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列車再演脫軌秀 刺痛大眾神經(組圖)

作者:金曉剛 發表:2011-10-11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0日上午,陝西韓城至北京1164次列車在石景山南站發生脫軌事故(百靈網圖片)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陝西韓城至北京西的1164次列車10日上午在北京石景山南站發生脫軌事故。鐵路方面稱,故障車更換車頭後晚點約兩小時,而這輛列車只是機車部分脫軌,旅客車廂並未受到影響。但據乘客所傳消息,車頭脫軌等問題與官方報導有所出入。列車一再上演「出軌秀」刺痛大眾敏感神經。

脫軌情節官方說法與旅客認知有差距

官方新華網11日轉載北京日報的消息稱,記者趕到現場時,一輛橘黃色的救援列車正停在鐵軌上,後方便是一輛同樣顏色的1164次事故列車的脫軌車頭,乘客車廂未受影響。又稱,記者注意到事故地點距離站台大約300米,機車向左側脫軌,左前輪離開鐵軌約1米左右。現場北京鐵路局工作人員強調,這輛列車只是機車部分脫軌,旅客車廂並未受到影響。

而據新京報11日報導,站臺西北側鐵軌上,火車車頭脫離鐵軌,向左側歪在了碎石路基上,車頭離鐵軌近2米,車頭尾部,則歪到鐵軌的另一側,整個車頭,斜橫跨在鐵軌上。據一名旅客稱:「除了車頭,前三節車廂好像也出了問題,乘客們都疏散到後面的車廂裡了。」

對於事故原因,石景山南站的一名工作人員稱是「停電所致。」不過,石景山南站另一負責人否認這一說法。「只是辦公樓停電,鐵軌未停電,線路不同。」鐵路部門則表示,故障原因正在調查。

事故頻繁 鐵路部門成「慣犯」

世華財訊10日報導指,火車脫軌的原因有很多,但是任何一個原因都與鐵路部門有關。那鐵路部門是因為一時疏忽還是長期的麻痺大意?如今事情發生了,所謂的答案於公民來說,就顯得心知肚明瞭。

據悉,這趟出事的1164次列車在2009年4月7日也曾發生脫軌事件。根據當時報導,2009年4月7日7時36分許,由陝西韓城開往北京西站的1164次旅客列車,行駛到京原線(北京—太原)野三坡至苟各莊區間時,機車後第11—16位6節車廂脫軌,報導稱無人員傷亡。

各網路媒體亦紛紛盤點,列舉近年來中國列車的十大出軌事故。有網友調侃說,鐵路事故頻繁出現,這鐵路部門都成慣犯了。「2009年1月到6月半年時間內,曾創造出了平均一個半月就‘脫一次’的‘世界記錄’。雖然導致脫軌的因素很多,但是一個半月就‘脫一次’這樣的頻率似乎也有些高了!」

網路時評作者維揚臥龍發表博文指,罵人不著調會說你頭掉了,鐵道部還真把火車頭給玩掉了!這鐵道部列車一個勁出事,不是脫軌就是追尾,為何不查明原因保證安全再上路? 一次次事故,一次次人員傷亡,難道是因為出了事,不用問責,或者說問不到他們的責,事故責任都有小兵扛?

文章最後指出,出現意外事故難免,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避免意外,可是意外之後的處理,卻反映了一個國家對生命的尊重,對公眾的負責。我國鐵道部的列車經常玩驚魂,但公眾傷不起,人命只有一次,不是鐵道部的賭注!


進京的1164次列車脫軌,車頭側歪偏離軌道2米


事故現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