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奇人戴笠:影響抗日戰爭關鍵人物(組圖)

發表:2011-10-19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戴笠和母親的合照(右);章士釗為戴笠寫的一副輓聯(左):(網路圖片)
生為國家,死為國家,平生具俠義風,功罪蓋棺猶未定;
譽滿天下,謗滿天下,亂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後人評!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之際,國防部軍事情報局與國史館日前共同舉辦《戴笠先生與抗戰時期情報作戰》新書發表會暨學術研討會,首次公開當時軍統局局長戴笠的檔案,揭示了抗日戰爭時期不為人知的史料。

戴笠被稱為中國情報界罕有天才,他在無師自通下一手建立軍統局。戴笠生前領導指揮軍統特工深入敵後,蒐集日軍和汪精衛偽政府的情報,前仆後繼英勇刺殺鏟除日軍頭目和汪偽漢奸,並有力打擊中共間諜對中華民國的顛覆破壞行動,令日寇、漢奸和共產黨聞風喪膽。戴笠同時幫助美國太平洋戰爭立下了奇功。

戴笠遇難後,除了中共,中國舉國哀悼,就是他過去的敵人也都在追悼他。

蔣介石曾經這樣評價戴笠:「戴雨農同志不死,我們今天不會撤退到臺灣!」

中共卻對戴笠之死歡喜異常。有一個說法是,周恩來在中共的會議上說:「戴笠之死,共產黨的革命,可以提前十年成功。」

民國傳奇人物

戴笠,有關這位民國傳奇人物的故事至今各方都以不同的觀點記述,他的蜚短流長和他指揮情報員冒死抗日的故事一樣多不勝數。在華裔作家鹿橋撰寫的《未央歌續集》中描寫戴笠是影響抗戰的關鍵人物:「革命一代奇人戴笠將軍!!!」。這本書被稱為「40年來最感動我們的書」。

書中寫道:戴笠長時期與共產黨作對,故此共產黨對他的歷史評價極低。但對於共產黨較有期待的章士釗先生,卻對這位曾讓許多人不寒而慄的國民黨特工首腦的一生,做出了最公正的結論。

走進戴笠故居大門,首先看到的是較不認同國民黨的左派文人章士釗為戴笠寫的一副輓聯:

生為國家,死為國家,平生具俠義風,功罪蓋棺猶未定;
譽滿天下,謗滿天下,亂世行春秋事,是非留待後人評!

戴笠(1897–1946)姓名:戴笠,字雨農,原名戴春風,生平化名無數。
學籍:黃埔軍校六期肄業
黨派:中國國民黨中央後補委員
籍貫:浙江省江山縣保安鄉
軍銜:國民革命軍陸軍少將後追晉為陸軍中將

以下按年份編排的正式檔案,試著去瞭解這位民國傳奇人物的一生。

一生反共

在廣州黃埔陸軍官校紀念館中有戴笠檔案:戴笠,原名春風,字雨農,江山保安鄉人。六歲喪父。1913年(民國2年),畢業於原江山縣文溪高等小學校。次年考入杭州省立第一中學,兩年後被學校開除,開始浪跡於杭州、寧波、上海等地。1917年,曾在浙江軍閥周鳳歧部當兵。1921年,在上海結識幫派老大杜月笙,結為拜把兄弟。

1926年(民國15年),戴笠赴廣州,改名戴笠,9月入黃埔軍校六期騎兵科。北伐時,編入國民革命軍第一軍騎兵營一連。412清黨政變中,因揭發同學中20餘名共產黨員,得蔣介石、胡宗南等賞識,選為騎兵營國民黨黨部執行委員,開始從事情報工作。

1928年(民國17年),戴笠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上尉聯絡參謀,擔任情報工作。到31年,蔣介石因918事變下野,戴笠組織「聯絡組」,繼續效忠蔣介石。

1932年(民國21年),蔣介石重返南京,成立「中華復興社」,戴笠任特務處長,向蔣表示:「決心效死,義無反顧。」月底上海128事變中日交戰三個月後停戰和談,而日軍司令官陸軍大將白川義則,則被韓國抗日義士尹奉吉用軍統提供的定時炸彈炸死。

1933年(民國22年),戴笠6月奉派浙江警官學校政治專員,並成立特種刑事警察訓練班,為國民黨現代刑警的先驅,最有名的為早期前臺灣省刑警大隊隊長王魯翹,及其次子為現任警政署長王卓鈞。

11月,原本在128事變中英勇抗敵的19路軍,軍長蔡廷鍇受共產黨影響,假借抗日之名宣布福建省獨立,結果麾下將領多被戴笠策反。不到三個月就兵敗,宣布下野出國流亡。


抗戰爆發,戴笠與日本川島芳子(右)的間諜戰白熱化!(網路圖片)

跟蔣抗日

1934年(民國23年):6月13日破獲日本駐南京副領事藏本英明自導自演的失蹤案。藏本英明在中山陵附近山洞被便衣刑警尋獲,使得日本藉故出兵侵略的陰謀在國際間顏面無存。

1934年(民國24年):剿共期間任南昌行營調查科科長。後該科合併於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二處戴任處長。先後破獲了漢陽火藥廠貪污案。共產國際在上海、南京、武漢、廈門、河北及成都等地情報組織,及日本在全國各地79個民間幫派間諜組織,並暗殺親日軍閥張敬堯、左派文人楊杏佛、史量才及為日本所用的黑道領袖斧頭幫幫主王亞憔……等。多名國民黨的政敵都在其組織計畫下被處決。

1936年(民國25年):7月兩廣叛變,兩省空軍和多名將領一夕間被策反而倒戈,兩個月內兵不刃血的叛變結束。

戴笠及所屬西北工作站一再回報西北軍心不穩,蔣依然前往西安……12月12日西安事變發生時,戴笠隨宋美齡赴西安營救蔣介石。事變之後自請處份……反而更獲得蔣介石信任。


戴笠一生緊跟蔣介石反共抗日除漢奸。(網路圖片)

抗戰勇士

1937年(民國26年):抗戰全面爆發,戴笠與杜月笙合作組織「蘇浙行動委員會」別動隊5個支隊,1938年3月後改稱為「忠義救國軍」,自任書記長及總指揮。

1938年(民國27年)1月:奉蔣介石手令,戴笠將敵前抗命退兵的軍閥、山東省主席韓復渠,以誘捕方式押送漢口軍事法庭審判槍決。並於同月在漢口租界的萬國醫院病房毒死與韓復渠同謀通敵的四川軍閥劉湘。並於當年七七及八一三週年,連續在上海日軍佔領區與杜月笙門徒聯手發起全市大暴動……

自此以後,日軍不得不在上海周邊留駐重兵,因而減少了派往前線追擊國軍的進攻兵力,而此次游擊暴動的作戰獲得軍委會重視,配合各戰區主力部隊在鄉間培養武裝游擊隊,在日軍佔領下的城市裡潛伏混城爆破隊的計畫,逐漸發展……尤其是日軍重兵防守的上海,抗戰八年裡遭到多次大規模游擊隊的進攻,使得攻佔中國各地的日軍寢食難安。

同年八月,任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軍統)副局長及臨澧情報訓班主任。並掌握單位實權在大後方各處創辦各種情報及譯電訓練班。開始大規模在敵人佔領區內發展游擊隊,刺殺投敵漢奸,以日本華僑滲透日軍內部破解日軍通訊密碼,印製偽造日幣購買日軍佔領區物資破壞日本經濟封鎖,並在大後方調查經濟現況,制裁敵方特務、內奸及共產黨的破壞。組織後來發展到只要有華人血統的地方,就有戴笠的情報員!成為國民政府的耳目。

1939年(民國28年)初,戴笠化名何永年,經香港去河內,部署刺殺投靠日本的黨國大老、漢奸汪精衛。河內行刺失敗。但1944年汪於日本就醫時,戴笠密令潛伏的中日混血日籍女佣以慢性毒物致汪精衛併發症死亡!

1940年(民國29年)底:戴笠由潛伏在日本皇宮內工作的日本華僑獲知,日皇裕仁將派遣其親表弟高月堡大佐為代表來華北視察……至11月29日,高月在北京遭到我國軍統局北平行動隊的暗殺,當場斃命。

堅決肅貪

抗日戰爭爆發,物資供應吃緊加上戰爭破壞……對於國家的經濟損害極大。不肖官商卻乘機走私囤積民生必需品哄抬物價,大發國難財!軍統局於抗戰次年起在全國設置經濟檢察隊,先後破獲成都川鹽銀行及福州銀行的大量屯積米糧食鹽和重慶棉紗黑市交易。

1940年(民國29)年底破獲成都市長楊全宇利用職權及公款,大肆收購小麥囤積,造成全省物價飛漲……經戴笠調查罪證確鑿依法判處死刑。兩年後,財政部中央信託局經理林世良走私貪污案判處死刑被活埋,為抗戰期間轟動全國的肅貪重大案件。

民國30年(1941):4月16日破獲湖南省警備司令部的零陵縣童子軍理事會冤獄案。

破獲珍珠港事變密碼助美取勝中途島及伏擊山本五十六

民國31年(1942):軍統局密碼電訊處譯電科長姜毅英女士(臺灣名模倪雅倫的祖母,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少將)破解了日軍密碼而預知珍珠港事變的爆發!美國海軍總部派出情報官梅樂斯上校受命洽談兩軍的情報合作。

接著,美國又從戴笠那學會了破譯日本海軍密碼的技巧,這些技巧為美國取得中途島之戰的勝利起到了決定性的作用。在1942年的中途島之戰中,美國尼米茲的海軍艦隊殲滅了日本海軍主力--南雲艦隊,其四艘航空母艦及數百優秀的飛行員全部灰飛煙滅。

此戰中,美國海軍情報處為美國立下了赫赫戰功,中途島一戰徹底改變了太平洋戰爭的局勢。日本中途島一戰輸就輸在情報上,當時海軍情報處破譯了日本的密碼,使中途島計畫敗露,美國早早地有了準備。當時山本五十六手下建議換密碼,但他的密碼官認為調動已經開始,換密碼會帶來混亂。山本於是決定在發起行動那天臨晨四點換密碼,可是已經晚了,美國掌握了全部計畫,日本還沒行動就輸定了。此後美國急與戴笠軍統局合作建立「中美合作所」。


軍統局長戴笠將軍與美國海軍上校梅樂斯分別任中美所正、副主任。(攝影:戴德蔓翻拍/大紀元)

與美合作成立中美合作所

次年設立「中美特工技術合作所」(SINOAMERICANCO-OPERATIONOFFICE,簡稱S.A.C.O)戴笠為主任、梅樂斯(MiltonE.Miles)為副主任,北至蒙古南至東南亞建立軍事氣象監測站,掌握西太平洋日本聯合艦隊動態……運用美援的軍火在全國各地發動抗日敵後游擊活動及打擊共產黨的發展,也使得戴笠的事業達到了人生的巔峰。

1944年(民國33年),日軍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攻勢:一號作戰!國民政府由北至南除了緬甸之外全線潰敗!戴笠麾下的所有忠義救國軍及中美合作所游擊隊全線出擊,有效牽制了日軍的總攻擊,軍統在後方的單位則全力防止國民政府的崩潰。
1945年元旦起,忠義救國軍各地總隊配合正規軍全線反攻,至7月已收復福州到溫州兩個港口沿海全線,並向杭州上海方向推進。

1945年(民國34年),同梅樂斯到福建觀察沿海地形,曾一起回江山保安居住。由於戴笠是江湖出身投入革命,故對母親是極為孝順。抗戰勝利後,蔣介石授權戴笠專權處理漢奸問題。但戴笠與他麾下遍佈全國的龐大特務組織,已成為各方山頭勢力集中政治攻擊的焦點。

岱山飛機失事國軍兵敗如山倒

1946年(民國35年),戴笠組織中國交通總局,將原軍統武裝組織「忠義救國軍」縮編為18個交警總隊。是年3月17日,戴從青島乘專機赴滬轉渝,飛機失事,摔死在南京附近板橋鎮岱山,年僅四十九歲。國民政府於6月11日發布命令,追贈戴笠為陸軍中將。

隨著戴笠的遇難,龐大的國民黨情報組織開始腐化和激烈內鬥而土崩瓦解。國軍在國共內戰中很快的由盛轉衰,最後兵敗如山倒……

蔣介石在臺灣曾經這樣評價戴笠:「戴雨農同志不死,我們今天不會撤退到臺灣!」

戴笠最好的外國朋友,原中美特工技術合作所副主任梅樂斯上校,在戴笠的喪禮之後返國。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