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緊清倉逃亡 不要炒股了!

作者:方林達 發表:2011-10-20 1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股民又有了一個新名稱「敗家子」;東方財富網文章說,據央行統計,目前市民炒股意願降到3年來最低,相當多的投資者根本不願談論股票,不願承認自己炒股,認為炒股是一件丟人的事兒。2007年的時候,媒婆介紹小夥子的優點,一說某某會炒股,姑娘聽了,特別喜歡,覺得這小夥子有出息;現在變了,媒婆介紹小夥子,說某某人本分,不炒股,姑娘一聽就樂了。朋友、同事吃飯聊天之際,也不願意談論股票,誰起這個話頭,不僅自己沒面子,也招別人心煩,還不如聊聊郭美美。

最佳出倉時機在哪兒

近幾年來,不斷有朋友讓我幫助分析股市行情,原因我曾是所謂的專業人士,過去曾做過多年的股票與期貨的技術分析和炒手。當然我不是「專家」了,因為在證券業這一行,要成為專家的首要條件都是要把自己和借來的錢全賠完。

讓我感到苦惱的是,我的所有手裡有股票的朋友(唉,幾乎我所有的朋友手裡都有股票)都在賠錢,其中包括曾在我幫助下賬面盈利的朋友。

其實我也知道,即使是正確和高明的技術面和基本面的技術分析指導,對股民個體的實際操作買賣股票盈利也不會起太大的作用,即使起作用也是暫時的、偶爾的,長久還是賠錢被套。

談到股市,特別是中國股市,最急迫的問題就是股民手中被套的股票何時出倉的問題。

我不打算從技術分析的角度去談什麼出倉點位之類的,這些工作成千上萬大陸證券業的「專家」們每天都在做,股民們每天都會找到可以給他們帶來心理安慰的股評來反覆研讀,從現在的實際情況來看,沒有對股民起到真正的幫助作用。

用典型實例來分析。我的一位朋友C在前幾年股指接近最高位時滿倉買入,然後稍有獲利,他問我如何看,我是在07年上證股指漲到4千點時就開始建議他空倉觀望的,我建議他既然還有獲利,空倉為好。C對我說:「你不是過去曾講過操作原則是賺錢要挺得住,賠錢時要斬倉跑得快嗎?我還是再看看,最多不過少賺點。」

當股指下走,C的股票開始賠錢時,我建議他斬倉,他沒有再說賠錢要斬倉跑的快的操作原則,只是說再看看,話中還有的意思就是賺錢都沒走,現在賠錢走太可惜了。

一路跌下來,每次反彈高點都是出逃的機會,是人人都知道的原則,但似乎沒有人做到,實際上在股指下跌的過程中我就勸我的朋友,不管什麼點位和價位,趕快出來吧,但是沒有人能做到。

那麼,在這次所謂的反彈中,什麼時候出倉好呢?設想一下,如果反彈點位真的超過你的買入價位的話,你還會輕易出倉嗎?即使出倉了,上漲還持續的話,你後悔你的踏空行情還會在高價跟進的,一旦走勢反轉開始下跌,你又會開始觀望,形成新一輪的噩夢般的惡性循環。

操作建議:從現在開始的每一個交易日,每一分鐘,都是你出倉的絕好時機,如果你做到了,那就是一次「勝利」逃亡。

我知道,你出倉是斬倉,是賠錢出來的,那我為什麼還用了「勝利」這個詞呢?即使你的股票真的解套了,但是如果你的「心套」沒解開的話,終究還是會被深度套牢的。

這只是簡單初步從證券教科書中提到的所謂「人性弱點」方面的分析,我下面從中國股市這個角度來分析為什麼抓緊清倉出逃就是「勝利」逃亡。

中國股市到底是什麼

中國股民投身中國股市,首先要弄明白的第一件事就是:中國股市到底是什麼?不然,輸光了全部家當還不知道東西南北。

股市是正常社會和國家的正常經濟市場活動。在西方發達國家通常沒有像中國那樣意義上的股民。在大多數情況下,少數民眾投資股票的目的是在對企業經過認真調研之後,對此企業發展前景看好,持有其股票依靠分得股票紅利來獲得收益,這就叫投資。低價買進,高價賣出,以賺取其差價為投機,是為炒股票,但投機並不為西方大多數投資股票的投資者青睞。

一個正常的證券和股票市場的建立和運行需要符合相關的必要條件和環境,但中國的股票市場不符合正常運作的條件和環境,所以說中國股市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股票市場」,雖然它盜用了「股票市場」這個名字。現實和足夠多的資料及數字指標可以證明這一點,我在此不再絮述。

有專家認為中國股市是個沒有規則的賭場,是中共當局圈錢、欺詐百姓的黑市,此言很有道理,但我認為「中國股市」也不是賭場。在西方的正規賭場都有保護玩家的規則和遊戲規則,並且除了極少數職業賭徒和嗜賭如命不能自拔的人外,大多數去賭場玩的人都是為了消遣娛樂,並不是以賺錢為主要目地的,而且國際上通常規定,賭場必須保證玩家48%的勝率。

中國股市絕對不是當局為了股民開辦的娛樂場所,中國的股民參與股市也絕不是為了閑情娛樂。所以中國股市也不能說是賭場。

可以這樣說,中國股市是中共權貴階層榨取中國民眾血汗錢的工具,可以形象的稱其為「屠宰場」,有許多股民是拿出了終生的積蓄、養老錢和房產,甚至負債纍纍,多次全國各城市的證券營業大廳裡上百多股民同時痛哭的悲慘場景只能發生在中共對中國股民的「屠宰場」中。

從另外一個角度講,在這樣一個血腥的屠宰場呆著不危險嗎?如果一開始你就知道你走入的是這樣的一個血腥屠場,你還會進去嗎?

有人會說,那我退場了我損失的錢怎麼辦?打個比方,你在危險的戰場上已經受了重傷,唯一保命的方法就是盡快從戰場上離開,慢慢地在醫院和家中療傷。繼續在戰場上戰鬥能使傷口痊癒嗎?更何況這個血腥屠宰場充滿了謊言欺騙和狡詐陷阱,股民能贏的概率是零。

「連賭場都不如」是經濟學家吳敬璉對中國股市的評價。在這個越來越黑暗的股市裡,股民們用自己的血汗錢,挽救了一批批奄奄一息的國營企業,讓他們成了全球幾百強、中國幾百強;也讓上市公司的老闆、高管們成了億萬、千萬富翁;可以說,中國股民對經濟的高速增長,功不可沒。然而,在這個一切以圈錢為目的股市中,股民並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相反,在股市持續下跌、股民虧損纍纍的情況下,管理層和上市公司,依然我行我素瘋狂圈錢。在他們眼裡,股市就是一部可以隨意提錢的取款機,股民就是一群可以任意宰割的羔羊。面對著包括管理層、上市公司、基金、證券公司以及各種中介機構組成的利益集團,股民已經從中小投資者,淪落成被割了一茬又一茬的「韭菜姑娘」,成了與「賣炭翁」一樣悲慘的「炒股翁」,成了被「正姦會」(證監會)「強姦」的良家婦女。

為什麼不要炒股票

嗜賭不是人的本性,是人的貪慾和無理智在誘惑下被挑起的結果,說中國股民炒股都是源於貪婪或是想發財,這也不完全是實際情況。

主要的一個原因是當今中國社會已經沒有普通民眾投資賺錢的渠道和機會,在巨大的危機感的驅使下,中國民眾需要攢夠足夠資金來為不可預知的社會動盪做準備。

有一種普遍的現象,在西方發達國家的民眾的大部分收入一般都用來消費或是用於房產及其它投資,很少把錢存在銀行裡。而中國民眾大都拚命工作掙錢,而且大都把錢存在銀行裡,較少用於消費。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國傳統的消費觀念和西方不同所致,我認為這不是根本原因。

中共在建政後,對中國民眾私有財產和國家財產進行了多次瘋狂的掠奪,佔有了全體中國人的財富。在所謂的改革開放以後,中共掌控了全部的國家資源,特權階層官商勾結,又一次次全方位掠奪著廣大民眾用血汗創造的財富。獲得財富和投資的機會和渠道被中共特權階層壟斷,廣大民眾除了微薄的薪水外,沒有任何獲得財富的機會。

中國民眾有了一些可憐的積蓄立刻存起來,是因為當局搖搖欲墜的統治使得中國人對未來的恐懼,和朝不保夕的感覺已經深入骨髓。這種恐懼還源於當局幾十年來發動的種種政治運動,把人們斗怕了,稍有歲數的人都在內心深處對當局統治不報希望,都努力存錢以備將來社會發生動盪時以防不測。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當局在對中國所有資源財富掠奪殆盡時,終於對廣大民眾手裡的「保命錢」下手了。

於是,中國所謂的股市誕生了,中共的官員們也人模狗樣的談股份制改造了,美其名曰適應經濟形式發展需要,還有什麼和國際接軌。

當局掌控的媒體經過二十多年的配套宣傳和循循誘導,民眾紛紛抱著僥倖一試或是一賭的心態進場了,因為這幾乎是當局提供的唯一的「合法」「投資」渠道了。當局終於成功的完成了對中國民眾的又一次「經濟屠殺」。

中國股民誤認為他們是在炒股票,其實他們沒有看到藏在股票後面的屠刀。中國股市其實和股票無關。

中國股民賠錢不是活該,而是無辜和不幸,這也是我說的「為什麼不要炒股票」的原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人民報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