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胎化人口政策是一枚定時炸彈

發表:2011-10-26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實行的一胎化人口政策已經減少了近5億嬰兒的降生,但是這一政策也成為一枚定時炸彈:人口的老齡化給中國的社會和經濟領域帶來巨大的問題。世界上絕無僅有的中國計畫生育政策,在其規模和嚴格執行上也無人能夠匹敵。法新社指出:如果沒有計畫生育,那麼今天中國人口將接近二十億,與目前13點4億的實際人口相比,中國是養活不了這二十億口人的。

自從1979年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以來,已經成功的將生育率控制在每名婦女生1.5個嬰兒的水平;但是無論在城市或是偏遠的鄉村,計畫生育的強制實施也造成多種弊端,其中包括:大規模的絕育、為已經懷孕直到8個月的孕婦墮胎,以及遺棄或殺害女嬰。敢於違反政策的夫婦則不僅要遭到高額罰款的處罰,罰款額相當於他們數年的工資,還被取消國家提供的社會福利,甚至坐牢。超生的「黑戶」子女也沒有合法地位。

在計畫生育實施30年後的今天,人口學家首先拉響了警報:要開始著手解決人口老齡化這一嚴重的危機了。在目前,世界發展中國家裡,中國是唯一一個還沒有成為經濟強國就已經進入人口老化的國家。

法國人口學家季爾莫托(Christophe Guilmoto)向法新社分析指出:在中國,人口老化的速度毫無疑問遠遠超過歐洲,而歐洲的生育率是在過去百年間緩慢降下來的。

未來五年後,目前佔中國人口13.3%的60歲以上的老人,會從現在的1.78億急增到2.21億,將佔人口的16%;中國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估計,到本世紀中葉,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將從目前的9%上升至人口的四分之一。

就目前而言,中國60歲以上老人已經有半數獨居,在以前四世同堂為最大幸福的時代,這是無法想像的情況。而獨生子女也必須擔起供養雙親和四位祖父母的責任,這種4-2-1倒金字塔式的家庭結構令政府頭疼異常,尤其是當失業率上升,農村人口流向城市找工作的時候,獨生子女無力負擔如此沈重的經濟壓力。

參與計畫生育的人口學家梁中堂向法新社表示:十年後,如何解決人口老齡化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巨大的挑戰。尤其是在1962年至1972年出生的一代人退休時,壓力會大幅上升。 梁中堂指出:在那十年間,每年出生的人口將近3000萬,跟現在每年600萬到700萬人相比,可以想像政府的負擔會有多大。

此外,在醫療基礎設施、養老院、合格的醫療保健從業人員等方面,中國也嚴重不足,到2015年,當局希望能夠將目前醫院的特別病床床位增加一倍,多加6百萬張,但是6百萬張床位已經是目前所缺乏的。

中國最近開始實施全民享受基本的社保和退休福利。法國人口學家季爾莫托指出:由於中國退休福利基本上可以說是不存在的,那麼從經濟層面上看,人口老化危機自然是非常粗暴的。他認為:應該加快實施保險和養老金制度,因為這些制度目前只是應用在一部分城市人身上,而廣大的農村人口並未能享有。

那麼,中國是不是應該廢除、或放寬一胎化政策呢?

中國人口學家何亞夫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說:生育權利是一項人權,一對夫婦生不生小孩與生幾個小孩,跟政府無關。 何亞夫向法新社表示:即使政府放寬一胎化政策,但是他也不認為會有很多夫妻想要太多小孩。因為,全世界中產階級夫妻都日益趨向少生子女。

法國人口學家季爾莫托則寄希望於未來中國的生育率可能提高,但是從經濟狀況良好省份和地區的婦女只要一個孩子的情況來看,這一願望顯得不是那麼的肯定。

上海目前老齡化速度加快,在事業和要孩子這兩件事上,越來越多的女士更注重事業的發展。擁有1億4百萬人口的中國經濟大省---廣東,為了實現最近一次的五年計畫,最終在這個月決定放棄放寬一胎化政策。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