有3470萬人從這裡經過,它是全日本最繁忙的一個地鐵站。

為了保障人們的順利出行,地鐵運營商充分考慮了出行高峰和低谷之間客流量的差異,科學精準地安排谷峰的車輛配置,使地鐵經濟而高效地進行著。

方便、快捷固然是日本地鐵的主要特點,車廂裡的一些細節也給記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作日早上10點以前座椅是豎起來的,10點以後會自動放下。


不在高峰時安安靜靜的日本人

乘客上下車秩序井然

在記者體驗的過程中,看到乘客上下車秩序井然,車廂裡面都非常的安靜,沒有人說話,更沒有人使用手機。車廂座位的顏色顯著地區別開了手機使用的區域:在綠色區手機可以打開,但是不能通話;在紅色區,是老弱病殘用的專席,在這裡,手機是被禁止開機的。 在日本電車裡除了有老弱病殘的專有席位之外,還有給女性用的車廂。

在高峰時候,日本人等地鐵是排隊的,絕對不會出現大家一哄而上的現象,在地鐵裡,全是行色匆匆的人,而地鐵車廂裡,一大半人在睡覺,睡得很有秩序,還有一部分人在玩手機,還有一小部分人在看漫畫,就是成年人也在看漫畫,基本上是這三個節奏,然後很少聊天,即使都是熟人坐地鐵的時候也不會聊天,因為他們覺得會干擾別人。

應對擁堵服務人性化

3月24日下午,我去採訪被稱為日本「財界總理」的御手洗,他是日本最著名的一些大企業聯盟的總負責人,在去採訪他的路上遭遇了一次不可想像的大擁堵。早就聽說過東京堵車,竟被堵了兩個半小時。我們走的那條高速公路上只有兩個車道,日本的好多交通設施都有一定程度的老化跡象,這條高速公路旁邊沒有任何的緊急車道。換了三種方法走,最後還是遲到了20分鐘。

日本應對交通擁堵的服務,可以說非常人性化,很值得中國的交通部門借鑒。在堵車的過程中,在高速公路上,我們隨時都能看到路邊大屏幕上的顯示,比如「從哪兒到哪兒堵車,如果你要走完這幾公里的路程需要多長時間」。這個顯示的時間非常精確,因此我們趕緊根據提示離開高速,走了不久又看到一個大屏幕提示,上面顯示剛才的那條高速公路擁堵狀況有所緩解,通過那段路已經由剛才的30分鐘變成了15分鐘,我們馬上又開回了高速。這樣的一種服務資訊對司機來說可隨時根據提示選擇路線,非常方便。另外它的GPS定位系統也和交通臺完全聯網,也提供堵車服務。

美國地鐵:大國的真正的「名片」

波士頓──舊瓶裝新酒

波士頓地鐵於1897年建成並投入使用,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時間了。地鐵在英國稱為Tube,法國人叫Metro,美國人則說Subway,但在波士頓是以英文字母「T」字為代表的,地鐵月票也叫TPass,不過要是你初到波士頓找地鐵站就得注意了,街道上那大大的T字牌才是地鐵站標誌,而小一些的T字牌則是公交車標誌。

波士頓的地鐵有幾個特點。列車很短,一列三節,很像一輛加長的公共汽車;裡面的設備比較舊。所以,在這裡坐地鐵,可以感受到一舊一新兩種截然不同的味道。新,是指坐地鐵的人很新,都是極端青春時尚的現代男女,很漂亮地擠在地鐵裡;又很有禮貌,問好讓座應接不暇;不像紐約的地鐵客冷漠不理人。舊,是說波士頓地鐵的設備很陳舊,牆壁的磚縫裸露在外面,粉刷的白色深淺不一,上下的巷道大多沒有電梯,拐來拐去讓人糊塗和擔心,生怕坐錯方向。這種設備水平,不是因為窮,而是因為時間太久。波士頓的地鐵是美國最早的,1897年建成至今,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了。

華盛頓──獨立日的喧囂

華盛頓都會區捷運系統(Washington Metrorail),一般簡稱華盛頓地鐵,為美國第二繁忙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僅次於紐約地鐵,於1976年開始營運。服務範圍包含華盛頓特區及鄰近馬里蘭州的喬治王子縣、蒙哥馬利縣、及維吉尼亞州的費爾法克斯縣、阿靈頓縣、亞歷山卓市。

華盛頓的地鐵有幾個特點。一是建築新,火車通道都是圓穹高頂,裝飾著簡練的方格圖案,顯得大氣莊重。二是地鐵客大多西裝革履,儀錶堂堂,年齡大的佔多。我僅僅在7月4日的晚上,才遇到大量的地鐵客,或者叫地鐵人流。他們談笑著湧進車內,是去參加國會山廣場的獨立日紀念活動的。

紐約──剪不斷,理還亂

講紐約地鐵,思路就像紐約地鐵本身一樣雜亂,我理成「四多」來講。一是「多種語言服務」。車廂內的路線示意圖用好幾種文字說明,其中有漢語,這讓人感覺很方便。二是「多種人種雜處」。語言多是因為人種多。擠在地鐵裡,似乎什麼種族的人都有。看到一個黃種人,你以為是中國人,一開口什麼都聽不懂。三是「多種路線交織」。先寫一組數字:紐約地鐵共三層,總長385千米,日載客量440萬人,密度世界第一。坐地鐵看不到數字,只能對地鐵線路的「網」狀特點有點感覺。四是「多種畫面雜呈」。紐約地鐵緊跟著波士頓地鐵修成,也使用了一百多年,所以我們不必嘲笑它的老舊。

芝加哥──叫「天鐵」更合適

芝加哥的地鐵大多修在地面,叫「天鐵」更合適。在芝加哥大街上行走,是穿行在高樓的夾縫裡。這對於我們來說,可謂有利有弊。在街上拍照,地鐵的鋼鐵架子常常攪亂風景的畫面,是弊。乘地鐵可以坐覽窗外的風景,是利。芝加哥號稱世界建築博覽會,學建築的一定要到這裡觀摩,滿街都是不同風格的高樓。例如希爾斯大廈,比紐約的帝國大廈還高;又如漢考克大廈,是貝聿銘的早期作品。這種地鐵在地面上走的情況,各個城市都有,如華盛頓的地鐵,還在波托馬克河上跑來跑去。但只是芝加哥的地鐵,是最典型的「天鐵」。

洛杉磯──「三無」考驗道德

在洛杉磯坐地鐵最大的特點是什麼?是道德考驗。 只有這裡的地鐵是「三無」:無車票檢查關口,無通行開閉裝置,無專候檢查人員。你買一張票(加返程的,3美元1人)可以一天內無限次在地鐵裡來回,只要你有勁和願意,就可以像在自己家裡一樣出入隨便。條件就是你要有票。不過,這張票,你放在袋子裡,無人查;捏在手上,無人看;就是遺失了,也無人過問。但是要補充一點,地鐵有不定時車票抽查制度,查到後罰款很厲害。這有點像情與法的兩面。

莫斯科地鐵:「世界最深,最美」

莫斯科地鐵每天運載乘客量超過900萬人次,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地鐵之一。但十分「坑爹」的是,在這號稱「世界上最美、最深」的地鐵裡,不認識俄語的人要想到達目的地,卻是件非常困難的事。

這是因為,目前莫斯科地鐵只有地鐵線路示意圖在俄文後邊附註對應的拉丁文標識,而站名和進出口的文字則全部使用俄語,這可苦了不認識俄語的人。

但在莫斯科居住,又很難離開地鐵。莫斯科第一條地鐵線於1935年開始運營。莫斯科現在已經有1~11號長短不一的地鐵線,以及M1線、L1線和3條機場線。

在兩條以上地鐵線路的交匯處,有時會根據地鐵線路不同使用不同的站名。我第一次乘坐地鐵時,就因為在換乘時進錯了站而白白浪費了地鐵票。

而在最複雜的換乘車站——阿爾巴特站,有4條地鐵線路在此交匯,即使懂俄語的非本地人,都難免要多走些冤枉路才能找到需要乘坐的線路。

如果運氣再差點,坐的是老舊點的車廂,連顯示目前行駛到哪一站的閃爍的紅色進度條都沒有的話,就只能聽廣播報站了。而這對不懂俄語的人來說,這趟列車真不知會將其帶到哪裡去。

因為缺乏基本的英文標識,莫斯科地鐵長期以來備受外國遊客的詬病,甚至給一部分長期在莫斯科居住的不懂俄語的外國人帶來困擾。一個朋友因為丈夫調至莫斯科工作,也隨同前來。雖然已經在莫斯科住了半年,但平常她出門只搭順風車或者乘出租車,「我不敢坐地鐵,怕走丟。」

對於在莫斯科的不懂俄語的人來說,好消息是,莫斯科地鐵公司負責人伊萬·別斯金4月底向媒體表示,莫斯科所有地鐵站將附註英文標識。他當時稱:市政府已經著手制定計畫,替換地面交通工具和地鐵的標識。

而壞消息是,別斯金當時拒絕透露該項目的詳細期限。這番話迄今已經過去幾乎5個月了,莫斯科地鐵站也未見有任何打算改變的跡象。

不過莫斯科市長謝爾蓋·索比亞寧9月13日在一個廣播電臺的直播節目中表示,明年莫斯科地鐵建設將迎來大規模施工階段,市政府為此將撥款數千億盧布,免費Wi-Fi網路也將覆蓋莫斯科地鐵。不知道附註英文標識是不是也包括在這一大規模施工階段中。

一定不能錯過莫斯科的地鐵,它是世界上堪稱最古老的地鐵站,同時也是世界上使用效率第二高的地鐵站(第一高是紐約地鐵)

世界上最美麗、最宏偉的地鐵站之一


方面的考慮,正式開通莫斯科地鐵。

如今,莫斯科地鐵全長200多公里,其布局與地面的布局一致,呈輻射及環行線路。地鐵總共有9條線,包括8條輻射線和1條環行線,全長277.9公里

有150個站臺,4000列地鐵列車在地鐵線上運行,每天運送的乘客達900多萬人次。地鐵運行速度很快,時速最高達90公里。

顯眼的紅色"M"字樣莫斯科地鐵是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鐵路系統之一,以其宏大的建築規模和華美的風貌聞名於世。

70年前,莫斯科開通了從索科利尼基至文化公園的第一條地鐵線路,此後,地鐵逐漸成為最受莫斯科市民歡迎的城市交通工具。

從1935年5月15日正式通車以來,莫斯科地鐵的運營里程就在不斷擴大。最早通車時只有1條線路,全長僅11公里。


如今的莫斯科地鐵站竟如此華美

這40個球型燈發出的柔和光芒給深邃幽暗的通道披上了一層神秘的面紗。站臺地面鋪以貴重的白色大理石,中間鋪一條紅色大理石直穿大廳,猶如一條紅色地毯。

柱墩採用輕巧的列拱,獨特的照明燈具更使人感到豪華。向上望去,大廳頂端浮雕之精美令人驚嘆不已。馬雅科夫斯基的半身銅像置於大廳一端。

莫斯科地鐵站線路星羅密佈般在城市地下伸展,地鐵站內永遠都是人潮湧動,複雜的地鐵線路讓人很容易迷路。

来源:yahoo 海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