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要民主,不要主民

——辛亥革命一百週年感言

作者:苦膽 發表:2011-10-07 0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十日是雙十節。而2011年的十月十日非同尋常,這一天,是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紀念日。辛亥革命,這場推翻清朝專制統治,建立共和政體的革命,其民主與共和的理念,直抵人心,教一代又一代追求自由的志士仁人望見了中國憲政的曙光。

辛亥革命之後的中國,曾經出現過短暫的部分民主。但是整整一百年過去了,中國大陸的百姓並未獲得充分的名至實歸的民主(這當然不是辛亥革命的錯)。尤其是中國共產黨管制中國的六十多年,悍然將民主變成了黨主、官主。民主,被完全顛倒為主民。

當年蔣介石的「文膽」陳佈雷曾經強調:「中國者,民國也。」可中國始終未曾「以民為主」。辛亥百年間的後六十多年,則成了「中國者,黨國也」。

這一百年來,世界前進了幾大步,可中國的進步並不大,諸多方面仍然在原地踏步,甚至退步了。且不談山河破碎,主民依舊,就拿辛亥革命前後的非正常死亡人數與一九四九年後的非正常死亡人數做個比較吧,是誰把大中華拖進了腥風血雨?再拿辛亥革命前後的官員貪腐與近三十年的官員貪腐做個比較吧,是誰把大中華推向了空前黑暗?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遮不住纍纍罪惡和千瘡百孔。被主宰的民眾如果不去為維護人權,為實現中國的民主做點什麼,那苦真是白吃了。

既然是反思百年之痛,那就聽一聽一位生於1906年的體制內的老學者周有光的心聲吧:「凡是專制都阻礙社會發展,所以要民主。我們最忌諱的就是民主……」這是一位出世於辛亥革命之前的一百零五歲的老壽星的放膽之言,也是肺腑之言。在「最忌諱民主」的中共治下,除了主民,豈有他哉!辛亥革命是一場偉大的民主革命,追昔撫今,辛亥百年之後的中國將是怎樣的走向?改良?改革?革命?這不以統治者的意志為轉移。

要民主,不要主民,並且不流於空談,這才是對辛亥革命一百週年的最到位的紀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