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胎化人口政策是一枚定时炸弹

发表:2011-10-26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实行的一胎化人口政策已经减少了近5亿婴儿的降生,但是这一政策也成为一枚定时炸弹:人口的老龄化给中国的社会和经济领域带来巨大的问题。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在其规模和严格执行上也无人能够匹敌。法新社指出:如果没有计划生育,那么今天中国人口将接近二十亿,与目前13点4亿的实际人口相比,中国是养活不了这二十亿口人的。

自从1979年中国实施一胎化政策以来,已经成功的将生育率控制在每名妇女生1.5个婴儿的水平;但是无论在城市或是偏远的乡村,计划生育的强制实施也造成多种弊端,其中包括:大规模的绝育、为已经怀孕直到8个月的孕妇堕胎,以及遗弃或杀害女婴。敢于违反政策的夫妇则不仅要遭到高额罚款的处罚,罚款额相当于他们数年的工资,还被取消国家提供的社会福利,甚至坐牢。超生的「黑户」子女也没有合法地位。

在计划生育实施30年后的今天,人口学家首先拉响了警报:要开始着手解决人口老龄化这一严重的危机了。在目前,世界发展中国家里,中国是唯一一个还没有成为经济强国就已经进入人口老化的国家。

法国人口学家季尔莫托(Christophe Guilmoto)向法新社分析指出:在中国,人口老化的速度毫无疑问远远超过欧洲,而欧洲的生育率是在过去百年间缓慢降下来的。

未来五年后,目前占中国人口13.3%的60岁以上的老人,会从现在的1.78亿急增到2.21亿,将占人口的16%;中国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估计,到本世纪中叶,65岁以上的老人人口将从目前的9%上升至人口的四分之一。

就目前而言,中国60岁以上老人已经有半数独居,在以前四世同堂为最大幸福的时代,这是无法想像的情况。而独生子女也必须担起供养双亲和四位祖父母的责任,这种4-2-1倒金字塔式的家庭结构令政府头疼异常,尤其是当失业率上升,农村人口流向城市找工作的时候,独生子女无力负担如此沉重的经济压力。

参与计划生育的人口学家梁中堂向法新社表示:十年后,如何解决人口老龄化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在1962年至1972年出生的一代人退休时,压力会大幅上升。 梁中堂指出:在那十年间,每年出生的人口将近3000万,跟现在每年600万到700万人相比,可以想像政府的负担会有多大。

此外,在医疗基础设施、养老院、合格的医疗保健从业人员等方面,中国也严重不足,到2015年,当局希望能够将目前医院的特别病床床位增加一倍,多加6百万张,但是6百万张床位已经是目前所缺乏的。

中国最近开始实施全民享受基本的社保和退休福利。法国人口学家季尔莫托指出:由于中国退休福利基本上可以说是不存在的,那么从经济层面上看,人口老化危机自然是非常粗暴的。他认为:应该加快实施保险和养老金制度,因为这些制度目前只是应用在一部分城市人身上,而广大的农村人口并未能享有。

那么,中国是不是应该废除、或放宽一胎化政策呢?

中国人口学家何亚夫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生育权利是一项人权,一对夫妇生不生小孩与生几个小孩,跟政府无关。 何亚夫向法新社表示:即使政府放宽一胎化政策,但是他也不认为会有很多夫妻想要太多小孩。因为,全世界中產阶级夫妻都日益趋向少生子女。

法国人口学家季尔莫托则寄希望于未来中国的生育率可能提高,但是从经济状况良好省份和地区的妇女只要一个孩子的情况来看,这一愿望显得不是那么的肯定。

上海目前老龄化速度加快,在事业和要孩子这两件事上,越来越多的女士更注重事业的发展。拥有1亿4百万人口的中国经济大省---广东,为了实现最近一次的五年计划,最终在这个月决定放弃放宽一胎化政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